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变形积木2022:一部装配式装修公司的寒冬穿越史

资讯 TOM    2022-12-23 16:06

2022年的12月,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热血”的年末。在变形积木总部所在地北京,人们笑言尽管室外平均气温-6℃,但每个北京人的血管里流淌的是38.6℃的热情。

对变形积木而言,顶住伤兵满营的用工现实,抓住春节前最后的施工时间,不惜一切代价保生产、保交付,则成为重中之重。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一场寒冬穿越,一家公司究竟做对了什么,才能实现垂直赛道上的逆势增长?

变形积木2022:一部装配式装修公司的寒冬穿越史

变形积木·北京

开辟酒旅战场,解锁“被压抑的愿望”

回顾2022,变形积木的开局并非一帆风顺。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性低迷,让以中高端装配式精品住宅起家的变形积木在2022面临着新的选择。这一次,战场向酒店场景转移。

变形积木2022:一部装配式装修公司的寒冬穿越史

亚朵酒店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点 施工方:变形积木

3年疫情以来,酒旅行业遭受重创,行业洗牌在动荡中悄然展开。在酒店品牌升级,连锁化提升的当下,已经进场的酒店投资人关心的是如何在控制综合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ADR(日平均房价);新入场的投资人则将重点放在工期与投入产出比。

变形积木的解决方案是将落脚点放在“中高端”:一是帮助传统的夫妻店实现硬件升级,加入中高端主流市场;二是与中高端酒店品牌形成战略联合,帮助酒店品牌定制专属的装配式装修产品套系,借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期的时机,以“快”打“快”,迅速开店,占领市场,为承接解封后即将释放的商旅、出行愿望“提前备料”。

在这一发展思路下,变形积木先后与洲际、华住、亚朵、轻住等酒店品牌达成一系列合作。以不到1年的时间在全国20多个城市落地酒店项目近百个。

在变形积木看来,随着国内对人员流动的控制逐渐放开,“以空间换新抢占市场先机”是一种起效很快的酒店升维模式。伴随着即将到来的首个出行高峰——农历春节,留给绝大多数酒店的改造时间已经不多。装配式装修则可以从周期、成本、绿色低碳以及产品标准化等方面为亟待开门迎客的酒店带来更优的解决方案

在连锁品牌酒店之外,变形积木在酒店领域的动作还包括向国有大型资产管理集团和高端奢华酒店延伸。年内,变形积木交付了首个由国资委监管央企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委托的公寓项目。变形积木与融通的合作始自融通旗下文旅板块——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该集团的正式入库供应商,变形积木将有机会持续承接融通旅业旗下相关实体的装配式装修业务。

变形积木2022:一部装配式装修公司的寒冬穿越史

融通公寓 施工方:变形积木

大师晶盾是一家专注酒店整体、局部翻新改造及采用纳米材料对各类室内建筑材料饰面修复、翻新及养护的高科技企业,曾参与人民大会堂等重要历史坐标建筑的修复。

2022年8月,变形积木与大师晶盾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酒店翻新及装配式装修的全链路服务为核心,同时推动多个酒店及公寓项目的合作。而就在此前一周,变形积木宣布与景里达成合作,将全面承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内三座奢华四合院酒店的装修工作,这也是迄今为止变形积木承担装修的最高端酒店。

至此,围绕“中高端”酒店,变形积木的多线作战布局初步形成。

变形积木2022:一部装配式装修公司的寒冬穿越史

景里四合院酒店 施工方:变形积木

借势宏观风向,推动“精密嵌合”

以标准化生产的部品部件,在现场像搭积木一样地完成室内硬装,是变形积木乃至整个装配式装修赛道正在做的事。自成立之初,变形积木就将自身定位为“产品”公司,而非装修公司。以自研石塑墙板为突破口,变形积木逐渐将产品体系延展至墙、顶、地、卫浴、家具,目前总SKU突破2000,一步步将传统的装修行业带离对人力的高度依赖。

这一点和主政者的思路不谋而合。国家“两碳”目标推进走入关键之年,碳排放大户的建筑行业迎来一波政策“及时雨”。年内,先后数十个省、市发布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相关激励机制。

财政部发布报告:自2022年11月起,在北京市朝阳区等48个市(市辖区)实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项目包括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房等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含适用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

宏观层面的刺激使得变形积木在2022年的产品研发投入更加有迹可循。这一年,尚属创业公司的变形积木走了一条从前端技术研发到特殊场景应用相结合的“精密嵌合”之路,以扩大产品与解决方案落地为核心,变形积木与国内多家龙头企业及行业领先机构达成具象化合作。

在基础部品部件研发层面,变形积木先后与中国船舶集团及北京建院装饰成立智能建造实验室和装配化装修数字实验室。

前者依托中国船舶集团在世界范围内覆盖海、陆、空的立体化业务格局,着力推进装配式装修技术在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与落地,结合部品部件的迭代与供应链完善,探索一系列远距离、多点投放、超长耐用型装配式专修套系产品的部署;后者则强调与拥有全场景设计实力的国家级建筑设计机构相结合,推动装配式装修产品与当前主流设计理念与方案的融合,让更多的地标式建筑在契合建筑美学与科技的同时,进一步与世界接轨,全面迈入三星绿建时代。

变形积木2022:一部装配式装修公司的寒冬穿越史

在细分场景应用层面,变形积木亦表现不俗。在过去,国内装配式装修的应用比例很难提升的一大关键因素在于很多老旧建筑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装配式建筑,空间和结构设计的属性,决定了很多旧改项目在应用装配式装修产品时颇有难度。

现在,变形积木与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先锋,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装配式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远大住工(02163.HK)合作,双方以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内装的天然联系为纽带,通过互相视彼此为最惠合作伙伴,承诺提供相同合作范围内同等条件最低报价,并互为对方在相关领域内的首选资源推荐方的形式,共同拓展装配式建筑及内装全国市场。近年来,远大住工在工业化乡村住宅、郊区民宿、智慧停车楼等场景不断提升装配式建筑的应用率,这些全新的场景也成为变形积木的触角所在。

2022年10月,变形积木全面进入海南的过程具有标志性意义。在新组建的海南省绿色建筑与低碳科技创新联合体中,变形积木是唯一一家入选的装配式装修企业,未来将全面承担联合体中的装配式内装科技输出。

如何解释其背后含义?不妨看看这个创新联合体的组成架构:由海南省唯一一家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国有大型建筑企业海南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上海建工集团、海南省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海南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热带建筑科学研究院等联合组建,可谓海南省在绿色建筑领域组成的“国家队”,也是最强阵容。

变形积木2022:一部装配式装修公司的寒冬穿越史

三亚海棠湾某商旅公寓 施工方:变形积木

该创新联合体立足自贸港建设,目的在于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战略研究和技术攻关,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基础底层等“卡脖子” 难题,落地一批海南省绿色建筑标志性成果和战略性产品以及制订相应的“技术标准”“产品标准”“行业标准”。

据《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显示,到2030年海南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比要达到95%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作为具体承接这一发展任务的联合创新体一员,变形积木未来在海南省的布局规模已初见端倪。

 

完善全链路供给,打造绿色实体经济

对外持续“开源”,对修炼内功。

2022年,变形积木张家港智能工厂正式对外亮相。至此,变形积木在全国范围内自有智能工厂数量上升到3个,精装修面积达到55万平方米。作为变形积木华东地区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张家港工厂的开工投产意味着变形积木距离搭建全国范围400公里半径供应链又进了一步。这座工厂采取全面智能化管理,将与位于上海的信息化智能中心密切联系,成为变形积木塑造柔性供应链的重要试验田。

变形积木2022:一部装配式装修公司的寒冬穿越史

变形积木张家港智能制造基地

除了生产墙板之外,张家港智能工厂还承担着生产全新一代装配式卫浴产品的重任。相比前代产品,新一代装配式卫浴产品在基层结构、整体重量、单点承重力、安装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革新。新卫浴产品的外观及品质均高于当前市场产品,是变形积木持续打造品质化装配式装修产品套系的最新尝试

2022即将过去,对于一家穿越周期、积蓄力量的公司而言,没有什么比接踵而来的订单和持续的产能更加振奋人心。12月末的北京,已经进入了全年日照最短的时段,而变形积木的供应链网络则抓紧一分一秒的日光,火速向分散在全国的施工中项目运送部品部件。某些在寒冬中默默的坚持,即将在春天绽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