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DC预测智能手机市场将迎反弹势头,联想逆势上扬多线飘红

资讯 TOM    2022-12-23 18:19

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智能手机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近日,IDC发布《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十大洞察》(以下简称“洞察”),对智能手机市场未来整体发展趋势、产品升级方向和消费者需求变化进行总结

洞察指出,一方面,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将面临出货量同比降幅收窄、产品同质化现象延续、屏幕高分辨率需求下降、换机周期继续增加、购机更加集中于电商促销节点风险。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市场也将迎来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继续增长、与新能源汽车联系更加紧密、大存储曲面屏等技术渗透率提升、影像体验依然是发力重点、精细化运营将更为重要等发展机遇。

智能手机市场呈现的种种变化,是挑战,也是机遇,尤其是对于联想集团等深耕消费电子领域数年的巨头企业来说,若能把握住智能手机市场高端化、智能化等新一轮增长周期,将成为领跑增量市场的重要力量。

IDC预测智能手机市场将迎反弹势头,联想逆势上扬多线飘红

智能手机市场有望迎来反弹

IDC预计,2023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降幅收窄,2024年有望迎来反弹。IDC还指出,厂商会加强与供应链深度合作,推出更多定制化产品,吸引消费者。如新形态的折叠屏手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厂商在硬件层面加大投入自研芯,在软件层面也会继续优化升级系统,AI应用广泛,提升多终端互通互联使用体验。

从当前各厂商的发力方向来看,除了5G手机,折叠屏手机本身具备的技术探索意义,也令其受到了较高的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仅在今年8月份,就有小米MIX Fold 2、三星Z Fold 4和Z Filp 4、联想moto razr 2022等多款热门产品问世。

IDC预测智能手机市场将迎反弹势头,联想逆势上扬多线飘红

根据显示器供应链顾问公司DSCC发布的报告,2022年二季度,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4%至160万部。2022年,也被业内视为折叠屏手机的规模化元年。

此外,600$以上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继续增长。洞察显示,安卓手机将延续“高端化”发展路线,加大旗舰机型投入,打造直板机+折叠屏双旗舰战略;苹果产品线继续提升价格。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曾在《全球智能手机收益、ASP和价格段预测:2008-2027》中指出,全球智能手机批发收入将在2022年同比增长2%,主要受高端机型组合的推动,平均售价将同比增长10%。Strategy Analytics还表示,2022年高端智能手机将取代中端手机,成为智能手机销量最高的价格区间。

不仅如此,智能手机与新能源汽车联系也会更加紧密。一方面,手机厂商可以弥补汽车厂商在系统和软件生态方面的不足,同时汽车厂商可以为手机创造新的使用场景,发现新的增长点。

 

联想集团领跑增量市场

在高端化、智能化等发展趋势下,联想集团在智能手机领域积累的优势也日益凸显。

一方面,联想集团在深厚制造基因的支撑下,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持续发力智能终端布局,目前已搭建了包括智慧大屏、PC、手机、AR、VR、高性能计算机、高性能移动工作站等在内的硬核产品矩阵。

其中,作为该产品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联想智能手机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拉美、欧洲、亚太等地区,已经保持10个季度盈利。有数据显示,联想智能手机在拉美市场和北美市场保持第二、第三的市场份额。

IDC预测智能手机市场将迎反弹势头,联想逆势上扬多线飘红

另一方面,联想集团还在大手笔科研投入的支持下持续创新。

2021年,联想集团对外公布了研发投入翻番计划,全面增强在各项业务领域的技术竞争优势,并启动“全球大规模硬核科技人才招聘计划”,未来三年在全球范围内面向社会和高校大规模招聘科技人才12000人。截至2022/23财年第二财季末,联想集团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5%,研发人员增长26%,两大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得益于创新基因的加持,联想集团目前在全球积累专利及专利申请已超过3万件。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报告》也显示,联想集团2021年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的数量为1241项,比上一年增长6.43%,在2021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TOP10榜单中排名第七。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首款竖向折叠屏手机的打造者、最早涉足折叠屏手机的厂商之一,联想集团已在该领域积累的强大的技术优势。

如为解决折叠屏手机最受关注的技术难点——折痕问题,联想研究院独立研发了星轨转轴技术,是全球最早投入量产的无缝无折痕铰链技术。据透露,第三代摩托罗拉Razr折叠屏手机搭载“星轨转轴”技术后,可实现折叠屏展开后无缝无折痕的效果。

目前,在新技术迭代创新和消费升级需求的持续推动下,智能手机市场正朝着更加高端、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而联想集团在硬件与软件上同时具备的实力与优势,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成为其领跑智能手机增量市场的强有力支撑,也将不断加速智能手机市场变革的步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