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 IEEE Fellow发布,"微众学者"郑子彬入选

资讯 TOM    2022-12-01 13:49

近日,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简称IEEE)公布新一届 Fellow 名单,"微众学者"、中山大学教授及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郑子彬因其对区块链可靠性工程的贡献入选。他也是本届当选IEEE Fellow的最年轻的华人高校学者之一。

IEEE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学会,引领着信号和信息处理、电力、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遥感、生物医学、智能交通和太空等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IEEE 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获该荣誉者均为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郑子彬教授是近年来唯一凭借区块链领域的成就而当选IEEE Fellow的学者。他主要从事区块链及智能合约可靠性相关研究,针对新型的跨合约漏洞难以识别、智能合约符号执行路径爆炸、智能合约模糊测试准确率较低以及庞氏骗局多发等问题,提出多个静态分析与动态测试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TSE、TOSEM、ICSE、ASE、ISSTA、WWW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论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25,000次。此外,郑子彬团队为了解决区块链可靠性研究中数据稀缺的问题,发布了区块链可靠性数据平台XBlock.pro,方便广大科研人员下载使用相关数据集,为区块链的可靠性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郑子彬教授在区块链领域的持续探索,与微众银行的科研观念不谋而合。在由微众银行发起的首届"微众学者计划"中,郑子彬教授承担区块链方向课题,基于FISCO BCOS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的智能合约场景,构建易于使用的智能合约一致性验证及高效的安全性验证平台。

 

"微众学者计划"支持科研实干者 落地实践成果

2023 IEEE Fellow发布,"微众学者"郑子彬入选

"微众学者计划"是由微众银行发起成立的高标准、高规格的创新研究项目,以科技服务金融,以金融业务实际需求及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为依托,旨在通过与高校实干型优秀青年学者合作,储备学术界及企业科研力量,聚焦实际产业痛点问题,并设立精准目标,汇聚学术界优秀青年学者,为相关技术方向的研究合作铺平道路。一方面,微众银行为实干学者们提供雄厚资源和成熟平台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携手他们扎入行业第一线,在超过6个月的真实商业环境体验中,将长期研发的创新技术能力打磨迭代,旨在攻克行业痛点。

在首届"微众学者计划"中,包括郑子彬教授在内的5位来自顶尖高校的青年教授攻坚产业痛点,打磨落地成果。目前,5位"微众学者"团队已经发表11篇顶会期刊论文,提交10项高质量专利,落地3个工程化应用。他们将在两年的创新研究合作中,继续真实商业场景中的研究实验,聚焦研究金融科技中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核心领域,真正做到研以致用。

 

微众银行联合中山大学探索多项合作,推动人才和生态建设

除"微众学者计划"之外,郑子彬教授及其所属的中山大学,也与微众银行联手促成了区块链人才培养规划、区块链开源社区生态的落地实践。

在人才培养方面,微众银行与中山大学自2019年起开展区块链人才培养合作,合作开设《区块链原理与技术》、《区块链及分布式系统实训课》两门区块链课程,选课人数逐年提升,已超过500人,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目前,已有38位学生获得金链盟区块链技术认证证书,且有多名学生到区块链相关企业实习及工作。

在开源社区生态建设方面,郑子彬教授团队深度参与FISCO BCOS开源社区生态建设。团队开发冲突域分析功能并融入FISCO BCOS v3.0版本,实现自动分析可并行的合约接口,提供合约并行的安全性,解决了此前版本中需要开发者手动标识冲突域,智能合约才能并行执行的痛点,大大简化了并行合约的开发门槛;开发基于网路约束和搜索规则的消息探测功能,提高了FISCO BCOS自研AMOP协议的消息传输效率;参与Liquid智能合约语言的测试及推广工作;总代码贡献行数超过3000行,团队五名师生入选FISCO BCOS贡献者榜单。

谈到与微众银行的合作,郑子彬表示:"微众区块链和中山大学InPlusLab分别作为工业界和学术界的一份子不断地交流、相互促进。我们都希望双方的合作能产生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最终为区块链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贡献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