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据解码!安顺绿茶喝起来为何如此鲜爽?

资讯 TOM    2022-12-01 18:36

 

数据解码!安顺绿茶喝起来为何如此鲜爽?

起一炉炭,等水“咕噜”初沸,投一把茶叶入杯,等它慢慢析出芳香与营养物质,饮一口暖洋洋的茶汤,唇齿间留下回味的甘甜。茶自古就有着风雅的身段、写意的洒脱,饮茶充满了浪漫与随性,但如何探索一杯清茗的滋味与功效奥秘,还得看科学的实验数据。

“安顺绿”是贵州省安顺市绿茶区域公共品牌,自古有“安顺出好茶”的美名,安顺绿茶滋味浓厚鲜爽、有浓郁的栗香,这份独特的滋味与香气由何而来?主要看水浸出物、茶氨酸、水溶性灰等关键指标。

数据解码!安顺绿茶喝起来为何如此鲜爽?

滋味香气背后的数据密码

水浸出物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下,用沸水萃取茶叶中的可溶性物质。顾名思义,能够泡进茶汤里的物质就可以被叫做水浸出物。经过学者对安顺市5县1区14个绿茶代表茶样的抽样综合分析,安顺绿茶水浸出物检测表现突出,平均值达47.1%,最高值为一芯翠芽49.4%,远高于远优于国家标准(≥34%)。因此安顺绿茶有了“味浓醇厚、口感清香、回味甘爽”的饮用特点,也是安顺绿茶在外俗称“味精茶”的根源。

茶氨酸为白色针状体,易溶于水,具有甜味和鲜爽味,是茶叶的滋味的组分,它的含量与绿茶品质呈强正相关,在茶叶存在二十多种氨基酸中,茶氨酸约占茶叶氨基酸总量50%~60%。在理化检测中,安顺绿茶茶氨酸平均值达到2.46,远高于参照的其他省份名优绿茶平均值1.55的水平,这是安顺绿茶具有优良栗香的主要基础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茶氨酸不仅关系着香气的诞生,也有降血压、辅助抑制肿瘤、松弛神经紧张、保护脑神经细胞、改善经期综合症、减肥、抗疲劳等保健作用,因此高茶氨酸含量的安顺绿茶还具备较高的保健价值。

水溶性灰是茶叶灰分中的组成部分,水溶性灰分含量的高低,是区别鲜叶老嫩的指标之一。随着茶叶逐渐成熟,叶片中蕴含的钙、镁等含量增加,因此茶叶的总灰分含量增加,但水溶性灰分含量会逐渐减少,茶叶也因此不再鲜嫩,品质随之下降。在水溶性灰分数值上,安顺绿茶检测结果平均值为4.2%,远高于通常茶芽的3.5%,足以说明安顺绿茶的嫩度非常高。

除此之外,在茶叶卫生指标中,安顺绿茶的酸不溶性灰分平均值也仅有0.14%,可以见其在清洁化生产过程中投入的心力;在重金属铅含量检测中,安顺绿茶平均值小于2,说明其茶树生长地生态环境少污染;在微量元素检测中,检出了锌、硒,为其健康保健功能增添了竞争力。

数据解码!安顺绿茶喝起来为何如此鲜爽?

数据指标背后的产地优势

安顺绿茶“色泽翠绿油润,栗香馥郁持久,滋味醇厚鲜爽”的品质特点,源于其水浸出物、茶氨酸、水溶性灰等数值的显著优势,而交出这样一份数据出色的成绩单的背后,是安顺市地理位置、土壤环境、气候条件、农药管理等产地特色优势的叠加。

安顺产茶区地势相对平坦,全区海拔大部分在1200m左右,位于东经105°13′至106°34′,北纬度25°21′至26°38′,在北纬26度黄金产茶带范围内。安顺市地处长江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的分水岭地带,立体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明显,森林覆盖率达51.86%,是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

“茶树喜欢酸性土,酸度不超六点五,四五六度最合适,偏碱茶苗不出土”如同茶农诵唱的民谣所提到的,茶树生长喜爱土质疏松的偏酸性土壤,PH值在4.0-6.5为佳。安顺市境内烂石岗、砾壤地质特色明显,整个区域土壤主要为酸性黄壤,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富含锌硒锶微量元素,适合茶树生长。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的安顺是典型的高原型湿润亚热带季风气候,凉爽、湿润、太阳辐射低,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360mm,年平均气温14℃ ,历史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7℃,年平均相对湿度80%,年平均风速2. 4m/s,气候不仅温和宜人,也适宜茶树的营养物质积累。

安顺绿茶的品质底色是自然生态与人为保护的共同作用,安顺市经年如一日严格把关农药管理。安顺市在茶叶基地严格标准化种植,明令禁用水溶性农药、催芽素和草甘膦,部分重点产茶乡镇都设有农药专柜,明确规定茶叶生产者只能购买使用专柜的安全农药;在茶叶加工环节要求安顺茶企严格清洁化管理,实行全程不落地生产;储藏环节必须严格温湿度控制,确保品质安全。自开展农产品农残检测以来,原国家农业部、贵州省农委对安顺茶叶监督抽检,无一例农残超标,直至无一例有农残。

一杯好滋味的安顺绿茶,不仅是土壤与阳光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也是严谨科学管理的“钻石心”,笔者相信,随着安顺市上下的辛勤与智慧,安顺绿茶突出的水浸出物、茶氨酸、水溶性灰、游离氨基酸、茶多酚数据不仅是一份底气,还将成为其区域公共品牌“安顺绿”取得更高成就的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