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是沙棘?

资讯 TOM    2022-12-13 13:44

近年来,得益于国际组织、学术界、企业、政府部门等多方共同努力,沙棘这种颇具传奇色彩的植物热度攀升。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沙棘这种果实口感一般、木材不堪大用、更不属于濒危行列的植物,凭什么越来越火,甚至被“神话”?今天,我们不妨从下面几个视角一探究竟。

为什么是沙棘?

生态价值不容小觑

耐寒耐暑浑不怕,越是贫瘠越顽强。沙棘出众的生态价值,让其早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生态树、环保树”。早在1985年,我国政府就“破天荒”的为沙棘设立专门性的管理机构——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要知道这是截止至目前,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唯一”为一种植物设立的国家级管理机构。在国际上,由中国、印度、加拿大等国家代表共同倡议,成立国际沙棘协会,该协会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为一种植物设立的国际性组织。

沙棘如此被重视的原因之一,就是它的生态价值。在全球变暖、荒漠化日趋严重的当下,沙棘却天赋异禀,具备耐高寒、耐高温的强大适应能力,不论是西部高海拔的荒漠、戈壁,还是对植物非常不友好的盐碱、砂石地,沙棘都能“乐”在其中,旺盛生长。同时沙棘还被称为水土的“天然堤坝”,由于它串根繁植,很容易形成密集群体,其林冠的承雨率,更是高达40%以上,在荒漠中,一丛沙棘,就是一小片绿洲、一个小蓄水池,不仅能固结土地,还能有效缓解降雨对地面的侵蚀,增强土壤肥力。

以边城新疆布尔津为例,自2011年以来,经汇源等企业布局,在原本荒凉的高原戈壁上,种植了超过10万余亩的沙棘林。不仅对当地水土保持、防风固沙起到积极作用,还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另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沙棘林面积已超过1910万亩,其中人工沙棘林面积超过1000万亩。

为什么是沙棘?

药食同源价值凸显

如果说沙棘的生态价值,离我们的生活尚远,那么沙棘的药食价值,则与人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翻开沙棘历史,沙棘的药用价值令人称奇。据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记载:“沙棘,主治久痢不瘥及心腹胀满黄瘦。”另据藏医名著《四部医典》记载:“沙棘具有健脾养胃、祛痰、利肺的作用。”而我国现存最早的藏医学名著《月王药诊》中,对沙棘亦有“医治培根、增强体阳、开胃舒胸、饮食爽口、容易消化”的记载。

被中医、藏医体系所认可,蒙医更是将沙棘奉为“圣果”,相传成吉思汗一次率兵远征,因条件恶劣,不少士兵疾病缠身、食欲不振,战马也因过度劳累而吃不下粮草。关键时刻道家宗师丘处机开出一剂以沙棘为主的药方,众将士及战马服用后很快就恢复体能,继续征战。传说是否为实不好论证,但1977年国家卫生部将沙棘作为第一批药食两用植物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称得上是对传说另一个视角的佐证。

在实际应用中,沙棘浑身是宝,与人参、虫草、雪莲齐名,并称为我国“四大药食”瑰宝。其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均可入药,沙棘果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活血散瘀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沙棘果可降低胆固醇,缓解心绞痛发作,还有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作用。正因其强大的药食功效,沙棘被美国人称为“生命之源”,被日本人奉为“长寿果”,被国际医药学家和营养学家誉为人类21世纪最具发展前途的营养保健及医药植物。

 

国民果汁先行一步

这样一种“宝藏”水果,自然不乏企业开发。上文提及的汇源,就凭借自身完整的果汁产业链经验、家喻户晓的品牌力,及早布局沙棘产业,并经10余年深耕,已颇具规模与成就。首先,汇源选取了中国两大沙棘优势产区之一的西北进行布局,选取沙棘中品质优良的大果沙棘,在新疆布尔津地区种植10余万亩沙棘林,当地超3600米的平均海拔、纯净的空气与水资源、昼夜大温差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确保了沙棘果实的高品质。同时汇源还直接将工厂建在当地,形成从沙棘种植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为什么是沙棘?

在产品端,依托汇源“从源头到生产,从检测到仓储”的可追溯产业链体系,利用无菌冷灌装等先进生产工艺,相继推出备受注重健康人群偏爱的汇源100%沙棘汁、“沙棘物语”系列、“大棘大利”沙棘复合果汁饮料、汇源沙棘籽油、沙棘果油等多品类沙棘产品。其中,汇源“沙棘物语”沙棘原浆由沙棘鲜果直接榨取,最大程度保留沙棘原果丰富营养与原始味道。汇源100%沙棘汁和“大棘大利”沙棘复合果汁饮料,则在利用先进工艺科学萃取鲜果原汁的同时,通过复合工艺全面升级果汁的口感风味,让营养配比更加丰富,味道口感更加细腻醇和。此外,汇源沙棘化妆品等系列产品也在研发及测试中。小小的沙棘,已被及早布局、厚积薄发的汇源做成了大大的产业。

除了在产品上的坚守匠心,汇源在营销上也是颇为走心。从携手闲鱼发布全球限量联名礼盒,到携手中国冬奥四金得主王濛,再到携手快狗打车为货运师傅们送温暖……将“沙棘”作为与消费者沟通交流的媒介,获得广泛认同。汇源已不仅仅是沙棘事业的参与者、创新者,更成为了沙棘知识的普及者。

毫无疑问,在多方共同努力之下,沙棘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随着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愈发重视、人民对身体健康的诉求愈发强烈,再加之国际组织、相关政策、汇源等大型企业的支持与推动,沙棘产业正拾级而上,迈上更深层次、更广空间的发展新阶段。早已完成提前布局的汇源,更已拥有先发优势,将在沙棘产业这一发展快车道上,取得更多成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