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浪潮之巅》作者吴军谈算力发展:企业级算力增长最快 未来大势在于普慧

资讯 TOM    2022-12-02 17:32

近期,美国高科技巨头如Meta、亚马逊启动大规模裁员,引发全球关注。有媒体评论认为,新冠疫情开始后,随着用户的消费行为都转向线上,科技公司的收入和员工人数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但如今,“疫情红利”已逐渐消退。计算机科学家、《浪潮之巅》作者吴军近日发布的算力系列视频则给出了一个新视角:从今天整个IT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情况来看,一般的互联网服务,增长已经比较慢了,发展最快的其实是为企业级用户提供算力及相关服务的业务。

在名为“无处不在的算力将会如何改变世界”的系列视频中,吴军表示,当前很多企业都在考虑如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传统企业的利润比较薄,那怎么增加竞争性?在竞争中处在第一的位置利润就比较高,在第三常常就利润很低。要想从第三名变成第一名,很大时候需要通过算力。”

吴军表示,对于用户而言,尤其是企业级用户,出于成本等考量,不大可能长期配备很多工程技术人员,由自己来完成所有的计算。他们在配备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还期待获得优质、按需匹配且性价比高的软件和服务,以实现将算力转换成真正的生产力,支持自身转型升级。

因此,对于算力厂商而言,“不再是各个公司简单地拼比每秒多少次计算能力,而要拼比谁能够真正地满足(用户)每一个需求,谁能满足得好。”吴军说。

Gartner预计,到2025年,万亿级的全球IT服务市场将以8.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稳步增长,其中,DaaS设备即服务、围绕数据中心、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的运维服务将以超过1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扩大。

吴军分析,如果看各个大的非互联网IT企业的财报,比如IBM、Oracle、联想、DELL等,会发现它真正增长很快的部门就是给企业提供算力服务的业务,而且占比越来越高。

面对庞大市场机遇,分布式算力时代的全球头部厂商纷纷转型,布局第二增长曲线。以联想集团为例。11月初,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表示,联想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端到端基础设施方案提供商。在更早些时候,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基础设施方案集团总裁Kirk Skaugen也表示,联想正着眼于成为服务器、存储设备和数据中心的全球第一。目前,全球排名前10的公有云提供商当中,有8家是联想的客户。最新一季财报显示,联想集团PC之外的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达37.4%。

对于未来的算力发展趋势,吴军认为,像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等场景将对算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算力不仅会无处不在,而且将更加聪明,可以智慧赋能,提高产业智能化水平,趋于普慧。普慧算力将像水一样无处不在,并以不同方式满足多元需求,缩短算力和生产力的距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