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货拉拉王师傅:见证深圳打工人的苦与乐

资讯 TOM    2022-12-15 11:34

深圳,1700万人口的大城市,有超过1000万人都是非常住户籍人口。无数人来到这个城市,只是为了更好的谋生,或者实现自己的野心,或者只是为了能赚到更多的钱。

住房对于深圳的打工人而言,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深漂生活的不确定性,也注定了搬家相对很多打工人来说也是比较高频率的事情。

深圳大概有近万名货拉拉搬家小哥,这些货拉拉的搬家小哥们,进过城中村爬11层的高层楼梯,也去过深圳的楼王深圳湾1号帮客户拆过家具。而王师傅,就是这近万名搬家小哥中的一位。

王师傅搬的大多数是独居订单。他的记忆里,大多数时候都是宠物和物件在陪伴着独居的年轻人。

他搬过一个住在城中村但单身公寓的女生,对方看上去条件并不宽裕,行李也不多,衣服连一个大麻袋都塞不满。所有“家当”里,最值钱的是一只小猫,猫的笼子、猫粮、玩具加起来比她自己的行李还重。

“师傅轻点,把我吓到可以,不能吓到猫,它胆子很小的”,女生把猫抱起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那是王师傅第一次意识到宠物对人的重要性,那种感觉有点像家人。尤其是对于独居年轻人来说,提供了很强的陪伴价值。

深圳生活和工作节奏快,工作日的打工人基本都在忙着搞钱,因此搬家的订单大都集中在周末。“你知不知道城中村有那种11层的楼梯房?我试过从11楼的楼梯楼搬一个沙发下来,那个时候我刚开始干这个活,搬完我缓了足足有5分钟才缓过来。”王师傅笑着说道。

城中村是深圳的特色,据第一财经报道,深圳人均住房面积尚未达到国家和广东省的最低标准线,主要原因是70%多的人居住在城中村。由于房租相对低廉,大多数来深圳打拼的年轻人都把这里作为来深圳后的“第一站”。

王师傅搬家不属于干活干的快的类型,但是非常细心负责。涉及到一些家具的拆装,王师傅都会非常严谨的在各个位置做好点位标记并且打包整齐,以保证搬完之后能够完好的复原。而且每次车辆的装车,他都会跟货车司机沟通货物装载的位置,以避免车辆运输过程中移位,导致损坏。

货拉拉王师傅:见证深圳打工人的苦与乐

(图为王师傅在拆装衣柜并做标记事宜)

王师傅目前搬家单子已经超过200个了,他说其实完全能明白对很多普通人而言搬家,就是很麻烦的事情。搬家的过程其实是相对最轻松的,而搬家前的收纳和搬家后的物品归位也是最让人头疼的。所以他将心比心,尽量把自己的服务做好,让客户能少操一点心。

货拉拉王师傅:见证深圳打工人的苦与乐

(图为王师傅在跟司机沟通装车事宜)

在深圳这座全国平均房价最高的城市,买房是许多人一辈子都不敢想的事情,而房子却是成为真正深圳人的入场券。它意味着赚钱能力、社会地位,和一个真正能被称之为“家”的地方。

王师傅也是想留下来的那批人。他正在考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争取明年落户,把远在贵州遵义的老婆孩子接过来,“我想把家定下来,让孩子接受深圳的教育,未来有更多机会考上重点中学,不用再像我一样做体力活“

每个人都在努力生活。这可能是搬家路上最真实的写照。无论是搬家师傅,还是漂浮在路上的人。为了留在深圳,他们愿意去搏一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