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资讯 TOM    2022-12-15 17:54

时尚瞬息万变,每年的时尚周也推陈出新。自2015年初露峥嵘以来,厦门国际时尚周逐步树立起“运动+时尚”的鲜明旗帜,成功积聚了产业、品牌和旺盛的人气。今年,时尚周更是首度与户外实景结合,联动城市多个时尚地标举办系列创意活动,不断为大众制造惊喜和遐想。

通过历年时尚周的成功举办,厦门正以优越的产业条件和前瞻性的创新思维不断抬升城市时尚潜力,将这座“海上花园”城市成功打造为南中国时尚产业生态圈的未来之地。也正因此,中外媒体在早几年前已将厦门贴上了“中国新时尚之都”、“中国的安特卫普”等时尚标签。

作为中国漫长海岸线上久负盛名的花园城市和东南门户要冲,厦门拥有山海相倚的地理优势,也坐拥港口码头、院校学府、旅游胜地等文化产业资源,并立于闽派文化输出的潮头。与此同时,厦门还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沿平台,构建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在网红概念兴起前,厦门已经是中国最具传播影响力的城市之一。诸多时尚基因的汇聚,形成了厦门得天独厚的时尚底蕴。

在日前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厦门国际时尚周中,可以窥见厦门为打造核心“时尚竞争力”所突破的一系列创新之举,包括首度将潮流运动时尚展搬到户外、让T台跨界联动公共艺术特展与顶级建筑艺术、推动独立设计师品牌走入鼓浪屿美院,以及联合多个商业综合体举办系列创意活动。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产城融合,多点燃动城际时尚氛围

以天为幕,以海为景。在时尚周滨海大秀亮相的MSLAN品牌设计总监黄丽如是说:“这次厦门国际时尚周多地标联动的举措,打破了城市固有的边界,这非常好。”

历届以来,备受期待的“TRENDY UP时尚秀”和 “MIXPARK潮流运动时尚展”都为厦门打造了无数的时尚高光时刻。在本届时尚周中,两大板块首次挑战户外展览和实景秀场,突破传统空间限制,带来了一场场时空交错的城际时尚嘉年华。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TRENDY UP时尚秀”不仅同70载“鹭潮·鼓浪屿美院”联袂合作,带来了两位本土顶级设计师万一方、陈宇的发布大秀,还邀请安踏、Under Armour、NIKE AIR JORDAN登陆SM厦门的云中连廊上演“悬浮快闪秀”,而后更与欣贺研发设计中心、厦门海上世界打造了一线品牌海景风光大秀,是将时尚发布融于自然生态场景的绝佳尝试。

“MIXPARK潮流运动时尚展”突破往年形式,创建了“营地+乐园”的全新户外空间,扩展户外、潮玩、NFT、社群运动、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引入潮流运动体验、音乐街舞展演、趋势运动趣味赛等内容,为时尚潮流青年打造“运动时尚生活方式”阵营的同时,也为品牌与用户之间搭建起更亲密的交流链接。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不同的特色地标与不同品牌跨界碰撞,为大众带来更生动、更多元的参与体验,让时尚周离消费者更近,成为人人皆可参与的时尚盛事。

在“融合·未来”的时尚周大主题下,我们也进一步观察到——在迅猛推进这座“国际时尚运动之城”发展的背后,三个方面的势能已经形成“源动力”,将厦门推向运动与时尚、数字与消费的融合趋势中,为福建乃至南中国运动时尚产业集群升级开辟出一片曙光。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源动力之一:拥抱本土原创设计人才,构建时尚“创造力”

一座城市的活力,来自聚集于此的年轻人和他们对创意与创新的探索,这股力量决定着城市的未来。

厦门有着其他城市艳羡不已的原创设计实力,其中知名原创设计师包括:在2014年登陆伦敦时装周、现为巴黎时装周官方日程品牌的上官喆;2013年进驻高档百货连卡佛、2016年入围LVMH青年设计师大赛半决赛的刘旻;十年前创立DEEPMOSS品牌、目前合作买手店已达上百家的刘小璐。以及在本届时尚周携品牌发布秀亮相的万一方、陈宇,越来越多的实力设计先锋在厦门这座城市成长、深耕。

扶植原创设计人才是厦门打造时尚产业的长期战略。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早在2010年,厦门就把文创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千亿”产业链之一进行重点培育扶持。截至目前,厦门的文创产业千亿目标已达成,厦门市政府着力打造的“厦门首发”也已在服装设计领域显露成果。通过雄厚的原创设计实力,厦门对于国内时尚潮流的影响力日趋显著,也吸引到更多优秀设计力量在此集结,形成良性循环。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2012年获得伦敦时尚机构FashionScout新锐设计师大奖,并在近年来蜚声国际的万一方是土生土长的厦门本地人,在今年厦门国际时尚周的参与过程中,万一方袒露自己对于厦门这座城市有深刻的依赖感和归属感:“自己的团队在厦门,能感受到更加游刃有余的状态”。

厦门本土优秀设计师、中国最佳女装设计师、厦门理工学院副教授陈宇则将时尚周喻为一个设计教育的“实践场”。每年,陈宇都会带自己的学生参加时尚周,他认为“这不仅是对设计人才的培养,也是对时尚产业的传承。” 在陈宇看来,以厦门国际时尚周为代表,厦门为设计师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原创土壤。这些设计师代表着厦门时尚产业的未来,也是厦门服装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正如创立于厦门的女装品牌DEEPMOSS的含义,本届时尚周特邀对话的知名设计师刘小璐说道:“深色青苔”散发出厦门特有的潮湿、寂静和自在的生命力,是设计者与城市间的相互滋生与共荣。

 

源动力之二:组建品牌矩阵,升级消费“爆发力”

厦门更为知名的是另一个身份:即中国运动品牌的孵化地。

厦门本土的运动产业集群优势由来已久。在经济特区建设40年的历程中,厦门早已成为中国运动鞋最主要生产出口基地,众多国内外知名的商业服装品牌、独立设计师品牌诞生在厦门,安踏、特步、匹克等国内头部运动品牌的总部先后落户厦门。在此背景下,运动时尚逐渐成为厦门时尚的本土优势之一。

从市场来看,国内运动时尚赛道蓬勃向上,全球行业分析公司Global Industry Analysts《运动与健身服装-全球市场轨迹与分析》预计到2026年全球运动和健身服装市场规模将达到2213亿美元;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0年底中国运动服饰行业市场规模已达3150亿元,预计到2026年,我国运动服饰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00亿元,展现出良好成长性。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放眼于城市品牌产业集群和营商环境优势,自2018年起,厦门国际时尚周以“聚焦运动时尚,关注时尚新消费”为新定位,锚定市场升级与年轻消费者,借助品牌集群探索消费市场的未来。这种务实和前瞻性的定位为时尚周注入了更加强大的活力。在今年时尚周的秀场和展会中,不仅国际和本土各大运动品牌连番上阵,为消费者带来时尚感官冲击,更多的泛时尚新消费品牌也投入到这一潮流生态圈中。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因此我们在时尚周看到诸多创意要素——特步旗下全新潮流厂牌XTEP-XDNA聚焦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以中国独有天文古法文化和传统少林武术为依托,推动着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塑造多元文化的可能;也有追求创新与突破的adidas对于篮球文化的二次解读,不断策动篮球文化的再一次进化;隶属于厦门建发股份旗下的KINGLAND运动行业服饰品牌,更是将“落日大道”结合“虚拟街区”,显露出品牌在环保面料、机能运动和智能穿戴上的独到之处;“MIXPARK潮流运动时尚展”在户外营地中呈现热力健身公开课、潮霸街头滑板赛、水上桨板、旱地滑雪、陆地冲浪等全方位囊括运动时尚的生活方式呈现,更汇聚了数字化运动健康生态科技品牌“华为”、户外生活领导者品牌“秋野地”、时尚生活趋势引领者“泰摩咖啡”等80多个潮流运动品牌;与此同时,持续近半年的时尚周“Wepadel Tour”板式网球巡回赛将“板式网球”这一趋势运动融进城市的运动休闲文化。运动与时尚,在时尚周不断迸发出创意的融合力量。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近年来,厦门不断加强对体育运动产业的引导。在2021年《厦门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升体育消费观念、促进体育消费规模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被视为重点。在促进体育运动产业消费政策和强大本土品牌矩阵的加持下,时尚周不断强化“运动与时尚”、“文化与科技”的交互与联动,助力厦门扩张城市运动时尚的产业版图,创建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

 

源动力之三:以先发优势打造良性循环,拓展城市“辐射力”

厦门国际时尚周的城市与行业影响力与日俱增,其背后,运动时尚产业的“辐射力”不断彰显。在这里,不仅能够感受到当地层次丰富、气质独特又热闹的青年文化回响,也酝酿着更多创意力量的全新形态。

MSLAN品牌设计总监黄丽说,“设计师是需要生活的,厦门的生活点滴不断为我提供灵感。”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相对于设计师们“情定厦门”,品牌的加速聚集更为直观:除了WANYIFANG、CHNNYU、DEEPMOSS等独立设计师品牌大放异彩,更多时尚产业及新消费品牌纷纷将总部设立于厦门。欣贺研发设计中心的建成及投入使用,也标志着旗下JORYA、AIVEI等6个高级时尚女装自有品牌将进一步加码厦门。在厦门海上世界发布新秀的特步品牌创意总监李闯说道,“厦门在产业端的优势,正在于所有国货运动头部品牌都在这里、人也都在这。”

产业与人才的富集得益于厦门对“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高度重视。在 “双招双引”政策下,厦门修订完善“海纳百川”各子计划和“双百计划”,引进人才数量逐年创新高,有效夯实了产业项目落地。并以人力资源催化产业增长提速,推进品牌落地生根,同时向域外品牌辐射招商引力。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这种辐射效应让品牌直面良性的竞争和交流。以潮玩领域为例,在厦门本土诞生的藏克潮玩品牌联合创始人郭辉强和来自上海的原物三生创始人邱云飞在时尚周“启航对话”中,得以分享彼此对年轻消费者的理解。其中SANK藏克这一原创新锐品牌目前在潮玩圈炙手可热:金属质感的旧式潜水头盔,拖着长长的羽毛,源自厦门“滨海”和“海鸟”元素的演化。现在藏克SANK已经成为潮玩圈的当红IP,圈粉无数,作为诞生在厦门的新兴消费品牌,所蕴含的厦门情结受到了国内外潮玩粉丝的热捧,正是厦门品牌文化辐射力向外延伸的例证。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年轻一代消费者正在悄然成为时尚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他们成长于开放、高度数字化的时代,他们对时尚有着强烈的表达意愿。厦门从环境至产业链所带来的集聚效应,正吸引更多年轻的设计人才选择以这座城市为据点发展时尚事业,也吸引到更多新兴品牌将厦门视为主要阵地。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为了强化资源对接,赋能产业发展,不断倍增厦门的“时尚引力”。今年时尚周以“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运动时尚产业发展投资论坛”为载体邀请清华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咪咕、特步、华润、匹克、老鹰基金等产业界嘉宾齐聚厦门,剖析行业趋势,助力运动时尚产业与资本对接。而“入时·时尚配饰设计师服务平台”作为时尚周开拓时尚配饰领域的“前沿阵地”,未来也将持续推出“国际时尚配饰论坛”等活动,秉持着“让设计更有价值”的核心理念积极赋能国内及本土设计市场,为国内优秀配饰设计师提供深度共创的交流平台。在城市定位和产业优势的驱动下,时尚周及厦门对于南中国的“时尚吸附力”将更加令人期待。

2022年厦门国际时尚周: 融合运动时尚,三大源动力赋能城市未来

在三重源动力的推进下,厦门时尚产业集群的升级道路已经全面铺开,“厦门国际时尚周”这一舞台还将继续大放异彩。

在过往的20年中,中国跃升为全球最大单一鞋服消费市场,占比达到四分之一。在供应链端,中国稳居世界最大服装生产和出口国的地位。然而在全球Top 50的鞋服企业中,虽然中国品牌数量占比达18%、排名第三,但单体规模和排名仍相对靠后,仅占Top 50零售额的10%。(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麦肯锡分析)

这一现状表明厦门在引领南中国时尚产业发展上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2021年,厦门GDP达7033.89亿元,年同比增长8.1%。其中第三产业增长9.0%,均领先于全国,处于高速发展的态势。随着厦门“打造文化创意千亿产业链”的继续深入,厦门时尚产业的发展有望再攀高峰。

对于市民来说,时尚周展现了新潮的生活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营造出浓厚的城市时尚氛围;对于城市产业端来说,时尚周深度服务厦门设计、厦门品牌,搭建起链接消费者、商业资源和资本的桥梁,为产业搭台、建圈,这也是厦门国际时尚周一直努力的方向。在“聚焦运动时尚,关注时尚新消费”的定位下,相信厦门国际时尚周还将进一步迸发势能,为这座城市注入更多的时尚新动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