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接连斩获多项大奖!老板电器数字厨电破圈引发各行关注

资讯 TOM    2022-12-27 13:02

随着2022年临近尾声,许多行业都开始总结一年的发展。而如果要梳理厨电行业的年度大事件,数字厨电的诞生将会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今年8月底,老板电器正式推出“ROKI数字厨电创造者i1”,此后便在短时间内屡获大奖,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大会“元宇宙价值品牌大奖”,有着家电界“奥斯卡”之称的“红顶奖”,更是成为了36氪“WISE2022新经济之王年度焦点产品”,也是厨电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产品。

接连斩获多项大奖!老板电器数字厨电破圈引发各行关注

ROKI数字厨电为什么能够获得跨行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深入了解其背后的创新就会发现,其获奖并非偶然。就像苹果之于智能手机,特斯拉之于电动汽车,数字厨电的诞生正在给我们的烹饪生活方式和相关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也给智能时代人与机器的关系带来了许多启发。

 

数字厨电如何破解行业内卷难题

在近40年的历程中,中国厨房电器从最初制造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传统厨电,到推出蒸烤一体机、洗碗机、集成灶等新兴厨电,实现了从0到1,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然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厨电行业也逐步陷入了某种误区:硬件升级逐步陷入技术参数的“内卷”,随着硬件参数不断提升,其为用户带来的价值增量则变得越来越少。而在软件方面,一些智能化应用长期停留在基础的物联网和简单的交互层面,缺乏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也难以和硬件真正融合。

在增量时代,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一度掩盖了这些问题,企业只需要随着房地产水涨船高,满足用户刚性需求,而不用过多考虑是否能走在用户前面,给用户带来惊喜。但随着存量时代到来,用户的需求被放在了首要位置,如何争夺用户喜欢成为了各大厨电企业接下来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厨电创新要跳出竞争思维,重新回到用户思维,乃至重新去理解什么是厨房电器。”这是老板电器提出的观点,他们意识到用户最终要的并不是厨电这个工具,而是通过厨电这个介质,来解决烹饪的问题,来帮助他做出更好吃的饭菜。

接连斩获多项大奖!老板电器数字厨电破圈引发各行关注

基于这个新的思考,老板电器研发出了ROKI数字厨电,并在今年8月底正式首发了第一款ROKI数字厨电产品“创造者i1”。从官方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其首套数字厨电产品不仅是硬件的完善,更多的是软件的加持,是一个融合了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生态的全链路系统。

同时老板电器跟随元宇宙的热潮,创造出了厨电行业首个元宇宙形象——ROKI先生,它作为智能烹饪音响这个硬件载体存在,同时也通过数字菜谱、AI智能烹饪曲线等软件系统陪伴在用户身边,在整个烹饪过程中,ROKI先生可以全程指挥各个厨电单品紧密配合,让用户轻松完成烹饪,就像是一个助手,不见其人但能闻其声,见其行动。

可以说,数字厨电的颠覆式创新,一举解决了困扰行业的智能化场景落地问题,解决了各个厨电如何协同运作的问题。而“数字厨电”这一概念的进化,也意味着将来的厨电企业将不再是单纯的制造型企业,而更像是手机厂商:既要做好硬件(机身)、又要做好软件(操作系统)。

 

从交易到共创,品牌与用户关系正在悄然改变

在传统厨电时代,品牌与用户是一次性的交易关系,而数字厨电的出现为品牌与用户关系带来了新变化。

我们在购买智能汽车、智能手机的时候,后台的软件会不断地升级,让产品越来越好用。数字厨电也做到了这一点,能持续更新数字菜谱,在线上更新烹饪教程;用户可以像玩游戏一样,通过完成任务不断获得烹饪等级认证,让烹饪更有乐趣。每个人所创作的数字菜谱可以被分享、被传承,形成数字化的“传家菜”,让烹饪更有文化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品牌逐渐成为了用户烹饪生活的陪伴者、见证者。

用户不只是产品的使用者,还可以和品牌一起创作很多东西。据悉,老板电器目前建立了4000多道菜谱的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而这些成果主要来自老板电器自研,以及和知名中餐厅、知名烹饪大师的合作。

如果说这种方式是PGC,那么用户通过数字厨电自发创作和分享数字菜谱,则是真正的UGC创作,可以想象未来老板电器将产生一个非常庞大的烹饪数字资产。

在疫情反复的2022年,所有的节奏都慢了下来,很多人的重心都从工作转移到了生活中,在此情况下,老板电器举办了首届全国烹饪大赛,掀起线上线下的全民烹饪狂欢,一方面用烹饪拉进人与人、人与家庭、人与社会的温暖,另一方面将用户设为烹饪的主角,用烹饪所产生的数据从而反作用于企业,指导产品研发和制造,将来进一步成为产品的共创者。

 

数字时代的厨房哲学:以人为本、人机协同

如果进一步放大视野,我们还会发现,数字化发展不只给所在行业带来了巨大创新,数字化产品也在改变着未来人类的生活。

从“机器换人”到“虚拟数字员工”,当一批批智能机器人出现并参与到生产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担心会被“人工智能”抢饭碗,不能与其和谐相处。在老板电器研发数字厨电之初,就考虑到此问题。烹饪是人的天赋权利,一菜一汤间蕴藏着的是家人与家庭的温暖和爱,机器并不能赋予这些人文情感价值。因此老板电器认为,好的厨电产品不应该完全替代人,而是能够解放和发展人性,要把繁琐与负担交给科技,把温度与乐趣交还给用户。

可以看出,数字厨电虽然自动化水平很高,但自始至终都是以人为主体,由用户自主决定做什么菜,并亲自完成大部分的烹饪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厨电则是驯良的助手,可以帮助解决难以掌握的时间、火候问题,解决令人厌烦的洗碗问题等等,与“主人”配合无间,但从不喧宾夺主。这无疑也为今后人类很多产品的智能化、数字化变革提供借鉴和启发。

ROKI数字厨电之所以能屡获大奖,得到行业内外高度关注,正在于它超越了一般的渐进式的产品创新,不但突破了人们对厨房电器的固有认知,引领了数字时代的烹饪生活方式,还推动了行业竞争模式的改变,推动了品牌与用户关系的改变,探索了未来智能社会中人与机器的和谐关系。这正是革命性产品的共同特点,也是老板电器新推出的ROKI数字厨电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