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南沿海制造业抢跑8大消费赛道 广东综合实力呈现领先态势

资讯 TOM    2022-12-05 16:08

尽管受到整体经济的影响和波及不小,但无法否定的是,大众消费领域仍旧是一个火热沸腾的市场。从结束不久的双十一购物节便可以发现,主流电商平台的成绩节节攀升,各大品牌捷报频传,国民对一年一度的最大购物消费狂欢依旧抱有极大的热情。

在这个过程中,不难发现中国制造不仅在各类世界大牌背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与此同时,国内各企业所孕育出的“国牌”,同样备受消费者欢迎,因此连续多年都打赢了这场与世界大牌同台竞技的“翻身仗”。

天眼查研究院通过数据盘点认为,新消费已然催生出玩具、宠物、运动户外、珠宝“新四大金刚”行业的强势崛起,同美妆、食品饮料、小家电、服饰行业等更基础的国民消费等:“老四大金刚”分庭抗礼。在这个过程中,技术的引领效果、产业的集群效应以及企业对品牌运营的意识,都发挥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东南沿海制造业抢跑8大消费赛道 广东综合实力呈现领先态势

 

东南沿海抢跑8大消费赛道 消费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增加额为18618元,增速达到112.8%,实现翻倍增长,与此同时,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经超过4亿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让国人消费从衣食住行等基础性消费开始向外围,即“非必需”领域扩展。玩具、宠物、运动户外、珠宝等“新四大金刚”的迅速攀升,正是印证了这一点。

为了对应供需关系,中国消费核心产业更是倍具活力。天眼查大数据显示,我国东南沿海区域的多个省份均为“新、老四大金刚”产业带的集中汇聚所在地。或得益于政策、地缘以及代工OEM工厂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广东、浙江、福建、山东、江苏等省份在消费制造业领域领跑全国。

 东南沿海制造业抢跑8大消费赛道 广东综合实力呈现领先态势

天眼查大数据显示,在这些省份中,广东的综合实力呈现领先态势。在服装、小家电、食品饮料、玩具等4个领域其数据都位居全国之首。以玩具行业为例,截至今年2月,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有近2.8万家玩具相关企业,玩具相关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均达45%以上。

此外,福建、浙江、江苏等南方省份加上一个北方临海省份山东则位居其后。福建作为珠宝制造大省,珠宝相关行业超过104万家,占比17.46%;海南省则拥有全国最多的宠物相关企业,数量高达25万余家,总占比约11.32%。

 

技术与创新为消费产业带来新动能国品国货实现高质化跃迁

众所周知,哪怕仅仅在10年以前,“中国制造”还是国内制造业大多作为国际大牌代工厂的别称,国货的发展一直受到同品类的国际品牌产品所制约,只能冠以性价比或者偏低端的标签。

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技术的更迭以及主流消费人群迭代的变化,人们开始以更开放的心态来接纳和拥抱中国品牌,“中国制造”也有机会突破重围,各制造企业开始纷纷谋取自己的品牌发展道路,开始向“中国智造”转型。

事实上,除了国内市场对国货产品的孵化和催生之外,诸多消费行业企业更加注重产品和品牌的良性运作。其根本在于技术持续加码以及创新的研发和运营能力,这也成为了国货实现崛起的核心动能。

具体单就一个产品而言,从国际品牌代工的过程中沉淀基础和经验,到自身研发的转型和升级,以至于现在更多企业具备了从无到有、从优质到卓越的生产能力,自己掌控其核心的工艺及技术成分。另一方面,更多企业在内部成立了自身的创新研究院,通过对海内外产品、创意的洞察,及时发现新的消费需求和潜在需求,并用这样的理念来指导研发,让生产的目的性和价值性得以实现放大。

通过对消费产业创新、技术等方面专利数据的统计,天眼查大数据显示,在“老四大金刚”中,食品饮料行业在2021年的专利注册数量最多,相较于2020年呈现出急剧上升态势;在服装领域,以外观设计为代表的专利数也呈现出大幅上升。

 东南沿海制造业抢跑8大消费赛道 广东综合实力呈现领先态势

而在“新四大金刚”中,玩具、户外两个行业在2021年注册专利数量拥有大幅的跨越式增长;户外行业专业主要集中在实用新型专利这样的功能探索层面,以更大程度满足户外爱好者对相关用具更大的使用功能期待;而玩具行业的专利,相比于2020年,去年的专利数量更是整整提升了20倍之多。

 东南沿海制造业抢跑8大消费赛道 广东综合实力呈现领先态势

不难看出,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甚至“中国创造”的转变过程中,国货品牌不断提升,原创品牌接连涌现。不少消费领域企业正是以专利技术为抓手,实现了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的跃升。

天眼查研究院表示,国内消费产业领域的技术和创新成为国货崛起的本质能量和有力推手,消费人群的迭代让他们对工艺、技术、设计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正是树立“中国智造”品牌的绝佳时机。此外,消费产业领域还需要开辟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路径;融合功能性与审美;以及坚守数智化的生产和运营方式;并借助新媒介、新营销助力品牌运营,才能使国货品牌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