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极致性能,人大金仓KES为证券业务加速

资讯 TOM    2022-12-05 16:36

2021年3月,国家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明确提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维护金融基础设施安全”。

202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的《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2025年基本建成与现代金融体系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并提出要稳步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标准建设。金融业信息化安全可控建设开始提速。

证券行业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证券投资活动服务的专门行业,其市场波动大、实时交易撮合等特点,要求核心系统具有很高的实时性。

 

“时间就是金钱”,证券业核心系统特点介绍

证券行业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行业,科技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已成为行业共识。

证券行业的IT系统大致可分为核心生产系统、客户管理类系统、业务支撑类系统、以及内部管理系统,其中核心生产系统和客户管理类系统是主要的业务系统。

对于股票交易市场来说,集中交易系统是最为核心的系统,证券机构要在瞄准的瞬时行情下把交易指令发送到交易所撮合系统,需要集中交易系统具备非常低的核心穿透时延。基金业务则以TA(登记过户)系统、估值系统为核心,其“散户型”特点,要求在高并发下的快速响应速度、以及良好的客户体验,也需要高性能的数据库来支撑。

证券业同质化的市场竞争格局下,“以客户为中心”是当前证券机构的转型目标之一。客户管理类系统的响应速度、关键时刻信息及时送达等客户体验相关指标,也对数据库的高并发、高性能提出了要求。

 

历经考验,金仓KES证券业性能验证典型实践

某头部券商数据库升级改造

该券商是AA级券商,业内头部企业之一,系统所用数据库以Oracle、MySQL居多。为保证测试结果的可对比性,特意选择了5个重点业务系统和金仓KES进行了单独的兼容性及性能测试。

金仓KES在测试中表现良好,各项测试结果均优于预期,满足客户测试目标。

兼容性方面,使用金仓智能迁移方案完成Oracle、MySQL数据迁移后,业务系统直接连通数据库使用,应用侧无改造。

业务场景方面,整体性能表现优于或接近原系统所采用的数据库。其中:大并发场景测试,并发数5w /60s,平均响应时间19.02ms,TPS 4w+,满足客户性能预期;单表统计分析、模糊查询测试,金仓KES执行时间在10秒以内,MySQL部分查询超时;模糊查询测试,金仓KES执行时间为0.010956s,MySQL运行时间为1-5分钟;复杂统计、字符串精确匹配,金仓KES运行时间0.733s,MySQL运行时间2s-4s;多条件复杂查询,金仓KES均为1秒以内;千万级大表全表扫码,金仓KES单表查询时间0.533s;

性能基准测试中,相同的硬件配置下,金仓KES的tpcc和tpch性能均高于Oracle和MySQL,sysbench中金仓KES性能高于Oracle。

注:测试场景一中,MySQL测试项3~7超时。

后记:

经过对不同数据库产品的不同场景的严格对比测试,金仓KES表现良好,尤其是产品的性能、兼容性以及迁移能力,获得了客户认同,并在在后续招标中中标多个项目。

某头部基金公司数据库升级改造

某基金公司在进行系统升级改造的规划,需要对国产的数据库进行选型,特意选择了业内知名的多家厂商进行了比较测试。鉴于证券业对实时性的高要求,主要测试指标为产品性能。为保证测试结果准确,该基金公司一共进行了四轮对比测试。

第一轮测试 - 厂商性能自测

基于用户提供的测试环境,进行了3个不同场景的5轮测试,金仓KES在每个测试场景的性能都表现非常出色,综合测试结果领先友商近30%。

 极致性能,人大金仓KES为证券业务加速
 极致性能,人大金仓KES为证券业务加速

第二轮测试 – 用户性能自测

用户根据各厂商提供的数据库软件,自行进行3个场景的5轮测试。最终测试结果,金仓KES领先友商20%~30%,测试结果基本和第一轮一致。

第三轮测试 –用户自研系统性能测试

用户自选某自研系统,选择其中关键业务进行性能压测,该业务事务链条长,复杂度高。最终测试结果,金仓KES领先友商近50%。

第四轮测试 – 开发商适配及性能测试

由用户引荐,和其两家主要ISV进行业务系统的适配和性能测试,测试基于TA系统和估值系统进行,数据库厂商提供适配及测试协助。在整个适配和测试过程中,金仓KES表现优秀,特别是业务压测,金仓KES领先友商20%以上。

后记:

经过多轮不同测试方的严格测试,金仓KES表现优异,尤其是其产品性能,获得了客户及开发商的一致认同。在后续的招标中,金仓以优异的产品能力、服务能力等综合优势中标该基金公司招标项目,目前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极致性能,金仓KES的高性能揭秘

金仓KES的高性能得益于长期的核心能力探索和积累,紧跟业内技术的发展,根据不同的部署环境、不同用户场景的反馈,持续优化产品能力。总的来说,金仓KES的高性能得益于以下两个方面的优化努力:

执行引擎深度优化,国产平台性能大幅度提升

引入基于逻辑时钟的快照技术,有效降低了MVCC版本的判断时间,提升高并发下的响应速度;NUMA自适应架构,通过进程和核的绑定,减少跨内存区域访问,提高处理能力;原子指令级优化,减少计算开销;引入即时编译技术,提高热点SQL表达式、PLSQL的执行效率;内置150+优化规则,自动改写低效SQL,通过降低执行路径筛选空间,缩短执行路径,提升执行效率。

通过多种性能优化技术的综合使用,目前金仓KES在国产平台上TPCC可达160W以上,TPCH性能比之前版本提升了24%,PLSQL执行性能得到了10倍到20倍的提升。

 极致性能,人大金仓KES为证券业务加速

持续护航,KES自治能力持续演进

数据库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SQL的执行性能有可能下降。下降的原因很多,比如:统计数据不准确、缺乏合适索引、数据没有合理分区、复杂SQL缺乏优化等等。为了帮助DBA快速进行定位,乃至提供智能诊断及建议,KES引入了数据库自治模块:KWR、KSH、KDDM,通过定期采集的样本数据进行诊断、分析,提供性能优化建议。目前支持的指标类超过10个,细分项超过50个,包括负载分析、实例效率百分比、各种事件的top10分析、以及各种资源的top10使用分析、top SQL分析等等指标。

 极致性能,人大金仓KES为证券业务加速

 

总结展望

作为数据库领域专业厂商,人大金仓将继续提升自主创新、技术服务和生态融合能力;聚焦产品核心能力,不断迭代,打造出更快、更稳定、更好用的数据库产品,满足各行业对数据库产品不同维度的需求。

到目前为止,人大金仓已为包括证监会、上交所、中信证券、兴业证券、湘财证券、嘉实基金等数十家证券、基金、期货机构提供数据存储和计算服务,为客户提供了高性能、高稳定、高可用的数据库产品,装机数量已超过600套。

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国内软硬件厂商一起,加速推动金融业自主可控升级与典型场景应用落地,为金融行业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