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拔节起势,五粮液走稳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资讯 TOM    2022-12-28 11:52

名酒率和名酒产量实现历史最好水平,特级酒产量创22年新高;多项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品质支撑更加有力;入选首批国家非遗旅游景区和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讲好白酒文化故事;频繁亮相APEC、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等国际性和国家级重大盛会,向世界递出“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名片……

这一年,五粮液交出了稳健增长的答卷,以创新赋能品牌,以文化凸显传承,以价值彰显品质,以和合共筑未来,以发展擘画蓝图,实现了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

刚交答卷,又起宏图。立足全新发展阶段,对标世界一流酒企发展目标,实现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在日前举办的五粮液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锚定未来主攻方向,拔节起势,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赶考之路。

拔节起势,五粮液走稳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五粮液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 企业供图

 

守正创新铸就品质基石

优质品牌建成非一日之功,酿就一杯品质优秀、品牌卓著、品味和美的“大国浓香”,需要一代代五粮液匠人恪守祖训,坚守“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在坚持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深入研究前人的酿造技艺精髓,赓续创新,以科研攻关解码传统工艺,不断提升五粮液名酒率。

品质同样需要科研创新护航。2022年,五粮液多项技术研究成果发布。7月,五粮液科研团队首次发现“空气丛梗孢酵母”新菌种,促进对中国白酒酿造微生物及代谢机理的认识再上新台阶。11月,五粮液技术团队联合江南大学徐岩教授团队从五粮液501酿酒车间654年窖龄的古窖泥中,首次发现全新菌种“501丙酸菌”,揭开浓香形成机理奥秘。

目前五粮液已有国家白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今年又新建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龙头企业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整。

品质也需要创新推动。这一年,五粮液的名酒率和名酒产量实现历史最好水平,特级酒产量创22年新高。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再次实现营收双增,稳健增长让市场再次看到名酒韧性。

“创新领先是活企之要,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五粮液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曾从钦对五粮液创新发展提出新要求,在科研攻关方面,要求全面构建理论研究前瞻导向、应用研究问题导向、技术创新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强化窖池老熟、风味物质、健康机理等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提升五粮液品质;同时要持续加强产品创新,创新酒体开发体系和产品研发体系,持续完善产品体系。

拔节起势,五粮液走稳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多样的生物,自然的天成给予了五粮液独一无二的天时地利之美,使得五粮液更具独有性。 企业供图

 

深挖“和美五粮”文化内涵

文传千载,酒承万象。文化被认为是白酒竞争的关键,文化强国不能少了中华优秀酒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五粮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者。从商周的“窨酒”到唐朝的“重碧酒”,从宋朝的“姚子雪曲”到明清的“杂粮酒”,再到1909年正式得名“五粮液”,五粮液的发展史与中华文化相伴而生。

今年以来,五粮液入选首批国家非遗旅游景区和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启动建设中国白酒文化圣地、世界一流酒企门户区等文化项目;相继揭牌多家五粮液文化体验馆;和美中国、五福熊猫、兔年生肖纪念酒等三大系列文化酒上新……

五粮液人通过深层次挖掘中国白酒文化和五粮液文化精神内核,用文化凸显传承,构建品牌价值。“和美文化”是五粮液今年的核心策略,深植于品牌建设之中。在创新品牌文化传播中,今年五粮液频繁亮相APEC、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等国际性和国家级盛会,打造和美文化节、玫瑰婚典等和美IP,品牌价值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达到3646.19亿元,荣获中国白酒行业唯一“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

文化的传承也体现在老酒的价值和魅力之中。强化陈年白酒建设,推进品牌价值回归,也成为名酒企发力方向。近年来五粮液重视引领陈年白酒价值回归,在日前举办的“家有老酒”——寻找民间陈年五粮液专场鉴评活动中,五粮液透露,将继续挖掘陈年五粮液收藏价值,规范中国名酒收藏市场秩序,推动名酒市场高质量发展。

“品牌卓著是兴企之本,必须坚持文化铸魂。”曾从钦对五粮液未来文化传承与品牌建设也提出更高要求,要纵深推进“文化五粮液”建设,加强老窖池全方位保护,加快中国白酒文化圣地、世界一流酒企门户区建设,全力打造“世界白酒活化博物馆”;加强独具特色的五字文化、和美文化研究,深挖“和美五粮”独特内涵,创新品牌文化表达形式,提升品牌张力。

 

推动构建“浓香白酒命运共同体”

打造“尚和合·共美好”全球酒业和美生态圈,共同推动构建“浓香白酒命运共同体”,是五粮液秉持的理念和为之努力的方向,既要不断追求卓越,还要巩固扩大中国白酒的朋友圈,共同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构建新型厂商关系是五粮液2022年营销工作的四个着力点之一。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日前透露,五粮液已经完成全年营销目标任务。这项成绩得益于五粮液在2022年所采取的“和合”策略,厂商凝心聚力,是五粮液构建良好商业秩序的基础。今年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延续传统、树立榜样、鼓励先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对经销商及合作伙伴支持的力度、广度、厚度、准度和温度。

今年,五粮液的市场支持总额大幅增长;支持覆盖更具广度,首次将忠实消费者、意见消费领袖、优秀经销商联谊会、优秀终端、优秀经理人、优秀传承人等纳入支持。此外,关键指标定量考核,特别设立“和美共享奖”等,凸显五粮液与经销商之间是相互支持、相互赋能的“和美”关系的印证。

当前,白酒产业结构性繁荣正在加快演进,作为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调整是阶段性形态,增长是长期性趋势。2022年,曾从钦晋升为五粮液新任“掌门”,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五粮液,坚持产品与渠道改革,实现稳健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实现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双提升,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交出近乎完美的答卷。

新时期、新征程里五粮液又将如何擘画发展蓝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曾从钦给五粮液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定调。其中提到,要全面筑牢生态屏障,不断擦亮“生态五粮液”底色;提升优质产能,大力实施高质量倍增工程,加快推动10万吨生态酿酒及配套项目建设;持续加强产品创新,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新新需求,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五粮液篇章。

拔节起势,五粮液走稳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