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BBC出品英文动画片《布鲁伊》助力学前家庭开展科学启蒙教育

资讯 TOM    2022-12-28 14:00

相信不少学龄前儿童的家长们都遇到过这样的困惑:孩子的学前教育应该如何正确进行?在生活中该怎样给学龄前孩子做好示范?事实上孩子的学前启蒙不仅需要父母掌握普适的科学育儿知识,更需要父母结合每个孩子的天性和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那么有没有一种有趣的方式能够帮助学龄前儿童家长们探索孩子天性、激发更多教育灵感呢?相信和学龄前宝宝一起观看这部曾斩获“艾美奖”、“澳大利亚影视艺术学院奖”等多项国际大奖的英文动画片《布鲁伊》(Bluey)会是一个理想选择。

BBC出品英文动画片《布鲁伊》助力学前家庭开展科学启蒙教育

英文动画片《布鲁伊》(Bluey)由BBCStudios、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委托曾多次荣获艾美奖的澳大利亚卢多工作室(LudoStudio)联袂打造。剧情围绕一只6岁的蓝色澳洲牧牛犬布鲁伊、妹妹宾果、爸爸班底特和妈妈奇莉一家的日常生活趣事展开。

在布鲁伊一家中,爸爸经常会配合孩子们扮演各种游戏角色,和孩子们一起在游戏中快乐成长,而温柔的妈妈则擅长引导孩子,开解女儿们的小情绪。在父母的启发下,布鲁伊和宾果总能顺利解决各种成长难题。在这样温馨有爱的四口之家每天发生的生活趣事中,观众们不仅能从细节之中体会满满的亲子温情,更能获得丰富的育儿智慧启迪。

 

及时沟通尊重孩子的意愿

小朋友也会有自己的坚持,然而当他们的想法不符合家长预期时,便很容易被认为是“不听话”。在这时,相较于强硬的要求或命令,孩子更需要贴心的建议和父母正确的引导。同时,孩子们也需要父母的理解与尊重,才能令亲子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

在《布鲁伊》中,一次宾果饿了,妈妈告诉她可以吃点毛豆,但宾果只想吃冰箱里的蛋糕。为了转移宾果的注意力,全家人开始玩“咖啡馆游戏”,结果宾果在“咖啡馆”里点的仍然是蛋糕,于是爸爸设法在游戏中设置阻碍。后来宾果告诉爸爸:自己不喜欢别人强迫她吃东西。最终爸爸选择理解和尊重宾果的想法,宾果在如愿以偿吃到了蛋糕之后,发现其实爸爸妈妈推荐的毛豆也不错。

这集剧情让我们了解到:家长应该尝试在生活中尊重孩子的意愿,换一种角度看问题,孩子们的想法和决策也并非就一定不好。家长只要给予适当的建议给孩子就好,为孩子创造更多独立做决定的条件,未尝不是一个锻炼宝宝独立性的好机会。

BBC出品英文动画片《布鲁伊》助力学前家庭开展科学启蒙教育

换位思考有效纠正孩子错误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难免会犯错。相较于直接指责,父母用合理的方式引导孩子进行反思会更加事半功倍。用合适的方式让孩子接受、承认并改正自己的错误,会是健康有效的育儿策略。

就像在《布鲁伊》(Bluey)中,某天爸爸和邻居们商量着想要挖出家门口的树桩,而布鲁伊和宾果却想要在树桩上开“美甲店”,但后来由于贪玩,孩子们一直迟迟不愿意履行约定停止游戏。

妈妈奇莉见状告诉布鲁伊,挖树桩其实也是爸爸和邻居们的游戏,通过引导布鲁伊换位思考。布鲁伊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明白了:既然自己玩游戏不喜欢被别人打扰,那同样也不能违背约定打扰别人的游戏,最终爸爸和邻居们成功挖出了树桩。

动画片《布鲁伊》(Bluey)中的妈妈奇莉正是用耐心的引导和温柔的建议让布鲁伊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这也给学龄前儿童的父母们带来启示:巧妙的引导孩子转换看问题的角度,能够更好地让孩子换位思考,懂得自己的行为可能会为他人带来的不利影响,继而更加主动地改正自己不当的地方。

BBC出品英文动画片《布鲁伊》助力学前家庭开展科学启蒙教育

以身作则孩子更易接受教导

有时困扰家长们的或许并不只是该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样的道理,而是该用何种方式让孩子们辨别是非。比起直接给孩子们一股脑地灌输大道理,言传身教会是更加直接有效的方式。

《布鲁伊》(Bluey)就为家长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一天,布鲁伊和宾果告诉爸爸她们想吃冰淇淋。为了让孩子们理解“所有事情不能不劳而获”的道理,爸爸扮作了布娃娃并提出要求让孩子们搬运他到商店。为了能顺利吃上冰淇凌,孩子们尝试了很多办法,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下,孩子们成功把班底特一起带去商店吃到了冰淇淋。享受到了辛苦付出之后的成果,孩子们也从中认识到了“不能懒惰”的重要性。

《布鲁伊》(Bluey)中的大人们竭尽所能,带领孩子一起为了得到冰淇淋而努力,最终让小朋友体会到了“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在现实生活中,家长们在育儿过程中也要重视教育的手段和方式,以身作则的方式不仅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建立和增强父母在孩子心中的正面形象和威信。

BBC出品英文动画片《布鲁伊》助力学前家庭开展科学启蒙教育

《布鲁伊》(Bluey)凭借着轻松的叙事节奏和优质的情节内容斩获了众多学龄前亲子家庭的喜爱。目前这部少儿启蒙动画已经推出三季,豆瓣和IMDb两季评分均高达9.7分,获得了不少观众的肯定。

家长们不妨在各大视频平台进行片名搜索观看,在给宝宝带来更多欢乐体验和知识增长,也让自己从中解锁更多蕴含智慧的育娃策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