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操作系统生态构建难在哪?

资讯 TOM    2022-12-06 14:14

2022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回顾过往,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空间站翱翔天际……一件件大国重器背后,都有国产操作系统为其保驾护航。

大国重器的背后,面对Windows、Mac OS等国外操作系统的市场垄断、强势站位,国产操作系统该如何破局?当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技术突飞猛进、当政策的东风扑面而来时,国产操作系统是否已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

 

国产操作系统难在哪儿

操作系统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中,各种硬件和软件资源合理组织工作流程的系统软件,是计算机的灵魂。

从发展现状来看,尽管近年来国内市场涌现出大量优秀的操作系统,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市场上Windows、Mac OS几乎瓜分了整个桌面操作系统的份额,留给国产操作系统的蛋糕所剩无几。

经过深入分析可以发现,造成国产操作系统生存窘境有多方面的因素,诸如:起步晚,易被淹没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新入场的操作系统品牌,很难被用户接纳,认为其没有经过市场的洗涤和验证;Windows、Mac OS等系统已经占据市场多年,用户已经养成一定的操作习惯,用户更换操作系统可能还不太适应;部分国产操作系统的用户由于体验不佳,于是对国产操作系统整体不看好等等。

但是,上述问题只是矛盾的次要方面,更关键的因素在于操作系统的生态是否完善,是否拥有大量的软件开发者和硬件厂商与之相配合,是否能够给用户带来更丰富、更优质的适配体验。

 

生态构建的核心价值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所说,操作系统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生态系统,需要搭建起完整的产业链上各个主体共生的生态体系。

对于操作系统来说,一个完整的生态架构,基本囊括软件开发者、芯片企业、终端企业、运营商等产业链上的各个主体。而围绕这些主体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则可以帮助操作系统研发商掌握更多的优质资源,获得更多的潜在客源,进而创造1+1>2的实际价值。

通过比较分析不难发现端倪。目前中国桌面机操作系统领域基本被Windows和苹果OS X所垄断。根据Statcounter数据,2022年3月Windows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85.82%。Windows之所以备受用户推崇,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更是生态问题!

Windows的生态环境非常丰富,在软件市场中形成对应用软件开发商的绝对优势。微软在专业级应用软件及游戏方面推出不同层次的产品来与Adobe、SAP、Oracle、SAS竞争,如Dynamic、SQL Server、Skype等;在开发者生态上,由于Windows平台渗透率高,因此凝聚了大批的开发者。软硬件适配兼容方面,适配windows则更容易立竿见影。

反观国产操作系统,与Windows相比,在生态构建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如国产桌面操作系统,基础软件数量还是不够丰富,软件厂商的适配进度和版本更新速度上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用户时常会担心原有环境是否能够稳定有效地替换、后续软件版本更新是否兼容等。这些都是阻碍消费者选择国产操作系统的原因。

 

生态构建任重道远

国产操作系统要走好生态“进击”之路,首先要真正吃透Linux的核心技术。在一众国产操作系统中,诸如麒麟软件这种沉下心来,坚持钻研Linux内核技术的厂商,多年来坚持版本更新迭代,才得以积累了一定的用户基础。

此外,还需要与软硬件厂商加强合作,不断提高操作系统对各种软硬件的兼容性、适应性和稳定性。目前银河麒麟等国产系统的生态虽然突破100万,但和微软上千万的生态基数仍然存在巨大差距。当然,对于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构建,我们不能过于苛求。应用生态的完善需要操作系统不断优化迭代,这需要大量的资金与时间的投入,需要大量软件开发者与硬件厂商配合,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截至2022年11月底,麒麟软件已与5400多家厂商建立合作,完成超110万项软硬件兼容适配,旗下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在党政、金融、交通、通信等多个行业均实现应用。通过国产操作系统企业的实践,我们看到了生态构建的强大动力和突出价值。虽然目前还未实现完全替代,但未来可期,而且国产安全创新绝不是终局!如何通过生态构建实现超越、创新,是国产操作系统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国产操作生态构建,未来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