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日头条兴趣类内容规模持续增长,2023年平台将给予流量扶持

资讯 TOM    2022-12-29 09:48

12月27日,2022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在海南陵水举行。会上,今日头条新任负责人张超首次与创作者、用户见面。张超表示,扶持优质内容、建设健康良好的内容生态,依然是今日头条的努力方向。

2023年,今日头条将升级“优质创作者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对优质图文内容新增2000亿展现量。此外,平台还将加大兴趣类内容的扶持力度,探索“高粘性关注分发”等推荐方式;同时帮助创作者更好地变现。

生机大会是今日头条面向平台创作者的内容生态大会,今年是第8届。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头条十年,看见彼此”。

今日头条的官方数据显示,与2021年相比,2022年平台周活跃创作者规模增长66%,周发文规模增长87%。

 

2022年平台周新增创作者规模增长37%

一直以来,今日头条都努力挖掘、扶持优质内容和优质创作者。

2015年起,平台陆续推出千人万元计划、青云计划、行家计划等扶持政策,与创作者共同解决流量、收入、创作体验等方面的问题。

去年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发布了“内容品鉴官计划”“优质创作者扶持计划”,希望由具备专业知识储备的用户甄别出优质内容。

张超介绍,2022年以来,许多创作者加入了“优质创作者计划”。其中,50%的优质创作者获得的流量扶持,较加入计划前增长了至少2倍;超过50%的优质图文创作者,流量扶持达到5倍以上。对于优质内容,平台一年给予超过7000亿展现量,每位用户每天可以在头条多看到15篇优质内容。

官方数据显示,与2021年相比,2022年平台周新增创作者规模增长37%。

今日头条兴趣类内容规模持续增长,2023年平台将给予流量扶持

图说:今日头条新任负责人张超首次与创作者、用户见面。

张超称,2023年,今日头条将在已有基础上,再为优质图文内容增加2000亿展现量。“在高密度、长时效的价值信息沉淀上,图文仍然具备优势。”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科,是今日头条科学领域的优质创作者。通过头条号“科学有温度魏科”,他已经做了十年气象科普。魏科表示,平台对优质内容的激励,让他可以安心创作,持续输出更多好作品,也让科学“有意思、有温度,离大家更近”。

今日头条兴趣类内容规模持续增长,2023年平台将给予流量扶持

图说:今日头条优质科普创作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科在现场分享创作心得。

优质创作者总收入增长7.5%

对创作者的扶持,收入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过去一年,今日头条不断拓展创作者的变现方式。

2022年11月,平台升级了流量分成规则,包含原创、优质作者、粉丝阅读、用户偏好等系数,加重了优质、粉丝阅读等维度对分成的影响。张超说,希望大家感受到平台对高价值内容的重视和鼓励——坚持好的创作,就会有好的收获。

除了流量分成,今日头条也在帮创作者拓展其他商业化方式,比如商单、电商、专栏。仅商单方面,平台就打造了“真知优选达人团”,不到半年时间,为200多名创作者增收800万元。此外,平台还孵化了众多精品内容IP,近半年为500名创作者增收近2000万元。

有了这些措施,平台上的创作者收入有了显著提升。数据显示,2022年,今日头条优质创作者总收入较去年增长了7.5%,其中非分成收入增长了20%。而创作者总收入的20%来自非分成变现;优质创作者的非分成收入比例更高,达到总收入的33%。

今日头条兴趣类内容规模持续增长,2023年平台将给予流量扶持

图说:数据显示,2022年,今日头条优质创作者总收入较去年增长7.5%。

兴趣类内容已占半壁江山

据统计,2022年,今日头条的兴趣垂类内容与资讯内容阅读规模比,已经达到1:1。

在消费增长的同时,平台上的兴趣创作者队伍也在迅速壮大。张超表示,如今,每周有近40万兴趣创作者活跃在平台,周发文超过300万。

除了用户普遍喜爱的热点资讯、影视、生活等领域,女性用户、年轻用户,同样能在平台上找到感兴趣的内容和愿意长期追更的创作者。

“过去一年,头条女性用户关注度最高的创作者,主要集中在美食、育儿、情感、三农、时尚等垂类。而最受年轻用户喜爱的垂类包括健康、篮球、三农、汽车、旅行等。”今日头条作者增长策略负责人臧倩说。

今日头条兴趣类内容规模持续增长,2023年平台将给予流量扶持

图说:今日头条作者增长策略负责人臧倩介绍女性粉丝偏好的兴趣类内容。

蹇小白是今日头条的旅游领域创作者,出于兴趣,他开设了头条号“小白的奇幻旅行”。蹇小白在分享时谈到,平台对兴趣类内容有所扶持,整体氛围也很好,创作者和粉丝可以相互启发灵感。

为了更好地激发兴趣创作,张超表示,2023年,平台将增加3000亿关注流量池,分发给真正喜欢某类创作者和内容的精准用户。同时,平台还将借助更为精准的话题、小组、双列浏览等个性化场景,帮助创作者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