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众银行两大隐私计算项目入选信通院“星河”案例

资讯 TOM    2022-12-29 16:39

12月28日,“2022可信隐私计算峰会”于北京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指导,隐私计算联盟、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联合主办。会上,主办方对第六届大数据“星河”案例征集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公布“星河”案例隐私计算专项入选案例,颁发隐私计算方向证书。

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数字银行,携手合作伙伴联合申报的两大隐私计算项目成功入选。其中,联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山东华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隐私计算WeDPR-PPC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中的应用——疾病与死亡诱因分析”项目,入选了隐私计算“标杆案例”;与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洋大学联合申报的“基于WeDPR-PPC隐私计算的海洋大数据研究平台建设”项目,入选了隐私计算“优秀案例”。

微众银行两大隐私计算项目入选信通院“星河”案例

“星河”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01)连续六年共同组织,旨在促进大数据技术产品及相关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独特价值,树立行业标杆榜样力量。

本次入选标杆案例的“隐私计算WeDPR-PPC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中的应用——疾病与死亡诱因分析”项目,聚焦疾病数据合法合规共享难题,在保护数据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医疗数据分析研究。

在该项目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微众银行、华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协作,共同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应用平台(下称“科创平台”)引入微众银行隐私计算技术,实现了联合统计、联合建模、联合预测、匿踪查询、隐私求交等隐私计算功能,构建了一套与医院、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进行多中心科研的隐私协作机制。各方的原文数据均无需出库,通过多方大数据隐私计算,实现应对多场景规模化的医疗数据再利用。

入选优秀案例的“基于WeDPR-PPC隐私计算的海洋大数据研究平台建设”项目,借助隐私计算在保护各方原文数据不出库的前提下,实现对海洋大数据的安全应用。

在该项目中,广电运通联合微众银行在隐私计算、区块链领域的技术成果,以及上海海洋大学在大数据、密码学的科研成果,共同研制了对海洋数据集从安全采集、存储、传输、分发、应用为一体的海洋大数据应用平台。平台集成联合统计、联合建模、联合预测、匿踪查询、隐私求交等隐私计算能力,并基于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FISCO BCOS实现协同多方、可信数据流转、存证审计等功能,可广泛服务于海洋局站点、水文监测机构、灾情预报等机构。

微众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在区块链、安全多方计算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和应用,融合构建隐私计算核心能力。多方大数据隐私计算平台WeDPR-PPC融合了区块链与安全多方计算技术,基于国产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构建可信协作网络,引入多种安全多方计算协议解决数据协作中的隐私保护问题,实现多方数据的安全可信协作,释放数据生产力。平台支持多方平等、安全地参与隐私数据协作,能够支撑各类商业应用场景灵活拓展,可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务、公共健康、数字权益等领域,有效促进隐私数据有序流通,实现跨域价值融合创新。

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微众银行在隐私计算领域的攻关成果广泛获得权威机构认可:首批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区块链辅助的隐私计算产品”权威评测,安全性、功能、性能全面符合国家权威测评标准;入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区块链2021年度高价值案例;入选“全球隐私计算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在所有入选榜单的银行当中名列全球第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