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迎丰收季 汇源沙棘产业未来可期

资讯 TOM    2022-12-29 17:22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2011年,汇源在“童话边城”新疆布尔津种下“一棵”沙棘树,在此后的10余年间,种植不断加速、布局不断完善,已形成完整的“沙棘产业链”。就在近日,汇源布尔津沙棘种植基地再次迎来丰收季。这些年陆续种植的10万余亩沙棘林,近4万亩已经挂果,约7000吨沙棘正被紧锣密鼓地采收。

 又迎丰收季 汇源沙棘产业未来可期

若将时间拨得再往前一些,1992年成立伊始,汇源就将“营养大众,惠及三农”奉为企业使命。在新疆布局的沙棘产业,正是这一使命的深度实践,丰收的沙棘硕果,将被在布尔津沙棘原产地落地的汇源加工厂,制作成沙棘原浆、沙棘果汁、沙棘饮品等产品销往各地,摆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而落户布尔津十余年来,产业助农同样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沙棘大丰收的背后,有太多的故事及意义。

 

边疆十余载:小果子种出大产业

看到今日的丰收图景,10余年前汇源远赴新疆布局沙棘产业的决策显然是正确的。即便那时汇源所面对的,是前景并不明朗的沙棘市场、是一片荒凉的高原戈壁、是持续的大投入。

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好沙棘这种个头不及手指肚大小,却蕴含着丰富营养物质的“另类水果”,是在橙子、苹果、桃子、梨等常见水果深加工领域早已游刃有余的汇源,走的一步“先手”。十余年间,汇源仅在布尔津地区,就以平均每年万亩沙棘林的种植速度,累积种植沙棘10余万亩。每到丰收时节,一片橙红色的果实挂满枝头,煞是好看。

 又迎丰收季 汇源沙棘产业未来可期

将沙棘这种小果子,做成如今的大产业,是近年来汇源聚焦大农业的一个缩影。窥沙棘见全貌,时至今日,汇源集团已在全国建立起140多个经营实体,链接起1000多万亩优质果蔬茶粮等种植基地,构建起一个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形成汇源果汁、汇源果业、汇源农业三大产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布尔津如今收获的累累沙棘果,也证实着在大农业领域深耕多年的汇源,已迈向纵深、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事实上,汇源布尔津沙棘产业的不断发展,收获的远不止一粒粒沙棘果,更高效助力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汇源不仅与当地政府签订沙棘种植综合项目协议,在当地重点发展沙棘良种繁育、5万亩标准化荒漠化草场生态示范治理种植园、10万吨沙棘果综合加工利用等项目,还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集种植、养殖、旅游休闲、生产加工、科技研究、地域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积极投身于布尔津县国家级生态县和森林城市创建。

 

健康新宝藏:富含维C的好产品

在源头上开始把控果源质量,是汇源的传统。作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果汁生产商,之所以选取新疆布尔津作为沙棘种植基地,离不开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长期以来,布尔津就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天然野生沙棘分布面积最广的县之一,平均3600米以上的海拔、纯净的空气、适中的降雨量、充足的光照、较大的昼夜温差,都成为高品质沙棘果实的天然助力。

 又迎丰收季 汇源沙棘产业未来可期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者认知的不断提升,沙棘这种经权威认证的“药食同源”植物,快速走入人们视野,是名副其实的21世纪“宝藏水果”。丰富的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让懂得养生的人群,对高品质的沙棘产品格外青睐。使用布尔津地区沙棘果作为原料,汇源推出的每一款沙棘产品,都颇受消费者好评。“沙棘物语”系列、大棘大利沙棘复合果汁饮料、汇源100%沙棘汁、沙棘原浆等丰富产品,时刻满足着消费者的营养所需。

 又迎丰收季 汇源沙棘产业未来可期

在生产端,布尔津当地即建有汇源果汁工厂,“现地现物”对沙棘进行深度加工。丰收的沙棘果,将在汇源先进的工厂及生产线上,经历清洗、分拣、破碎、压榨、过滤、杀菌、灌装等多道标准工序,最终经包装并检验合格后,带着新疆布尔津独有的营养与美味,送到消费者手中。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品质保障,也让消费者对汇源沙棘产品更放心。

 

助农有成效:农牧民的致富果

沙棘这种植物的荣誉很多,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天然堤坝”、是助力人们健康的“长寿果”。对投身到丰收队伍中的布尔津当地农牧民来说,沙棘果还是“致富果”。有媒体报道:汇源在当地的沙棘事业,每年可转移当地劳动力8万余人次,通过流转土地解决当地贫困农户700余人,帮助当地农户人均增加年收入7500元至31000元。这样的助农成果,也正是汇源在10余年前毅然决然在荒漠中种下沙棘树的初衷之一。

 又迎丰收季 汇源沙棘产业未来可期

有人还帮当地农牧民算过这样一笔账:在沙棘果丰收季,如果按照枝条果采摘费每公斤1.5元计算,人均每天采摘150-200公斤,一天即可收入三百元左右,一个采摘期按1个月计算,到汇源沙棘基地工作的农牧民人均可增加采摘收入八九千元,这些小小的沙棘果,实实在在惠及了三农。

而10余万亩沙棘林的生态效益更是难以估量。在“2021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汇源还凭借多年在新疆以绿色生态理念扩容产业链,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带动当地整体经济发展,实现百姓富裕之成果,荣获“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绿色榜样”奖项。

无论是从自身大农业发展,还是从持续为消费者输出高品质沙棘产品,或是从带动当地农牧民致富、为生态保护尽企业之责的角度来看,不仅是沙棘林结出累累硕果,汇源在沙棘产业乃至整个大农业的布局也颇具成果。我们可以预见,在目前挂满沙棘果枝头的远处,约6万亩沙棘林正孕育着果实,等待着未来更大的丰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