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曾从钦:共谋“产业融合”,共创“和美生态”——引领中国白酒不断前行

资讯 TOM    2022-12-18 15:32

曾从钦:共谋“产业融合”,共创“和美生态”——引领中国白酒不断前行

 

引领中国白酒不断前行

12月17日,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开幕式在四川·宜宾国际会展中心A馆3号厅举行。

会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以“共谋产业融合 共创和美生态”为题发表演讲。他从“和美种植”“和美酿造”“和美勾调”“和美营销”“和美文化”与白酒产业的深度融合角度,全面剖析了五粮液孜孜追求的“和美”文化,与白酒产业的内在联系,引领中国白酒不断前行。

曾从钦:共谋“产业融合”,共创“和美生态”——引领中国白酒不断前行

曾从钦指出,白酒作为中国的传统优势产业,以连续多年的稳健增长态势,验证了穿越经济波动周期的能力。同时,产业正在经历变革与调整,但产业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趋势没有改变,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战略机遇。

核心观点一:要立足食品工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以“和美种植”筑牢产业之本

白酒横跨一二三产业,具有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天优势和客观需要。酒依托农业而生,田间地头是“第一车间”,原粮安全是“第一关卡”。曾从钦指出,名酒企业要运用好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把食品工业高端化、健康化、绿色化的前进方向转化成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化、生态化的内生动力,既以食品制造反哺农业发展,又以高品质种植筑牢产业之本。

五粮液以五粮为名、以五谷为本,构建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可预检、可追溯、可管控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已升级打造酿酒专用粮基地100万亩,依托品控溯源,管控种植生命周期。曾从钦表示,我们愿与行业共同探索,构建政府、企业、农户“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互利共赢机制,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放心的“和美种植”。

酒业家视点:让食品工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经济学出身的曾从钦从宏观层面看到了两者相互依存、又融合发展的时代趋势,而五粮液又正好是把这两者有机联系在一起的最佳纽带。曾从钦掌舵五粮液,更加重视第一、第二产业的深度融合,正是人尽其才、恰到好处。提出的“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从5个维度进行严密把控,充分保障产品品质,以求最大限度地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核心观点二:要把握非遗工艺与现代酿造深度融合,以“和美酿造”夯实产业之基

白酒酿造遵循天人共酿、道法自然,恪守传统技艺、工匠精神。曾从钦认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名酒企业要积极开展以发酵机理、健康因子、风味物质等为核心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发酵工艺创新和生产智能化改造为核心的生产过程提升、以行业共性技术和绿色低碳发展为核心的前沿领域攻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

曾从钦指出,五粮液始终坚守传统酿造技艺,成就“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极致口味。以现代科技赋能传统工艺,打造多样化、高品质、个性化的产品体系,实现风味始终如一、品质臻于极致的“和美酿造”。

酒业家视点:酿酒是一门十分考验技术和经验的活儿,尤其是白酒的酿造过程,是让“水”与“火”相互交融、成为一体的过程。五粮液形成的“各味谐调、恰到好处”极致风味,融合了传统与创新。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被继承,并通过现代技术实现再创新、再发展,其本质还是五粮液人对品质的不懈追求,这既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未来的发展之源。

核心观点三:要强化感官体验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以“和美勾调”坚守产业之要

勾调是白酒产业化的核心工艺,是决定白酒口感与风格的重要流程,更是行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战略前瞻领域。曾从钦认为,名酒企业要强化主体地位,加快培养一大批世界级勾调大师、国家级大国工匠、卓越工程师及高技能人才,勾调出更多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高质量美酒。

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充分利用有利的发酵生产条件和独特的呈味呈香物质,依托行业领先的调酒师阵容、首创的“勾调双绝”技艺,确保酒体呈现别具一格的缓冲之美、烘托之美、平衡之美、缔合之美、全面之美,与行业分享口味更丰富、品质更稳定、风格更卓越的“和美勾调”。

酒业家视点:五粮液的“和美勾调”,被视为高端白酒的“画龙点睛”之作。第一阶段的“画龙”是搭建酒体,第二阶段的“点睛”即为细致“打磨”,不断追求“和美”的完美状态,现今把“和美勾调”写进企业甚至是白酒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点,既体现出了五粮液在产业发展中的价值与担当,也体现了曾从钦对产业发展的纵深思考。

核心观点四:要推动数字经济与现代市场深度融合,以“和美营销”激发产业之势

白酒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融合的产物,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曾从钦指出,名酒企业要始终遵从消费者主权的商业逻辑,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组织与营销体系重构,推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曾从钦表示,五粮液要聚焦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基于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实现响应新需求、开拓新增量、汇聚新势能的“和美营销”。

酒业家视点:营销是酒企与渠道、终端和消费者沟通的纽带,是品牌带给经销商、消费者的“第一感觉”。它将决定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以曾从钦为核心的新一届五粮液领导班子,把“和美”二字写进五粮液“营销手册”,其目的便是要让“和美”成为消费者的“第一感觉”,让消费者从精神层面找到品牌归属感,彰显出五粮液始终秉持“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的企业使命。

核心观点五:要促进酿造初心与时代使命深度融合,以“和美文化”培铸产业之魂

白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明符号,贯穿于神州悠久历史,渗透于群众日常生活,升华于民族文化自信。曾从钦特别指出,名酒企业既要恪守酿好酒、酿美酒、酿名酒的初心不改,又要坚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的时代使命,以酒为媒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发于唐、兴于宋、精于元、成于明、得名于清,始终立足于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酿造积淀,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庸和谐”精神,立体挖掘物质层、精神层、文化层的独特内涵。期待共同探索符合时代精神、体现产业特色、展现自身气韵的“和美文化”。

酒业家视点:酿造“和美美酒”,塑造“和美品牌”,构建“和美文化”,“和美”二字已经被时间刻进了五粮液的骨髓深处。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五粮液,这与五粮液上下多年来一直践行的“和美”价值主张是分不开。五粮液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名酒、中国酒王,不仅仅在于他们酿成了一杯美酒,还在于五粮液这样一个有温度的品牌,给全社会所带来的人文关怀。五粮液“和美文化”的提出,不仅拉近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还向社会各个层面传递了企业的价值主张,想必这就是五粮液品牌常青的核心关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