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自主创新到生态构建,联想VR多维深耕引领内容进击

资讯 TOM    2022-12-30 16:17

近日,国金证券表示,随着VR轻量化内容生态日渐丰富,VR行业正从供需驱动下的自主创新,向政策驱动下的生态构建发展。国金证券还预计,2022年中国VR内容市场规模将达到269亿元。

VR行业的生态发展,主要依赖巨头企业的带动,主要包括企业自建、携手第三方共建等方式。但无论哪一种模式,均考验着企业在硬件和软件等方面的综合实力。目前来看,以联想集团为代表的硬核科技企业,正通过多维度的创新升级,引领着VR产业的发展。

从自主创新到生态构建,联想VR多维深耕引领内容进击

科技巨头扎堆VR内容市场

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VR/AR头显出货量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其中VR头显出货量达1095万台,突破年出货量1000万台的行业重要拐点,预计2022年将达到1573万台,同比增长43.6%。

随着硬件端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VR产品及应用的普及程度得到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内容端的生产在VR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此前,工信部联合五部门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我国VR产业总体规模超过3500亿元,VR终端销量超过 2500万台。行动计划也重点提及,“提高优质内容供给水平”“推动虚拟现实终端及内容兼容适配”等,为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VR内容在各领域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金证券指出,当前游戏内容占据最大份额,约为43.7%。随着VR内容创作向轻量化发展,VR内容创作走出长周期、高投入的处境后,VR内容使用场景有望进一步拓宽,丰富度有望提升。

从自主创新到生态构建,联想VR多维深耕引领内容进击

天风证券也曾指出,游戏为XR先发应用场景,VR游戏内容平台较为成熟,现阶段随着终端逐渐上量,以及政策的不断加持,VR内容产业将进入成长期,视频直播等有望作为VR设备的消费级内容应用场景落地。

同时,元宇宙风口的到来,也加速了厂商在VR内容丰富度方面的拓展步伐。如苹果聘请好莱坞导演为头显开发视频内容,Meta与翠贝卡电影节合作展映20部短片,腾讯QQ音乐推出周杰伦、张靓颖、王源等音乐人的VR专辑,Pico举办歌手郑钧的VR私人唱聊会等。

有业内人士对科技企业扎堆布局VR内容进行了分析,首先,内容是元宇宙产业的核心卖点,直击消费者需求,附加值极高,可为主导元宇宙软硬件的发展奠定基础;其次,内容制作整体投入不高,成本优势明显;最后,VR内容采用同一脚本、按照不同参数、采用不同格式,即可改造为适用于手机、电脑、电视等终端的内容,移植性较高,盈利空间较大。

 

联想硬核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东方财富曾发布研究报告称,VR产业的长期发展极大程度上受到内容生态的影响,更加优质的内容生态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消费。纵观苹果、Meta等巨头的布局动向可发现,VR内容生态的发展和丰富,离不开硬件与软件提供的强大支撑。而联想集团在VR领域的发展轨迹,便是以硬核科研创新与持续的产品升级推动VR产业发展的代表。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联想集团就开始AR眼镜的研发。2017年,联想创投参与了AR智能眼镜光学模组供应商耐德佳的融资,后者成功进入联想集团供应链,协同研发AR/VR产品。2018年,联想集团与谷歌联合发布了第一台基于Daydream的VR一体机联想Mirage Solo。2019年,联想集团与Oculus共同开发新一代VR头盔RiftS。

今年,联想集团分别发布了首款VR头显产品拯救者VR700,以及专为工业元宇宙设计的VR头显——ThinkReality VRX。据介绍,拯救者VR700具备低延迟、4K真RGB、最高支持90Hz、每英寸像素高达773ppi等屏显特质,并同时支持在线、手机、跨平台的全游戏联机模式。ThinkReality VRX则采用pancake光学系统和纤细的外形设计,搭载Snapdragon XR平台,能提供舒适贴合的佩戴体验。

硬件上的持续升级,是联想集团在VR领域持续投入进行研发创新的结果。据其公布的2022/23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显示,在连续第10个季度实现净利增长的同时,联想集团研发投入翻番的中期计划正继续有力推进:本财季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5%,研发人员增长26%。

据悉,联想集团的技术研发着眼近期、中期、长期,分三个赛道投入资源。其中,在未来2-3年以技术驱动孵化的新业务中,就包括基于元宇宙应用的AR/VR技术。

从自主创新到生态构建,联想VR多维深耕引领内容进击

据全球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IPR daily发布的2020年以来AR/VR全球发明专利排行榜TOP 100显示,联想集团作为高新科技代表入选该榜单,位列第35名,AR/VR相关的发明专利数量多达697项。此外,联想集团的一款AR智能眼镜产品——ThinkReality A3还上榜了《时代》周刊评选的“2021年的100项最佳发明”。

目前,联想集团正在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以推动VR产品的持续升级,在为产业内容生态的构建提供坚实底层支撑的同时,也在通过加码元宇宙布局,带动VR产业发展。

今年11月,联想集团推出了全新的元宇宙网际展示空间——“想世界”,并宣布将会接入百度的元宇宙生态“希壤”,率先实现联想官网、联想未来中心等关键的客户交互平台的“元宇宙化”。届时,联想集团的元宇宙布局将进一步深化,而作为改领域重要入口的VR,也将迎来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