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算力回顾:数据爆发式增长 普慧成发展趋势

资讯 TOM    2022-12-30 16:30

2022,算力成为炙手可热的C位话题,其重要性被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

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国家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等10个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

2022算力回顾:数据爆发式增长 普慧成发展趋势

6月,中国算力网(China Computing NET,CNET)正式上线,未来全国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均可接入,由此开启全国算力资源的协同调度与共享。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国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5亿户,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6100万户,启动建设多条“东数西算”干线光缆。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约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 EFlops。

从供给侧视角来看,即将过去的2022年,算力供给已完成了跃迁式部署。

从消费侧视角来看,算力需求同样强劲。这些需求,既有来自个人消费领域的移动互联网、追剧、网购、打车、O2O,也有来自行业领域的工业制造、交通物流、金融证券、教育医疗,还有来自城市治理领域的智慧城市、一证通、城市大脑等等。未来,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进一步加快,将产生难以想象的海量数据,并刺激对于算力的更大需求。

然而,不得不说,在算力消费侧,我们对算力的利用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算力需求逐步释放的同时,算力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仍远远不够,应用场景落地推广难度较大。

与之相对应的一幕,尽管算力产业的市场规模早已上万亿,但服务于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比例仍然较低。中国信通院调研显示,目前提供通用算力为主的数据中心市场上,服务于传统行业的比例不足10%。

2022算力回顾:数据爆发式增长 普慧成发展趋势

那么,真正把算力“用”起来的方向在哪里?这是市场在寻找的答案。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11月在展望科技发展趋势时表示,未来将是从计算设备到计算能力的持续演进,随着数据的爆炸式增长,需要发展“普慧算力”。在杨元庆看来,不只是扩大算力惠及范围和降低成本,还要把无处不在的算力变成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算力深入千行百业、千家万户的各种场景之中,实现随取随用。

这一主张也得到了计算机科学家、畅销书《浪潮之巅》作业吴军的认同。吴军直言,未来算力的发展趋势,不再是简单比拼谁每秒多少次计算能力,而且要比拼能够真正地满足每一个需求,谁能满足得好。未来,整个算力市场会细分成多个层次,如果以水来做比喻,不同的用户需要不同的水,不同量的水,不同的方式提供水,市场对算力的需求也将如此。

基于此,在见证算力成为数字经济底座的同时,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不同用户在算力消费侧方面的收益,通过技术创新,让更多用户更愿意使用算力,并从使用算力中得到好处。

追溯算力发展历史,无论是早期大型计算机帮助航空公司高效便捷预定机票,还是云计算为众多用户实现随时随地访问数据,算力持续发展进化的原动力都在于应用。可以预见,很多传统产业和社会现象、社会生活,通过无处不在的算力智慧赋能,将变成全新的产业、全新的生活方式。

从这个角度说,如何普慧,将是拉进算力与生产力距离的关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