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癸卯年》邮票 又见卯兔

资讯 TOM    2022-12-30 16:43

十二生肖是天干地支的产物。古人用十二种熟悉的动物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代表年份,它们依次与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形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12个年头由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生生不竭。辞岁送走金虎,春风迎来玉兔。明年的“兔票”长成什么样呢?与之前发行的三轮兔票有啥不同呢?这是不少集邮人到了八、九月间期盼生肖图稿“露脸”的一种念想。

第一次见生肖兔票《丁卯年》是1987年1月5日。设计者是李芳芳,当时李芳芳还是中央工艺美院的学生。第一轮生肖给她出了个难题,第1、3、5等六枚单数生肖邮票的底是带颜色的。而2、4、6等双数生肖邮票的底是白色的。而《丁卯年》恰恰是第8枚,白兔在白底上怎么设计呢?李芳芳很聪明,她没有使用黑色,而是用灰色把白兔的形状衬托出来,用剪纸的方法把兔子的灵动、纯洁和温顺表现出来。设计得不落俗套。

第二次见生肖兔票《己卯年》是12年后的1999年1月5日。当时发行的是2枚,其中第一枚图案取自“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先生的泥塑作品,外形饱满,呆萌可爱。一股中国传统文化之风扑面而来!

第三次见到生肖兔票《辛卯年》又是一个12年后。邮票2011年1月5日发行,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设计。画面的背景是祥云纹装饰的一轮满月,一只色彩凸显暖黄的长耳兔子向人们做拱手状。圆圆的脑袋和带有长睫毛的眼睛,使其形态设计的时尚可爱,清新脱俗。

《癸卯年》邮票 又见卯兔

近日,第四轮生肖兔票的图稿终于登场,又一个12年,又看见了兔票,是癸卯兔!欣喜的是,近百岁的老艺术家黄永玉先生第三次为生肖邮票操刀,为人们献上了他的新作。黄永玉的作品历来大开大合,独辟蹊径。

这套邮票的两枚图稿各具特色。第一枚,画面正中的主角,右手握笔,左手持一枚名址俱全的信封,似乎在向人们发出新春的祝福。第二枚的画面由三只不同颜色的兔子在“玉兔捣药”的背景下,相互追逐,你追我赶。那不正是当前全国各地抗击疫情,为经济向好而奋斗的形象写照吗?

黄永玉以近百年对生活的感悟以及不懈的艺术追求,构图用色极其大胆、张扬、老辣。特别是第一枚,他没有遵循旧法,而是在兔子身上别出心裁地用了极不常见的钴蓝,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第二枚邮票则与第一枚形成强烈反差,大红的底色,动感的画面,使两枚邮票相映成趣,和谐自然。

2023年已经迎面走来,谁不期望明年是一个不寻常、充满活力的年景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