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资讯 TOM    2022-12-30 18:39

美,从何处而来?

走在冬日的街道上,入眼是树木枯褐的枝干,池塘里余几枝清瘦残荷,万般颜色皆被白雪封存,不露踪迹……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并非这样不美,而是它太独,孤零零的,好似在寒冷的终尾里,不太能容得下什么。比起“独美”,“和美”总归更令人钟爱。

在莺歌燕舞、桃红柳绿的明媚春光之间,在琴瑟和鸣,楚管蛮弦的声乐韵律之间,在和气待人、以和为贵的人际交往之间......方方面面,美总是变得更具体,更生动,深邃,隽永又富有层次,在纷繁复杂的万物之中,能构建出一份“和”,这世间的美就拥有了更多可能。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北宋诗人欧阳修,心情低落时,很爱去自然中走走。

他被贬滁州时,最常去城外西南方向的琅琊山。这一日,他与友人结伴同往,早早便出了门。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清晨薄雾刚刚散去,一行人漫步林中忽闻有流水之声传入耳畔,循声望去,只见远处山峦蔚然深秀,有潺潺清泉从两座山峰之间飞泻而出,随着山路蜿蜒折转……

重峦叠嶂与淙淙流水相和,静中添动;崇山峻岭与浩渺烟波相和,实中有虚;一派苍翠与粼粼水波相和,暗中有了光。又有几只翠莺从林间轻身飞过,野芳倚在石边暗自将幽香挥洒。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此情此景,令他心中大为触动,于是借着几分醺然之意记下《醉翁亭记》,宴酣之乐,与山水交融之景,跃然于纸上。

山水相伴,最是美不胜收。山因水拥有了呼吸,水因山更添一笔筋骨,二者相缠间,绵延出无尽深远而丰盛的意境,让文人们皆愿寄情于此,托付于此。所以,倘若你心中不快,郁郁寡欢之时,不妨也去山水间一游!在绿水与青山中,与天地精神往来,被独属自然间的和美温柔治愈。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北宋书法家米芾自幼习字喜爱“跟风前辈”。

七八岁时,他觉得颜真卿的字大而飘逸,心中很是喜欢,便跟着临帖学习,可颜书的沉雄简练实在模仿不来,而柳公权的作品结体严紧、骨力遒劲,于是转而修研《金刚经》,再后来欧阳询、褚遂良等唐代大家,他也一一摹遍,眼界有了,审美有了,可手中功夫仍旧平平。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但随着他看到的佳作愈多,心中愈是明白好字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在日日笔耕不辍间,手中技艺也一步一步提升,朝着眼睛的方向前进。

到了晚年,一日他乘船途径虹县,见沿岸风光秀美,忽而灵感迸发,起身提笔挥毫,眼中所见、心中所感随着笔尖行云流水般尽数淌于纸上。这便是后世被誉为“妙笔天成”的《虹县诗卷》。想起幼时跟随老师习书,也被要求从临摹名家作品开始。心中不服:“这样不就容易‘眼高手低’吗?”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老师却说:“学习艺术,眼高手低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因为有了眼的瞄准,才会有手的抵达。

当手中功夫逐渐追上眼界所在,形成一种协调与平衡,手眼相和之处,自有技艺之美漫漫生发,蓬蓬勃勃。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俗语说:“气顺则人顺,气和则人和。”就如同胡适先生,一生待人和气,行事宽厚,与他往来之人,无不交口称赞。

在新文化运动时期,他通过杂志撰稿认识了鲁迅,双方都十分欣赏彼此的才华,书信往来密切,结下十分深厚的情谊。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然而好景不长,二人最终因政见不合而分道扬镳。鲁迅甚至多次刊文对他大肆谩骂,他也从不反驳还嘴。甚至在对方身故之后,为他的作品出版而四处奔走,有人攻讦鲁迅时,站出来为他辩诬澄清。

除了名家学者,对待市井商贩他也十分仗义慷慨。胡适在台湾任教时,曾收到过一封陌生来信。寄件人是一位街头卖芝麻饼的小贩袁瓞,因喜好研究,心有疑虑却找不到人交流,于是鼓起勇气向他请教。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胡适收到之后,立马给他回信,一来二去,两人竟结成忘年之交。有一次他们见面聊天,袁瓞偶然提到自己鼻子里可能有肿瘤,他立刻去信给台大医院院长,并特意叮嘱道:“这是我的好友,一切治疗费用由我负责。”

《菜根谭》中说:“气和暖心之人,其福亦厚,其泽亦长。”在人际往来中,能对身边之人多一份理解与包容,常以和为贵,不仅可暖他人之心,也能收获自己内心的从容与欢愉。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吴自牧曾在《梦梁录》中记载:“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这一天,是新年的“初始之日”,也是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

古时元旦从子时起,要摆果盘,设香案,备上佳酿。先斟三杯进献祖先,祈愿来年诸事顺遂护佑,家人身体康健。而后一家人围在一处,举杯宴饮,共同守岁,在幸福、和美、快乐的氛围中跨越到新的一年。

潘荣陛曾在《帝京岁时纪胜》中说:“纵非亲厚,亦必奉节酒三杯。若至戚忘情,何妨烂醉!俗说谓新正拜节,走千家不如坐一家。”这一天,酒是宴席上不可或缺之物。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杯盏交错的声响里,满满是对来年的庆贺与憧憬,饮下的醇香中,也是对岁岁年年人常伴的殷殷期盼。“和”之一字,是中国人融入骨血的不懈追求;而美酒,把这样一种和美、和满的追求融汇成为最直观的仪式感。求“和”,也是五粮液代代传承的初心与使命。千年岁月至今,五粮液一直聚焦于以“和美”为内核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

在刚刚圆满落幕的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五粮液也回顾往昔,着眼未来,表示将继续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优质产品,带领经销商们共践“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的光荣使命,持续挖掘与演绎“和美”文化的深度蕴涵。

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五粮液也将开启新的征程,谱写新的篇章。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五粮液第二十六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

 

愿新的一年,天地有和。孕五谷精粹,造极致五粮原料之美。使“五粮液”之美名成为一代又一代国人心中的无可替代。

愿新的一年,人间有和。众生皆能借这一杯美酒,一团和气,一份和善,一点和蔼,结下情谊之美。共享繁荣富裕,共迎和美未来。

愿新的一年,文化有和。更多如五粮液般,积极弘扬“和美”文化,让优秀的民族文化润泽我们的心田,让醇香和美的滋味走进万户千家。

正如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先生所言:“五粮液是为美好生活而酝酿、为美好生活而表达、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先生

 

新年的钟声还未响起,但家中灯火通明,暖意升腾,珍馐美味已摆满一桌,一家人整整齐齐围坐在圆桌旁,耳畔是亲切的乡音,眼里是张张熟悉的笑脸。

共同举杯,以手中一盏五粮美酒,先敬往事:愿一切过往,皆为来日序章;再敬今朝:愿你我病痛皆去,无虑无忧;最后敬来年:愿人常好,爱常在,和美常存,日日是好日,岁岁皆良时。

万物有和,世间有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