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浪潮之巅》作者吴军点评混合云时代玩家:联想集团是唯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资讯 TOM    2022-12-08 14:16

公有云使用方便、成本低,但却有安全隐患,容易出现数字霸权;随后私有云出现,弥补了公有云的安全问题;当前算力与服务需求正朝着多元方向发展,未来将进入混合云时代。知名计算机科学家、畅销书《浪潮之巅》作者吴军在近日发布的算力系列视频中这样分析表示。

在名为“无处不在的算力将会如何改变世界?”的三期视频中,吴军从全球科技发展史的角度切入,分析算力最早是从全球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发明开始,经历了以IBM大型计算机集中式计算为代表的第一阶段,苹果、联想个人电脑分布式计算为代表的第二阶段,以及云计算为代表、资源集中上云共享的第三阶段。虽然第三阶段和第一阶段同为“集中”,但所用技术和商业模式已然不同,并非简单重复,吴军表示,目前算力正在从第三阶段向以普慧为代表的第四阶段过渡。

之所以要向第四阶段转变,吴军坦言,“我其实也在反思这件事”,反思的原因主要是公有云的安全和数字霸权问题。之后,IBM提出了私有云,为大型企业打造专属服务器,来保障安全性;同时还能专门为客户公司匹配相应的软件和应用,结合具体需求优化整个服务性能。

不难看出公有云和私有云各有所长,吴军表示,算力发展将进入公有云和私有云兼具的混合云时代。苹果公司是最典型的案例,其既会使用谷歌和亚马逊的公有云为其客户提供储存服务,也会使用私有云来处理公司内部的信息。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92%的受访企业采用了多云战略,平均用云数达5.3个。其中,使用混合云部署模式的用户比例高达82%。混合云已成为国内企业用云的主流模式。

“当初联想收购IBM服务器部门这个眼光其实很好,现在是比肩世界最领先的一些私有云企业,而且从市场占有率以及技术水平来讲也做得很好,实际上是国内几乎是唯一一家能够真正和这些大型跨国企业来竞争的公司。”吴军表示。

基于自身20年以上IT建设和治理、15年以上IT全球化、10年以上云应用、5年以上智能化转型经验,2022年6月,联想集团发布混合云品牌Lenovo xCloud,主打云原生、智能运维、私有云、多云管理4大产品,9款通用解决方案,覆盖客户“建云、上云、用云和管云”的全部场景。通过量身定制的混合云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目前已服务超过100家国内外行业领军客户。

2022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提出普慧算力,表示把无处不在的算力变成产品和服务,让算力真正“用”起来,化解场景落地方方面面的痛点,实现算力的普及和智慧赋能,随取随用,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算力系列视频中,吴军也表示,未来计算的发展将是一个多样化、普慧于所有人的过程。算力公司之间比拼的将不止是计算速度,“而且要拼比能够真正地满足每一个需求,谁能满足得好。”这种无处不在且聪明的普慧算力将像水一样,以不同形式满足多元需求,随取随用,塑造全新的产业和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