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发布《土壤白皮书》,寻求有机农业新答案

资讯 TOM    2022-12-08 14:41

 

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发布《土壤白皮书》,寻求有机农业新答案

19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Alexis Carrel说过:“直接或间接地,所有食物来自土壤。所有的生命都将因土壤肥力变得健康或不健康。由于土壤是所有的人类生活基础,我们对一个健康的世界的唯一希望寄托在现代农学手法破坏了的土壤的和谐重建之上”。

可见,土壤作为基本生态系统功能、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的基石,对于人类维持生存与生活的重要性以及未来保障性。而由于近代以来,在农业机械化、自动化、快节奏的加持下,土壤所受损害程度越来越大,使得优质土壤面积难以维持。尤其是对于我国这样的农业大国而言,土壤资源更是社会经济发展之本。

12月5日,在第9个世界土壤日当天,国内高端农业品牌朝日唯品×青岛农业大学联合编写的《土壤白皮书》正式发布。借助世界土壤日的节点,宣传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倡导土壤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朝日唯品也是行业内首家发布《土壤白皮书》的企业。从“土壤”出发,把国人健康、农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问题寻根溯源。

行业首家发布《土壤白皮书》,从源头打造“自然安心美味”的有机生态闭环。

从2013年12月联合国大会设定12月5日为正式的世界土壤日以来,这是行业内首家企业发布《土壤白皮书》。

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发布《土壤白皮书》,寻求有机农业新答案

在消费者眼中的印象与标签成分占比更多是一家高端乳制品公司,在乳企更多追求规模和发展速度的当下,朝日唯品为何放慢节奏,将目光瞄准农业源头的“土壤”,成为行业先行者?

 

1、环境污染威胁人类生存,朝日唯品呼吁关注土壤健康

我们脚下的土壤,远没有想象中那样“健康”。

英国《卫报》在今年曾报道过,经过科学家在荷兰的采样调查,发现超过75%的肉类和牛奶样本含有微塑料。而且在每个动物和颗粒饲料样本的血液样本中,也都检测出微塑料。

农药、石油、塑料制品、染料等造成的有机污染,再加上人类社会各种活动造成的重金属污染,使得土壤健康更加堪忧。同时由于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和“延迟性”,污染一旦发生就极难“复原”,造成破坏整个生态环境的连锁反应,最终危及食物链顶端的人类。

《土壤白皮书》数据显示,1949年以来,中国政府进行了两次全国范围的土壤普查和两次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根据于2014年公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国土壤总的采样点污染超标率为16.1%。

与此同时,我国耕地资源已经走向“一多三少”的现状,即耕地总量多、人均耕地少、高质量的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为了粮食生产、过多地施用化肥,在占比8%的耕地上,消耗着全世界化肥生产总量的33%,进而造成了土壤快速酸化、板结等问题。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土壤污染危机,我国相继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用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法律及标准体系。另一方面,也在加速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在国内各地积极开展关于循环农业的生产实践。

而朝日唯品作为最早实践循环农业的企业之一,其位于山东省莱阳的农业园已经打造了一套“肥-田-作物-牛”的循环农业模式。

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发布《土壤白皮书》,寻求有机农业新答案

从土壤入手,在前沿理念和实践经验的支持下,朝日唯品选择在世界土壤日发布《土壤白皮书》,不仅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土壤的重要性,发挥身为一家企业在自我经营外的社会责任。同时更是出于对中国消费者健康的在乎与关爱,希望能够通过改善土壤环境,从根源入手维护全社会的食品安全。

毕竟,中国有句俗语叫做“民以食为天,食以质为先”。呼吁各方面对土壤问题给予更多关注,并非只因为“敢为天下先”的气量。更多还是综合国内外环境污染现状后,作为深耕农业多年的企业,所能找到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2、坚守循环农作根本,朝日唯品16年深耕可持续土壤培育

就像品牌主理人张蕾所说的那样,朝日唯品的定位不是一家乳制品公司,而是一家高端农业公司。

农业的根本,自然在于土壤。在成为行业首家发布《土壤白皮书》的企业之前,朝日唯品与土壤之间的联系就渊源已久。

例如朝日唯品农场在成立之初,为了守住作物高品质的“源头”,就一直坚持“种植之前先养土”的理念。最初,作为日本朝日集团在中国投资的农业项目,朝日唯品于2006年在山东烟台建立了自营牧场和自营农场,借鉴日本地区相对成熟的循环农作方式,打造出具有朝日唯品特色的“循环农作”实践样本。

为了保证最优土壤状态,朝日唯品将土地闲置了5年,协助土壤恢复天然肥力。并通过牛粪自然堆肥、生物防治辅助人工捉虫等进行土壤改良。又因市面上牛粪质量不佳,朝日唯品特别引进国外奶牛,以牛粪堆肥获取更好的肥力,然后开始养牛和种植,其间不施加化肥和除草剂,让有机农作物在土壤上自然生长。

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发布《土壤白皮书》,寻求有机农业新答案

不仅如此,朝日唯品还设立了「土壤研究所」,更为细致化地研究土壤、改良土壤。为后来发布《土壤白皮书》,打下了充足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打好土壤这个“基底”后,各类农作物在土地上自然生长,成熟的果蔬被采摘后,茎秆枝叶等还会成为奶牛们的青贮饲料,奶牛们生产的牛粪再次堆肥成为土地的天然肥料。“肥-田-作物-牛”的循环不仅体现了自然之道,也赋予了朝日唯品所出产的果蔬牛乳源自土壤的本源甘美。

加持上朝日唯品的自有农场、自有牧场、自有工厂,在其打造的生态园区内链接起有机蔬果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环节,打造了种养一体化的循环生态。

这也使得朝日唯品农园的土壤检测结果以及农作物送检结果尤为优良,实现了“自然、安心”的果蔬种植及牛奶生产模式,成为自身在食品领域“差异性”的优势。并且,在2012年、2022年朝日唯品分别取得有机农产品认证及日本JAS有机认证的“双料”证书。

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发布《土壤白皮书》,寻求有机农业新答案

正是因为朝日唯品走通了土壤培育和循环农业的创新模式,才更加认识到“土壤”的价值,进而选择将其作为战略发展方向之一,扛起行业先行者的大旗。

 

二、“主动进化”抵御“被动侵蚀”,朝日唯品以“笨方法”穿越经济周期

纵观当下偏向于快节奏、“捷径化”的时代,与众多快消类品牌们今天打价格战、明天打产品战、一个品类火了马上市场中会涌入一大批“同质者”所不同,朝日唯品这种从源头出发得慢慢悠悠,更像是一个背离时代、不合群、坚守在自身战略方向成长线上,循规蹈矩、无愧于心的“笨小孩”。

然而,这种默默做自己的“不争”也让朝日唯品不断地“主动进化”,在市场经济趋势的延长线上越走越远。或许,正如林语堂在《风声鹤唳》里写道的那样:“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有时候,看似笨更多的是一种通透。

在科技与经济的上行线上,市场空缺与信息阻隔为大量新产品造就了“泡沫期”,使得部分商家利用机械化、化工品(农药、添加剂等)所带来的便利性,盲目追求忽视长远规划和用户体验的低成本高速扩张。最终却被利益所裹挟,引发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这种“泡沫化”周期在市场大周期与人类经济发展趋势中,往往是短暂的。随着消费者认知提升、市场格局发展与环境污染所对人类健康的侵蚀,对于食品行业来说,未来或将走向更加“原始化”、“匠心化”。

而朝日唯品,从成立至今一直沿着“自然安心美味”的追求,在不确定的周期中一直坚守着确定性的战略与未来。这种战略正确性的坚守也让朝日唯品在“主动进化”与市场“被动侵蚀”的一正一负中,在市场中拥有了更高的价值稀缺性。

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发布《土壤白皮书》,寻求有机农业新答案

此外,伴随着人们对于健康安全的重视度逐渐加强,朝日唯品的战略成长趋势将于消费者认知趋势相吻合,将为其带来更多的可成长性,带领企业走向长期主义。

在“进化的力量”2022度演讲上,刘润针对“如何找到2023的确定性”的问题所回答的:化解意外,穿越周期、锁死趋势、拥抱规划。未来是一个变量,但“越是在巨变之下,越是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对于企业来讲,未来是一个长期的展望,只有将公司的战略锁死在趋势的延长线上,坚持长期主义,才能将“变化”变为“利好”。

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发布《土壤白皮书》,寻求有机农业新答案

就像刘润所言,对于现代这些注重健康的人来说,好吃很重要,但同时不能以牺牲安全和安心为代价。对安心这个问题,有时候比好吃更重要。

而朝日唯品作为“笨小孩”,在自身“笨方法”的坚守中,恰好成为了解决消费者痛点的答案。

消费升级的当下,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正在朝着高品质、高健康、高文化价值等多维度区间迭进,高质量消费风潮逐渐盛行。尤其是对乳品、时蔬等农副产品,除了好吃可口、营养健康、安全可靠等硬性需求外,品牌方对待产品生产的态度,也被消费者纳入了考量标准。

高速更迭的市场环境下,再好的品牌故事,也不如踏实认真的实干态度。

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发布《土壤白皮书》,寻求有机农业新答案

而朝日唯品,一直在坚持做对的事。自然安心的背后,实际上也是对品质的无限坚持。朝日唯品从农业端到养殖端布局碳中和项目,包括园区利用太阳能、风力发电,将环保理念扎实落到实处,而不是只在营销端去做。

“笨办法”或许不能带来更快的发展节奏,但却是最令消费者安心的最优解答——有机牛乳的背后是养好牛,有机蔬菜的背后是养好土,在这份坚持的背后,则是企业是否愿意认真对待消费者。

《土壤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是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深度剖析,更是在传递朝日唯品长期坚守的理念——敬畏自然、循环共生、可持续发展、利他之心。自此,世界土壤日,也在像朝日唯品这样的农业企业的带领下,走进更多大众的视野,而这一天,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