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建三江分公司多举措保护黑土耕地,让土地“家底”更厚实

资讯 TOM    2022-12-20 18:13

建三江分公司位于三江平原东部,耕地面积1208万亩,占全省5%的耕地面积,年均粮食产量约占全省的1/11,全国的1/100,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伟大使命。

近年来,建三江分公司以现代大农业为基础,以科技兴农为依托,积极探索珍贵黑土耕地保护措施,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黑土耕地综合利用率,加强黑土保护,推动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土壤有机质含量测定

建三江分公司技术人员定期对土壤进行有机质含量测定,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称量、消煮、滴定和土壤一系列化学反应,来测量出有机质的含量,通过历年的数据变化来判断土壤中有机质的一个变化,从而来判断土壤肥力的升降,这样为土壤的地力调节提供数据支持,这也是判断土壤肥力大小的一个重要依据。

建三江分公司针对不同地块进行土壤样品采集,技术人员对采集的土壤样本进行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土壤PH值和土壤有机质五项数据检测。根据田间试验结果和对化验值进行聚类分析,这样将土壤肥力进行分类定级,从而确定测土配方施肥的配方,并以此为依据,制定施肥建议卡,从而为种植户提供准确科学的施肥指导。从而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减少化肥对土地的污染。

 

有机肥代替化肥

传统施肥往往造成肥料浪费,并且污染农业生产环境,影响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建三江分公司着力于研究精准施肥技术,在侧深施肥、变量施肥方面取得了突破,并率先在国内大面积应用于实践生产。通过有机肥代替化肥,既能节约一部分肥料,提升肥料利用率,还能增加黑土地保护效果。

2022年推广侧深施肥500万亩、变量施肥9.5万亩,插秧同时进行定位、定量、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15%以上、亩减肥10%、亩增产6-8%,2018年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之一。同时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251万亩、应用有机肥1.4万吨,减少化肥用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建三江分公司多举措保护黑土耕地,让土地“家底”更厚实

秸秆还田增加土壤肥力

建三江分公司收获机械100%安装抛撒器,水田深翻20公分以上,将秸秆充分埋入地下的方式,来有效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加土壤有效孔隙度、通气和透水性,增加土壤肥力。建三江分公司这一举措让土壤有机质年均提升0.2g/kg以上。2021年以秸秆全量还田为主要措施之一的“三江模式”被列为《国家黑土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主推技术。

建三江分公司多举措保护黑土耕地,让土地“家底”更厚实

有土斯有粮,优质的土地是保障粮食绿色健康的基础。建三江分公司用科学技术夯实基础,将数字化农服走进了农业生产中。未来建三江分公司将继续采取多项黑土耕地保护措施,利用好黑土地,让黑土地永葆生机,全力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让“中国饭碗”牢牢端稳在中国人的手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