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通院倡导“链主”着力锻造产业微笑曲线,联想集团同频共振坚韧领航

资讯 TOM    2022-12-09 14:41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形势展望(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在全球经济下行调整、大国科技竞争进一步加剧的大背景下,我国工业经济也将迎来宏观政策加速释放、区域合作步伐加快的机遇期,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报告预测,202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2023年或将比2022年略有提升,预期增长5%-5.5%。

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升级,报告提出,应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领军作用,提升产业链抗风险能力,推动产业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以联想集团为代表的科技产业巨头,已在技术创新方面有着深厚积累,并在时代发展趋势下持续创新升级,在为自身业务打造新增长点的同时,还发挥着引领产业链转型跃迁的“链主”力量,将成为护航工业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的重要支撑。

信通院倡导“链主”着力锻造产业微笑曲线,联想集团同频共振坚韧领航

 

“链主”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1992年,宏碁董事长施振荣提出了微笑曲线,他认为电脑业在发生产业变革时,新附加值曲线已经由原先向下弯曲的弧形曲线翻转为向上弯曲的曲线,即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设计和销售,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微笑曲线理论认为,在产业链中,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即研发和市场;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生产所创造的价值约占整体价值的三分之一,而服务所创造的价值约占三分之二。因此,增加服务要素投入,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将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向附加值更高的环节延伸,形成企业经济的新增长点。

从我国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来看,微笑曲线的效应正在显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比9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撑了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中国信通院表示,综合我国工业经济回稳基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023年我国经济韧性凸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预计202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2023年或将比2022年略有提升,预期增长5%-5.5%。

信通院倡导“链主”着力锻造产业微笑曲线,联想集团同频共振坚韧领航

随着我国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速,新增长点的潜力得到挖掘,工业产能有望进一步释放。对于2023年的“稳工业”任务,报告认为,要统筹推进稳预期、强保障、扩需求、优环境与提能效,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提效。

在强保障,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方面,报告提到,要提升产业链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领军作用和生态整合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稳产达产、恢复产能。同时,要平衡好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链安全的关系,鼓励企业培育总部经济,保障关键技术和生产附加值高的环节留在本土,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推动产业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逆势飘红,联想供应链韧性节节攀高

近年来,多重不确定因素增加了世界经济的波动和风险。与之对应的是,国家层面也在强调通过链主企业锻造产业发展微笑曲线,以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如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发布5批并动态调整“白名单”企业1722家,推动各地2万余家“白名单”企业区域互认;交通运输部加强对重点区域的调度指导,做好产业链供应链跟踪保障;财政金融部门出台多项举措更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与此同时,各地也推出系列举措稳产保链。

在央地协同发力共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同时,联想集团也始终保持着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同频共振,

遍布全球的30多家制造基地,与全球5000家供应商的良好、稳固合作关系,使联想集团实现了全球采购、全球制造以及全球物流。同时,自有工厂、OEM 和 ODM 相结合的混合制造模式,也极大提升了联想集团生产制造活动的抗风险能力。此外,联想集团还通过供应链智能控制塔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智能大脑和指挥中心,打造出了一套协同的、一致的、敏捷的和需求驱动型的供应链生态。

在数据研究机构Gartner今年9月公布的2022年亚太区供应链10强榜单中,联想集团排名第一。而在Gartner更早前发布的全球供应链TOP 25榜单中,联想集团排名第9,是该榜单中排名最高的中国企业,也是亚太地区2022年唯一上榜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韧性供应链对联想集团生产经营最直接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疫情期间稳定敏捷的产品交付上,还体现在其逆势上扬的业绩表现上。

2022/23财年第二财季,联想集团营收1169亿人民币,排除汇率波动影响营收同比增长3%;净利润3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7%,连续第10个季度实现增长。

其中,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营收同比增长26%,在集团总营收中占比达10.1%,首次突破双位数大关;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营收再创纪录,达1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3%,连续第4个季度保持盈利。PC主业之外的第二增长曲线动能,在本财季得到进一步夯实。

与此同时,联想集团的韧性供应链,也在赋能产业发展和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促进中小企业供应链升级,联想集团依托成熟的供应链生态体系,对外输出产品能力、服务能力、设计能力,帮助中小企业规划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以武汉攀升鼎承科技为例,联想集团为其规划并落地了新园区、生产线流程、信息化生产系统和物流体系等,帮助企业达到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标准。

而作为联想集团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和研发基地,联宝科技不仅平均每天可处理8000多笔订单,以满足全世界客户的需求,还成为了促进当地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帮手。

2020年,联宝科技全年营收1016亿元,成为合肥市首家千亿企业,带动合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步跨入千亿行列。2021年,联宝科技营收一次跨两个百亿台阶,全年营收实现1227亿元。同时,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02亿美元,成为安徽首家百亿外贸企业。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振作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联想集团构建的韧性供应链,已经在过往的实践中彰显出了强大的赋能作用。随着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联想集团也将在未来进一步释放韧性供应链能量,持续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