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XBB可能缩短免疫保护期!XBB毒株是怎么变异的?致病力到底有多强?

资讯 TOM    2023-01-15 12:20

新毒株的最新消息来了:有专家称XBB毒株可能会缩短免疫保护期。春节期间难免走亲访友,XBB毒株致病力怎样?阳康人群是否有感染风险?

 

XBB可能会缩短之前感染所获得的免疫保护期

一位医学专家称,根据对XBB及其一些亚分支变异位点的研究,目前认为XBB毒株在所有变异株中免疫逃逸能力最强。其可能逃逸人体接种疫苗和自然感染时所建立的免疫屏障,缩短我们在感染BA.5或BF.7后所获得的保护期。

 

一般认为3-6个月内二次感染的风险较低,免疫力正常的人群保护期可达半年以上,免疫力较弱的人群也通常认为可保护3个月以上。但如果XBB流行,这一保护时间可能会缩短。专家解释,该结论来源于一些国外研究团队的观察,但保护期具体会因XBB缩短多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XBB可能缩短免疫保护期!XBB毒株是怎么变异的?致病力到底有多强?

 

XBB毒株具体是怎么变异的?

从国际来看,XBB是一种重组毒株,而非单一突变。该毒株是由BA.2的突变株BJ.1和BA.2.75的重组毒株,首次发现于2022年8月中旬,地点为印度。

XBB亚型有14个变异峰值位点,包括N端结构域的5个位点,及受体结合结构域的9个突变,RBD的大量突变使XBB毒株获得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这种新毒株致病力强吗?

专家表示,XBB传播力较强,但感染XBB后人体症状与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相似,并未发现其致病力出现明显增加。且据国外研究数据显示,XBB的临床表现也与之前毒株没有明显区别。因此专家认为,即使二次感染,在临床表现方面可能也没有太大区别。

 

XBB可能缩短免疫保护期!XBB毒株是怎么变异的?致病力到底有多强?

 

刚刚“阳康”,会不会有二次感染XBB的风险?

专家称,“阳康”人群短期内对XBB具有免疫能力,注意春节期间避免劳累,不要熬夜和大量饮酒,正常做好防护措施即可。但老人、基础疾病人群,及还未阳过、未打过疫苗的人群仍需加强个人防护。

目前除了新冠感染,也是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如流感、合胞病毒等,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应注意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

 

目前国内感染XBB的人多吗?

据我国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数据,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12日,国内仅监测到1例本土XBB病例、33例XBB及其亚分支的输入病例。国内后续可能会面临XBB及其亚分支输入的风险,但就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XBB并未形成本土流行。

 

有关XBB可能缩短免疫保护期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春节期间,人流密集,大家外出时记得做好个人防护~【TOM】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