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新型婚姻模式,这些新型婚姻方式你了解吗?年轻人在结一种很新的婚

资讯 TOM    2023-01-29 13:20

近年年轻人结婚率越来越低,有报道称初婚人数首次跌破1200万人,创下自1985年以来新低。不少人纷纷发出疑问:为什么年轻人不想结婚了?年轻人则表示:我们只是想选择一种最简单的结婚方式年轻人结婚率低的原因是什么?这些新型婚姻模式你了解吗?

 

2023新型婚姻模式,这些新型婚姻方式你了解吗?年轻人在结一种很新的婚

 

年轻人结婚率创新低:初婚人数跌破1200万

据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初婚人数为1157.8万,比2020年减少70.8万人,是自1985年来首次跌破1200万人。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初婚人数呈现稳定下降的趋势。

 

结婚率低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年轻人不想结婚了?

计划生育导致目前适婚年龄的人口数减少。另外结婚成本较高:车子、房子、彩礼、结婚宴……结婚流程下来,无论哪一个环节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影响年轻人结婚意愿的因素呢?

1、工作

一些年轻人觉得女性婚后职场竞争力会降低,以事业为重的女性可能会为了工作而选择放弃结婚。

2、房价较高

长久以来,房子都是结婚的刚需品,但较高的房价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种负担,一些人出于这种考虑而选择不结婚。

 

2023新型婚姻模式,这些新型婚姻方式你了解吗?年轻人在结一种很新的婚

 

3、舆论影响

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现在,女性会刷到不少恐婚言论,如婚内出轨、家暴、产后抑郁……种种舆论消息加重了女性对婚姻的恐惧,因此有人选择放弃结婚。

 

4、仪式繁琐

不少年轻人会有“婚礼是给长辈办的”的想法,有网友表示自己的理想婚礼是“没有接亲、堵门、送亲、改口,只想举办一个15人左右的户外婚礼”,可以看出这届网友对于繁琐的婚礼仪式是有心里抵触的。

 

5、心理因素

年轻人个性独立,更注重精神交流和个人体验感,看重自己和伴侣的适配度。一些人觉得与其和不喜欢的人结婚搭伙过日子,不如做“单身贵族”。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之前,宁愿单身,因此现在有不少的年轻人还在等待“合适的人”。

 

2023新型婚姻模式,这些新型婚姻方式你了解吗?年轻人在结一种很新的婚

 

年轻人在结一种很新的婚:追求最简单的婚姻方式

1、不收彩礼不拿嫁妆,分工明确

传统婚姻中,男主外女主内,包括房车彩礼都是结婚的必须条件,这样的高成本令一些人对婚姻望而却步。于是一些年轻人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法:女性嫁人不收彩礼,不拿嫁妆,婚前做好财产公证,保证双方婚后收入仍属于自己。

 

2、选择自己喜欢的结婚方式

年轻人对于繁琐的婚姻仪式感到抗拒,有网友表示“不想办婚礼,想旅行结婚”“不想结婚时有太多不熟的人,办一个小型的户外婚礼就行”。

 

2023新型婚姻模式,这些新型婚姻方式你了解吗?年轻人在结一种很新的婚

 

3、彼此处理好家庭琐事,婚姻简单化

有人认为婚后两个家庭单独联系越多,越容易产生各种问题。为了避免此种情况,一些人提出双方各自解决自己的家庭问题,不一味将配偶卷入其中,将两个家庭的接触简单化,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摩擦。

 

有关“年轻人在结一种很新的婚”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大家怎么看待这些新型婚姻模式呢?其实选择结婚或不婚都是每个人自我的选择,可以参考大众意见却不一定要追随大众选择。你心目中的理想婚姻是什么样的呢?【TOM】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