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北方压岁钱的差异居然这么大!过年压岁钱的来历和寓意是什么?

资讯 TOM    2023-01-22 14:58

今天是大年初一,过年好~一说到过年,肯定少不了压岁钱。对于小朋友来说,拜年时最心动的莫过于拿到一个大红包了。那么你知道南北方收压岁钱的差异有多大吗?压岁钱的来历和寓意又是什么呢?快来了解一下~

 

南北方各地收过年压岁钱的差异竟然这么大!

网上曾经流传过一张很火的全国压岁钱地图,有的地区红包百元起步,有的地区人均五十……南北方红包差异到底有多大呢?

北方压岁钱给出的金额大多在百元以上。如果恰逢亲戚家新添小孩或孩子成年礼,长辈过年甚至给会小孩发千元以上的红包,手头宽裕的家庭,红包上万也是存在的。不过北方孩子可能经常听到一句话……“来,妈先帮你存着。”

南北方压岁钱的差异居然这么大!过年压岁钱的来历和寓意是什么?

 

南方压岁钱一般差异较大。有创造了全国压岁钱“天花板”拿到12000元的莆田孩子,也有平均压岁钱金额达到3500元的福建孩子,还有收到50元的广东孩子……不过广东红包虽然金额少,但数量可不少。南方发红包,不仅给小孩发红包,也会给亲戚朋友。尤其在广东,未婚的人不仅不用发红包,甚至可以收到很多已婚人士的红包!

不过祖国大地幅员辽阔,各地都有不同的压岁钱风俗。不过不管发多少红包,不管红包金额多少,其中所代表的心意和祝福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发红包的时候还是量力而行~

南北方压岁钱的差异居然这么大!过年压岁钱的来历和寓意是什么?

 

压岁钱的来历是什么?

压岁钱由来已久,在古代称“压胜钱”“压祟钱”“押岁钱”等。具体起源何时已无考,流传最广泛的说法是为了压制邪祟

古时有一种叫作“祟”的小妖常在年三十晚上用手抚摸熟睡孩子的头,孩子吓哭后头疼发热,变得痴傻。父母怕“祟”吓到孩子,就用红纸包着八枚铜钱放在孩子枕头下面,“祟”再来抚摸孩子的头时,枕头边便发出道道闪光将其吓跑。而后事迹广泛流传开来,大家纷纷效仿。因“祟”与“岁”谐音,之后便逐渐演变为“压岁钱”了。

 

压岁钱有什么寓意呢?

压岁钱代表着一种美好的祝福和吉祥的寓意。因“岁”与“祟”谐音,所以得到压岁钱就寓意着得到了长辈的祝福。辟邪驱祟,健康吉利,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岁。

 

有关“压岁钱的南北差异”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大年初一,新春快乐!今年你收到压岁钱了吗~【TOM】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