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挖掘用户的多面性是张小泉技术革新的重要参考

资讯 TOM    2023-01-12 16:33

物开一刃为刀,两面开刃为剑,双刀相交为剪。剪刀是我们来到世上的第一件人类工具,剪去脐带,剪不去我们与母体的隐秘羁绊。据中国刀剪剑博物馆记载,溯源中国的剪刀,最早可追溯到西周初年铁器的出现。

从汉画像石上看,汉代有了“钳铗”的厨房用具。南宋时期制剪业蓬勃发展,杭州成为南宋的都城“临安”,也成了当时全国的制剪中心。“五行八作”中,“作”代表小手工业,剪刀作坊则被叫作“钉铰作”。时至明清,杭州的张小泉剪刀已在国内声名远扬。

挖掘用户的多面性是张小泉技术革新的重要参考

(张小泉经典手工锻制民用剪)

 

张小泉剪刀经由72道工序,千锤百炼而成。在长期的制剪实践中,张小泉认真师承传统,不断完善改进,其首创的"镶钢锻制”技艺,很好地解决了剪刀制作在材料应用学意义上的专业课题。

此前工匠制剪,都用全铁锻打,而张小泉的"镶钢锻制”,创新了传统。他在剪刀的刃口处镶上一层钢,使其锋利耐磨;剪体仍用全铁,易于弯曲造型,把钢的坚硬与铁的相对柔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真正达到了刚柔相济的绝妙效果。

挖掘用户的多面性是张小泉技术革新的重要参考

(民国时期的张小泉镀镍剪刀)

 

1917年,当时张小泉传人—张祖盈从进口理发剪镀镍得到启发,专门委托好友陈庆生试验自产普通剪刀的镀镍抛光技术。经反复试验多次改进,终获成功。一经推出,即大受追捧。此举开中国传统民用剪刀表面防腐处理之先河。

两年后,受浙江病院院长韩清泉嘱托,研制医疗用的剪刀、摄子和解剖器具,为医用刀剪的国产化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也为日后医用刀剪的生产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挖掘用户的多面性是张小泉技术革新的重要参考

(张小泉生产的军用剪)

 

张小泉有三把剪刀曾在国内傲视群雄。第一把是军用剪,1969年由于我国边境形式紧张,张小泉接到军用剪的紧急研发生产任务,生产一批适用于零下30度,能快速剪开冰冻棉衣的专用剪刀,以配备前线医疗队使用。接到任务后,张小泉通过反复实验最后决定采用弹簧钢,由于这种钢的特性,锻打、发火、磨制都极为困难,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终于试制成功,当时生产了3万多把,紧急运抵前线,为在战场上救治伤员赢得了时间,挽救了不少战士的生命。

第二把是花齿剪,花齿剪就是像牙齿一样,过去的裁缝店、绸厂、服装厂都要用这把剪刀。它的特点是裁剪后留下锯齿形的花纹,使丝绸面料在制作服装时不容易泻出,且能增加它的美观度。这把剪刀过去从德国进口,要用美金买,美金当时我国没有,得用黄金去换。通过几十次的试验,张小泉把这种剪刀研制成功。

第三把是针对特殊人群的左手剪,这种剪刀没有人做过,而且也做不好。需求虽然小众,在张小泉看来这也是消费者对自己的一份期盼,经过几位老师傅的攻关,左手剪研制成功,把剪刀带给了每一位需要它的人。

挖掘用户的多面性是张小泉技术革新的重要参考

(张小泉厨房三国系列产品)

 

剪刀作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工具之一,随着国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张小泉在品类上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拓展。深耕用户需求,不断挖掘用户,为产品研发起到了重要参考。如今,根据需求的不同,张小泉做到了品类细分。

如专用于厨房的多功能骨剪,用于剪彩或婚礼的龙凤呈祥金剪,服装领域的裁缝专用剪,园林花艺所需用到的园林剪,个人护理方面的指甲剪等等,种类繁不胜举,品类也在不断扩充中完善。

在2023年还有多款最新研发的刀剪产品与大众见面,张小泉将以更精准的产品细分创造更多市场可能性,产品细分做好了,小产品也会有大市场,也能够帮助更多人用到自己满意的产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