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赋异禀 不忘初心 勤耕不辍 蒲元龙——贵州酱酒传奇史的书写者

资讯 TOM    2023-01-14 17:46

茅台镇——白酒的故乡。从古至今,在这片幅员辽阔的土地上,劳动人民凭借智慧和勤劳酿造出了无数美酒,各种香型,百花齐放。酱香型白酒作为中国白酒的一大流派,兴起于汉武帝时期,当时被称之为枸酱和甘美之,至唐宋,贵州优质大曲酒盛行于市,清末民初,众多优质烧坊为酱酒之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论哪个时代,酱酒的发展都离不开聪慧勤劳的“匠人”。

中国酱酒发展史,毫无疑问就是一部贵州“酿酒人”的传承创新史,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酿酒人在传承中不断创新,酱酒才能做到长盛不衰。而蒲元龙作为酱酒新时代的传承人,正凭着自己的天赋与努力,接过父辈衣钵,持续书写属于贵州“酿酒人”的传奇史。

 

从医生到酿酒师 一次不后悔的选择

谈到自己的过去,蒲元龙感慨不已。出生于酿酒世家的他,从小就和酱酒之间有着不解之缘。看着祖辈和父辈的酿酒身影,懵懂的他虽然并不知道为何要这么做,但是酱酒那股醇香已经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中。

随着年龄渐长,他开始从祖辈父辈的只言片语中了解酱酒的过去与现在,了解酱酒那古老且复杂的酿造技艺,并深深痴迷其中。发现蒲元龙对酱酒酿造有着如此深厚的兴趣,父亲开始向他传授酿酒知识。蒲元龙在过人天赋的加持下,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迅速在年轻一辈中崭露头角。

在旁人眼里,出身于酿酒世家的蒲元龙一定会按着祖辈父辈的道路走下去,但是他却进入了医科学习。2011年毕业于贵阳中医大学的蒲元龙,在仁怀市中医院急诊科担任急诊科医生。医生固然是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一份职业,但是在蒲元龙的心里,他放不下对于“酿酒”的热情。于是,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后,他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医院的工作,选择了继承父辈之事业。

天赋异禀 不忘初心 勤耕不辍 蒲元龙——贵州酱酒传奇史的书写者

生于茅台镇,长于酿酒世家的蒲元龙见证了众多老牌酱酒厂的兴衰。在他看来,这些老酒厂是茅台镇宝贵的财富,是助推贵州酱酒走向辉煌不可或缺的元素,为此他选择与有着百年历史的茅渊酒厂结缘,立志带领拥有厚重历史底蕴的茅渊酒厂走向辉煌。

作为一家自带历史标签的老酒企,贵州茅渊酒厂是茅台镇现存少数带有“茅”和“厂”字的老字号。如何带领这样的老字号走向辉煌,蒲元龙认为不能只靠讲述茅渊酒厂的历史,必须从“品质”着手,以优质产品打动消费者。

 

新时代酱酒传承者 耐得住寂寞还富有学识

每每在车间视察工人酿酒作业时,蒲元龙都会不厌其烦向员工强调“品质至上”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为此他以身作则,不仅做到了“耐得住寂寞”,而且利用空闲时间,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贵州坤沙酱酒的酿造过程,向来以“复杂、严苛、漫长”著称。

在选料上,必须采用贵州茅台镇本地产糯高粱、优质小麦以及赤水河水。而匠人们将在为期一年的周期内,一丝不苟地执行“12987”酿造工艺中的每个步骤,经历繁复酿造工序所得之基酒,还要经过储存和勾调,在下沙后的第五年,一瓶优质酱酒才会呈现在世人面前,而某些更具特色的酱酒还需要更长的酿造时间。

坤沙酱酒漫长的酿造过程对于酿造者是一个无比苛刻的考验,考验人是否能够做到初心不改,考验人能否做到心如止水,考验人是否能够做到精益求精。正是因为蒲元龙拥有这些品质,他才能让“品质至上”刻在每一位茅渊人的心里,让茅渊酒厂生产的每一款成品,都能成为优质酱酒的代名词。

天赋异禀 不忘初心 勤耕不辍 蒲元龙——贵州酱酒传奇史的书写者

 

如果说“耐得住寂寞”是蒲元龙从父辈那里继承而来的品质,那么“富有”学识则是他超越父辈的关键所在。对于酱酒酿造技艺的掌握,祖辈们并不会比年轻一辈差,但是他们却无法用现代语言去阐述为什么要这么做,蒲元龙为此举了两个例子。

例如,大家都知道酿酒要掐头去尾,但是为什么要掐头去尾呢?因为酒头和酒尾里面含有大量的杂醇油和高级脂,容易导致人们饮酒过后上头现象的出现。另外,为什么在地面发酵阶段,要尽量打开门窗,而进入窖池发酵阶段,又必须用泥巴封得严严实实,因为在地面发酵阶段,是酵母菌将高粱里面的淀粉转化成葡萄糖的过程,而酵母菌需要氧气来呼吸和繁殖,而入窖发酵则是将葡萄糖转化成乙醇的过程,这个阶段属于无氧发酵,所以必须封严实。

天赋异禀 不忘初心 勤耕不辍 蒲元龙——贵州酱酒传奇史的书写者

 

站在酱酒发展新时代的蒲元龙,见证了酱酒热的崛起,但是同行身上那些浮躁气息并没有让他忘记父辈的教训。他不仅继承了家族酿造技艺,做到了“耐得住寂寞”,坚持以品质打动消费者,而且富有学识的他,更是把父辈之技艺用现代语言阐述了出来,为技艺传承贡献出了自己一份力。作为茅台镇茅渊酒厂优秀的掌舵人,他不仅带领企业更上一层楼,更为贵州酱酒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