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民日报》发文关注,方太树立民营企业科创典范

资讯 TOM    2023-01-04 14:33

不久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报告(2021)》。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69.6万件,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7席。报告也引起了《人民日报》的关注,日前发文肯定了民营企业对于中国科技创新的贡献,文中对方太、华为、联想的科技成果都予以高度认同。

华为与联想所处在的电子通讯行业,他们的技术创新都引人瞩目;相比而言,方太所属的厨电行业,往往不会被定义为高精技术行业。但事实上,从《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TOP10(2021)》来看,方太能够在一众电子科技、互联网企业中脱颖而出,在十强榜单上占有一席之位,恰恰展示出制造业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无限可能。

《人民日报》发文关注,方太树立民营企业科创典范

 

重视基础科研,围绕三大科技纵深发展

从专利成果来看,方太专利持有量比厨电行业第二名到第十名的专利数量总和还要多,烟灶消洗品类国内专利数全面超越国外品牌。成立26年以来,方太始终坚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方太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科技,目前已掌握超9400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2300件,拥有专业厨电领域最大专利池。

这些成绩背后,是长期的人力财力投入和对科研的执著。据悉,方太每年将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并组建起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在研发团队的努力下,方太频频扩展自己的技术优势,创造出“云腾智驱引擎”技术、高能气泡洗技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温湿双控技术等专利科技。

凭借这些专利技术,方太首创近吸式吸油烟机、欧式吸油烟机、水槽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等划时代厨电品类,引领厨电科技化浪潮,为无数家庭带来崭新的厨房体验。拥有这样的科研实力,方太还积极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例如以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的身份,主导承担“十一五”、“十三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参与修/制定国内外标准超130项。

 

科技为民创新三论奠定方太创新基石

科技之所以需要创新,是因为广大用户对生活的期待值正在不断提升。在长年来的实践中,方太把创新背后的哲学总结为“创新三论”,即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这套创新三论是方太的沉淀,也是方太创新的指引方向。

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方太研发人员遇到问题需要解决时,经常被拿到台面上讲的一句话是:“如果这款产品给我们的亲人使用,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以烟机品类的发展为例,方太每一步的创新都基于对用户家人般的关爱。早在十余年前,央视曾播出一则《厨房油烟加剧家庭主妇肺癌风险》报道,提到高温油烟中的致癌物影响了家庭主妇的健康,这则报道就促动方太改变传统油烟机的研发方向,将“不跑烟”作为目标,并花费3年成功研发推出“风魔方”系列,开创出近吸式烟机新品类。

近年来,消费者对于厨电有了更多智能化的期待,方太也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全隐升降系列等,同时坚持不以“智能化”作为最终目的来束缚用户,而是以智能技术作为实现更好体验的工具与途径,为用户带来了“恰到好处”的智能体验。

《人民日报》发文关注,方太树立民营企业科创典范

除了空气科技,方太在其他核心科技上的创新追求也是如此。2010年方太通过市场调研发现,中国厨房具有面积小、餐具复杂难洗等特点,产品与需求不匹配就是传统欧式洗碗机早在90年代就进入中国但却迟迟不能被普及的原因。方太历时5年,研发全球首创三合一水槽洗碗机,有效消除了中国用户对于洗碗机安装使用的疑惑,大大解放了中国用户的双手并提升厨房体验感。烹饪科技中的“智能烹饪曲线”,也为用户预设了烹饪程序,能够帮助用户在家就能复刻大师级的美味,真正实现科技让生活更轻松这一美好畅想。

 

携手更多科研力量,产学研模式带动深层次创新

厨房无小事,厨电的性能不仅关系到用户的安全与幸福感,厨电科技创新与厨房健康建设也具有重大行业意义和社会价值。为了能汇集更多专业力量共同将厨电技术创新做到极致,方太注重与高校合作,共同布局产学研合作模式。

从2012年,方太踏出产学研的第一步,与浙江理工大学共同建立我国第一家厨电企业和高校联合建立的产品可用性研究实验室“厨电产品可用性联合实验室”,进行厨具类产品的可用性研究和新产品的实验开发工作;到如今方太不仅与清华、浙大、上海交通大学等20多所高校常年开展横向研究,建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实验室,包括厨电最大实验室、中德设计中心、杭州智能研究院、宁波创新研究院。方太还携手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一流科研机构,在油烟净化与治理技术、油烟对健康的影响等诸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推进基础研究、攻克核心技术难题。

一项项“爆款”专利的诞生也证明,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协同创新和优势互补,能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先进体系,并在运行过程中持续推动厨电纵深研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人民日报》发文关注,方太树立民营企业科创典范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十年来我国正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像方太这样的民营企业持续提升科研水平也将带动中国整体的科技竞争优势提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