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五年65%市场领导企业将开展数字化创新,“联想方案”提前打样

资讯 TOM    2023-01-06 14:04

近日,IDC发布《IDC FutureScape:全球未来数字创新2023预测——中国启示》(以下简称“预测”),提出了包括聚焦技术创新、激励私有数据共享、构建创新算法、加大创新投入、智能产品收入跃升、数字化创新为企业赋能、营造数据生态、数据驱动洞察创新收益、非技术人员角色凸显、数据滥用引发关注在内的数字创新十大趋势。

IDC的预测,为中国企业未来进行数字化创新指明了方向。事实上,头部企业当前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也印证了上述预测的合理性。如海尔智家逐步从用户管理数字化、客户经营数字化、员工数字化到平台数字化,实现了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化变革。

而作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也正加速围绕“普慧算力”构筑数字基石,成为企业转型发展样本,并基于数字化能力为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未来五年65%市场领导企业将开展数字化创新,“联想方案”提前打样

 

数字创新成头部企业长远发展基础

具体来看,IDC预测显示,到2024年,中国各行业的前五名将是那些利用技术创新摆脱如经济衰退或供应链中断等全球性危机的公司。同时,中国20%的企业将从特有的数据中收集信息来构建创新算法,从而推出成功的新产品和定价模型,并开发新的客户群体。

 未来五年65%市场领导企业将开展数字化创新,“联想方案”提前打样

 

IDC还指出,到2025年,财富中国500强中70%的CEO将要求高级领导者以数据驱动的方式对创新收益进行洞察,包括开发者效率和业务成果。到2026年,与商业伙伴共享数据,并利用汇总的数据集获得新收入的公司,其收入增长速度将比不共享数据的公司快10%。

另外,到2027年,对于销售同一产品的“非智能”和“智能”版本的中国公司,智能产品的经常性收入将占到公司收入的60%;中国65%的市场领导者将开展系统的、结构化的数字化创新项目与投资,为企业的增长、规模化、敏捷性和弹性赋能。

到2028年,由于效率提升,中国的开发人员投入到创新工作的时间将大幅提升,由原来仅占开发时间的20%提高到50%。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演进,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创新迭代,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产业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模块部署的重点任务中,就明确指出要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也曾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企业从工业经济时代迈向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经之路

 

联想数字基座赋能产业升级

有分析指出,新兴产业从孕育、成长到最终出现暴发式增长并替代原主导产业,其变革过程往往存在一个相对敏感的窗口机遇期。当下,也正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宝贵窗口机遇期。

IDC在预测中强调,未来将有更多企业从特有的数据中收集信息来构建创新算法。这一预测的依据在于,当前算力需求逐步释放,但算力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仍远远不够,应用场景落地推广难度较大。不仅如此,规模过万亿的算力产业服务于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比例仍然较低。

在计算机科学家、畅销书《浪潮之巅》作业吴军看来,未来算力的发展趋势,不再是简单比拼谁每秒多少次计算能力,而且要比拼谁能够真正地满足每一个需求,谁能满足得好。

因此,在见证算力成为数字经济底座的同时,应该更多地关注不同用户在算力消费侧的收益,通过技术创新,让更多用户更愿意使用算力,并从使用算力中得到好处。

“普慧算力”,便是联想集团为算力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出的新方向。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目前IT行业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过去由终端、服务器、数据中心和ERP、CRM等应用所组成的传统信息化,进入到由“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所支撑的数字化、智能化阶段。他表示,未来将是从计算设备到计算能力的持续演进,随着数据的爆炸式增长,需要发展“普慧算力”。

新阶段,意味着新机遇。一方面,联想集团不遗余力地推进自身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另一方面,联想集团在转型过程中沉淀出一套转型方法论,打造数字基座,并在“端-边-云-网-智”各层面积累了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可参考的系统框架和路径。

具体而言,联想集团的数字底座包括具备支撑作用的边-云-网基础设施、云原生平台、大数据平台、AI平台、IoT平台、元宇宙开发平台、区块链平台和应用开发平台,以及起保障作用的智能运维和全栈安全。一个坚实的数字底座,及其与业务中台之间柔性、敏捷的组合能力,极大提升了行业智能化转型的成功率。

同时,联想集团还持续升级算力产品与服务,如在前不久发布全新一代基础设施V3全系列产品、联想慧天边缘产品家族、“联想臻算”订阅式服务中文品牌,并依托以算力为基础的智能化服务,慧及千行百业。

在制造业领域,联想集团为三一集团提供了研发、制造、运营、服务等全方位的智能计算力平台,帮助后者创新产品设计,建设“灯塔工厂”。在联想集团的数字化赋能下,三一集团产能提升50%,人力需求减少60%,场地压缩30%,“灯塔工厂”建设也让工厂整体效率提升超30%。

在教育领域,江西师范大学数字产业学院可用于IT管理的资源非常有限,同时科研工作逐步深入带来的数据量迅速增加,也要求配备强大的数据存储和数据保护功能。联想集团为其设计并部署了一套基于两大主要解决方案的基础架构,以灵活的扩展性为学院的各种项目提供所需的计算能力,用算力帮助数字产业学院开展深度学习研究。

从早期大型计算机帮助航空公司高效便捷预定机票,到云计算为众多用户实现随时随地访问数据等实践中可以发现,算力持续发展进化的原动力在于应用。而联想集团作为数字经济产业链中特殊的一员,依托算力优势构筑起了坚实的数字基座,在应用中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是行业向前演进的标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