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统文化融合当代审美,总台文创产业的创新探索与落地实践

资讯 TOM    2023-01-19 14:39

2023年1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春晚季”品牌授权与版权文创暨“百人千创”合作计划云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大春晚季”通过IP衍生品和文创产品开发,把春晚的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巧妙结合,为总台数字文化经济的发展强势赋能。

 

聚焦文创产业创新探索与落地实践

2022年是总台版权文创孵化之年,总台将版权IP战略作为抓手,融合台内优势资源、联手市场顶尖力量,前瞻布局版权文创业务,力求打造形成集内容创作、节目传播、版权经营、衍生品开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圈。以本次大春晚季发布会为首发契机,总台希冀以更加规模化、系统化、综合化样态展现春晚IP的文化价值与艺术表达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中,不断为中国品牌赋能、为广阔消费市场注入文化消费新活力。

2022年,在总台总经理室统一领导下,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卫传公司”)与央拓国际融合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总台版权文创基地”,积极贯彻总台文创产业创新战略部署,高效运营包含“大春晚季”在内的总台精品IP文创业务。

传统文化融合当代审美,总台文创产业的创新探索与落地实践

 

综合多维度市场需求,展现文创产业多样性

作为总台版权经营的“排头兵”,2023年,卫传公司将继续立足总台强大IP资源库,紧跟市场调性和主流方向,通盘谋划,积极联动多方资源,通过自主研发、IP授权及合作开发“三驾马车”,全面加速IP运营。

在合作开发方面,针对总台版权发展战略中面向社会公众及全领域合作伙伴的首发IP——“大春晚季”,卫传公司与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数集团”)充分融合我国民俗、非遗等传统文化精髓,联合推出了“事业有成”“吉祥如意”“学识渊博”“福禄双全”四组年礼套盒。套盒中的兔儿爷、福兔楹联、DIY手提灯笼等,不仅以具象符号传递春节文化,也展现了“大春晚季”产品在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审美新标上的融合创新。

传统文化融合当代审美,总台文创产业的创新探索与落地实践

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在与业界艺术家合作方面,卫传公司与著名艺术设计家、美术家、教育家常沙娜共同开发了以莫高窟知名考古图案“三兔共耳图”为创意基础的“常沙娜的礼物”系列作品;与著名雕塑家、艺术家、北京国际雕塑园创办人刘若望特别策划了“福兔闹春”文创套组。

在文创设计过程中,常沙娜表示:面对全球化的设计视野,我们不能忽视自身的个性,必须强化民族特点,才可立足世界。作品通过敦煌图案的梳理,多元地域文化元素的归纳提炼,构建了中国传统文化特点与总台品牌形象的结合,使设计具有使用、收藏、纪念价值,同时达到了文化传播的目的。

“福兔闹春”文创套组是由原创艺术作品衍生的文创产品,套组中的福兔形象温柔敦厚、萌趣可爱。缤纷的小兔,活力盎然,充满意趣,凝聚着中国人民智慧,寄托着中国人对“家”的深厚情感。

传统文化融合当代审美,总台文创产业的创新探索与落地实践

在自主品牌开发方面,伴随春节的来临,卫传公司将联合央视新闻、拍得漫工作室推出2023癸卯年总台日历文创产品。日历设计元素选用了拍得漫工作室原创推出的“十二生肖福娃”粘土形象,这一系列形象连续八年担任总台CCTV-1综合频道春节期间频道贺岁主题形象。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十二生肖冰雪总动员》系列短片及冰雪运动形象也广受市场关注与热议,同期卫传公司立足IP原型创意推出“十二生肖冰雪总动员”数字藏品,于元宵节在阿里鲸探和腾讯音乐完成双平台首发,社会反响强烈。

传统文化融合当代审美,总台文创产业的创新探索与落地实践

 

结尾

以传承之名,焕新文化IP——“大春晚季”不仅是IP市场开拓与文创产业推动的创新尝试,也是中华优秀文明成果积累与传承的展示,蕴含着新时代、新经济下代际更迭中的创新思维。

2023年,总台将大力发挥在数字化融媒体时代下的创新传播发展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建设以总台IP资源为核心的创意产业生态体系,为促进“文化走出去”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卫传公司也将按照总台部署,充分整合总台全平台、宽领域、多维度的广泛合作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总台版权文创精品作为文化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