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想集团旗下又一公司获评“专精特新”,科技赋能实践再结硕果

资讯 TOM    2023-01-19 18:52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在各方的大力推动下,“专精特新”赛道持续扩容。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前不久表示,力争到2023年底,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8万家、“小巨人”企业超过1万家。

上述目标的实现,既高度依赖于国家的政策环境,也离不开大型科技企业在技术、资金、资源等方面给予的帮扶。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已在多年的转型实践中积淀了深厚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并通过“内生外化”的方式,一方面采用内部培育,如旗下联想懂的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懂的通信”)获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另一方面进行外部赋能,持续为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保驾护航。

联想集团旗下又一公司获评“专精特新”,科技赋能实践再结硕果

 

专精特新赛道扩容

作为助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一员,联想集团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已为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构建起了全方位的支撑体系。在该体系下,联想集团内部、外部相关企业,均得以加速发展。

前不久,联想集团旗下联想懂的通信,凭借在智能物联网领域的服务专业性、研发创新性、技术先进性等综合实力,经自主申报、审核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认定公示等程序,通过2022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

至今,联想懂的通信自主开发的CMP平台已接入全球40多家运营商,连接规模超5000万,服务了1000余家企业,涵盖智能车联、智能交互、智能政务及金融等多个板块。此次通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既体现了相关主管部门对其专业、创新能力的高度认可,更彰显出联想集团作为数字经济领导企业,所具备的全方位、多维度赋能实力。

联想集团旗下又一公司获评“专精特新”,科技赋能实践再结硕果

联想集团还围绕高效办公、IT服务、SaaS应用等核心应用场景,打造了联想百应一站式智能IT服务平台,可为企业会员提供集IT设备采购、租赁、运维、实施等专业技术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变革与智能化转型。

截至2022年9月,联想百应一站式智能IT服务平台已覆盖20+细分场景,累计为20万家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定制化方案服务,在超过30万的注册用户量、近8.6万户认证企业、超过18万用户月活量中,不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赋能其他企业的同时,联想百应一站式智能IT服务平台也在2022年9月入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印发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产品目录(第一批)》。

此外,联想集团旗下联想创投已有40多家被投企业上榜国家级及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如国内AR/VR光学模组企业耐德佳,在成立之初便获得联想创投的投资及联想集团供应链方面的资源赋能,在2020年获得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证。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表示,中小企业不仅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创新的重要源泉。大型企业应当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带动和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局面,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21年,联想集团启动了“中小企业光速成长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调研与课题研究、数字化标准建立、数字化转型培训、知识体系与方法论建设等端到端、全链路、一体化的数字化设备、服务及解决方案支持。次年,联想集团开启中小企业数字化帮扶万家工程与帮助中小企业培养数字化转型人才行动,计划在短期、中长期分别培养1万名、百万名数字化人才。

 

工信部预计2023专精特新企业超8万家

在经济体系中,“转精特新”中小企业往往掌握着核心技术、前沿技术,是我国经济韧性发展的重要支撑。

因此,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扶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如在“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提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将其首次写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近日印发的《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强调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

与此同时,“专精特新”处于价值链上游,其在细分领域具备的“独门绝活”,事关整个产业链的顺畅运行。因此,迈向“专精特新”不仅仅是中小企业自己的事,也是科技领域普遍关注的话题。

联想集团旗下又一公司获评“专精特新”,科技赋能实践再结硕果

如海尔集团打造了创业加速平台海创汇,通过向企业开放物流配送等资源网络,拓展产品应用场景,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平台已经服务了4000多家中小企业,重点加速企业360多家,孵化出5家上市公司及3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京东集团也以其多年积累的供应链和数字技术能力,充分发挥各业务体系优势,集聚服务资源,助力中小企业合作伙伴降本增效、拓展发展空间。据悉,京东集团已服务2.7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32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随着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转型升级的需求也越发迫切。联想集团等科技企业的强力赋能,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数据显示,联想集团已助力3万余家“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3000余家“小巨人”企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