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思享无限拾遗计划:做非遗的“守”艺人

资讯 TOM    2023-01-09 16:31

近日,乐嗨直播为期近两个月的“闪耀非遗”活动暂告一段落。该活动是思享无限拾遗计划的开篇之作,利用平台活动、内容展演等方式,将非遗手艺融入直播的媒介场景,调动非遗传承者、主播、用户共同参与、表达的积极性,让这些强文化属性的非遗内容鲜活起来,助推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思享无限拾遗计划:做非遗的“守”艺人

【“闪耀非遗”活动海报】

 

小屏幕里的大文化

非遗承载着鲜明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有着重要的美学价值、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然而随着社会的转型发展,很多非遗项目面临市场失活、手艺失传、后继者难寻等诸多问题。为谋得更好地发展,近年来一些非遗文化项目正尝试拓展“第二舞台”,借数字化快车,尤其是直播、短视频等新兴媒介,打开新的市场机会,释放新的活力。

 思享无限拾遗计划:做非遗的“守”艺人

【非遗传承人王熙现场表演皮影经典剧目】

本次“闪耀非遗”活动走进京西皮影,通过直播镜头,展现了皮影从选皮、制皮、画稿、雕刻、上色等制作过程,其华丽的色彩、错杂的镂刻工艺,在影戏的特殊环境条件下,视觉完美和谐的艺术效果,极大地满足了定制用户的对手工艺品的细节追求。直播现场京西皮影传承人王熙除了展现美轮美奂的工艺外,还讲述了台前幕后的难忘经历,并现场表演了《白蛇传》《花木兰》等皮影经典选段,让广大观众在直播间内直观、深切地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让非遗活在我们的生活里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些传统习俗发⽣改变,祖辈承下来的优秀⽂化逐渐脱离现代人的生活,许多文化记忆渐趋淡忘。王熙老师说,“对非遗最好的传承,就是让它们活在我们的生活里”。的确,非遗传承的关键是“活化”,融合时下的流行元素,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思享无限拾遗计划:做非遗的“守”艺人

【主播与非遗传承人展示用户定制的皮影礼物】

本次“闪耀非遗”活动,突破以往纯线上内容直播的方式,创造性地将平台活动与非遗文化相结合,将虚拟形象、虚拟礼物呈现在非遗手工艺品定制上,再通过直播的形式呈现出来,一方面,利用直播平台的特色内容,让非遗文化鲜活生动起来,拉近了非遗艺术与观众的直线距离。另一方面,突破非遗文化展示的时空限制,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内容需求。平台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用户拥有到和他们自己相关的非遗作品,感受传统文化里手工慢做的精神内核以及我们的用心服务。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样的结合,让更多用户认识、了解,乃至热爱非遗手艺,并愿意为其买单,以此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

 

非遗传承从你我做起

传承匠心走进非遗绝不是思享无限的一时举措,而是倾注精力以及多年积累的心血力作。

 思享无限拾遗计划:做非遗的“守”艺人

【非遗传承人王熙现场讲述传承故事】

 

此前,思享无限推出过“又见非遗”“致敬经典”“生态乡村”等栏目,通过主播的镜头带领网友走进非遗,领略非遗文化之美。2022年11份正式推出的拾遗计划,将更多资源向传统文化倾斜,利用技术手段、功能服务、内容展演等方式,将数字科技与非遗技艺相互碰撞,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元素,利用更时尚、更年轻的表达方式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进一步关注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王熙老师说,“传承不只是传承人的事儿,是我们所有人的事儿。”

未来,思享无限将持续探索更多创新性内容,并进一步将优质内容与用户体验相结合,思享无限运营负责人表示,“守护非遗技艺,必须从你我做起,思享无限要做非遗的‘守’艺人,让非遗传承人通过思享无限直播平台连接更多人,爱他们的手艺,爱这份文化里的精神内核,帮助非遗传承人将精进的非遗技艺传播与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