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DAMA中国数据管理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数据基础制度和数字化

资讯 TOM    2023-01-09 17:44

2023年1月7-8日,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 “2022DAMA中国数据管理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紧扣“数据基础制度和数字化转型” 这一主题,深入分析了数据管理领域国内外政策、趋势及标准,重点聚焦行业最佳实践与应用,助力业界人士知识提升,帮助企业从容应对数字化浪潮下的挑战与机遇,致力于我国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创新。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由原来的2022年10月推迟到了2023年1月,虽然比往年来得更晚一些,但依然得到了广大数据人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本次会议持续两天,汇聚了各界数据大咖和从业者共计700余人次,参会者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从金融到能源,从政务到教育,从交通到物流,从智能制造到医药卫生等16个领域。

 2022DAMA中国数据管理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数据基础制度和数字化

本次大会共有4个篇章

“基础制度篇”,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数据基础制度“的指示,邀请了北上广深四地数据交易所的领导,并由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和上海数据交易所做了分享,就数据确权、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交易规则、数据合规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分享和讨论。

“数字化转型篇”围绕数字政府和政务数据的治理。由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局、广东省数字政府研究院、数字浙江、广州市、东莞市政数局等做了公开或闭门的分享和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数字政府是整体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一,包括政府和公共数据的数据供应链改革等。

“生态产业篇”,由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华为、阿里云、三一集团等做了分享。分别就数字化组织架构的设立、数字化素养、首席数据官制度、数字生态的建设和健全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各自总结了自己的成功经验。

“数据治理篇”,大会邀请了10多家在业界具有较高品牌影响力的服务和产品商。期间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和方法论,比如“数业”(相应于农业、工业)、“数商”(数据运营商)、“产业级的数据治理(而不仅仅限于项目级和企业级)、数据治理的10种模式、数据质量问题解决之道等。

大会还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的行业大咖做了公开分享,包括“数据仓库之父“Bill Inmon、提出大数据”3V“的Gartner分析师Doug Laney、提出Abate信息三角(DIKW)的Robert Abate、提出”数据素养“的DAMA国际主席Peter Aiken等。

此外,大会还为DAMA中国的11位资深会员安排了专场分享活动,他们用自身的经验,梳理了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痛点、数据管理的成功之路等,并就个人的职业发展、数字化方向的创业计划等话题做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参加本次大会的女性群体占了41%。数据管理和数字化领域以前基本属于男性的领域。女性群体在其中的崛起及其参与度之高,是前所未有的。

评选活动积极又激烈

为了表彰和鼓励在数据管理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大会设置了数据治理专家奖、最佳实践奖、创新奖、优秀产品奖、最佳培训机构奖等奖项。共收到了来自单位及个人的360多份有效申请材料,申报单位包括央企、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个人等。竞争最激励的是最佳实践奖和数据治理专家奖。本着公平、合理、科学、和负责的原则,最后共评选出了96个企业及个人奖项。

联合高校开启人才培养计划

由于我国数据人才缺口大,为推进更加广量的数据人才培养计划,本次峰会DAMA中国和南京财经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联合高等院校开展数据人才培养的新征程,双方合作的内容主要包括高校数据管理师资培养、教材和课件开发、人才培养及认证、联合成立产业学院等。

继续推进首席数据官的培训和认证

响应广东、上海、浙江等省市首席数据官的需要,DAMA在2021年的年度大会上提出CCDO(DAMA认证的首席数据官,Certified Chief Data Officer),并在2022年和MIT合作成功举办了第一期CCDO的培训。来自央企、外资龙头企业、创业公司的14位领导获得了CCDO认证。

配套首席数据官的培训,大会还发布了新书《首席数据官之路》。

发表中、美两国数字化和数据管理情况比较

本次大会一项重要发布是关于我国数据管理和数字化的现状调研。DAMA美国和欧盟每年都有市场调研,中国区今年是第二次。调研报告显示,中美之间有许多相同点,比如数据管理的最重要目的都是为了数字化转型;但也有许多不同点,比如我们用Hadoop的比例远远高于美国。

大会同时还发布了合作单位EDM Council官方的2023全球数据管理基准报告。

DAMA中国区更多城市分会的成立

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展本地工作,DAMA中国区继上海后,最近又分别成立了北京、深圳、杭州、成都、武汉、沈阳等地分会,并于最近还会成立广州、西安、南京、福州等地分会。DAMA中国深圳分会和沈阳分会的领导人在会上做了工作计划报告。协会秘书处仍在上海。

CDMP和CDGA数据管理认证考试

在本次会议期间,全国各地多达4000多人参加了DAMA的CDGA、CDGP、CDMP数据管理认证考试。该类证书旨在评估各位参考人员对DAMA数据管理知识体系的掌握程度。证书由DAMA统一命题,行业认可,为更多从业人员在职业发展、技能提升、资格认证等方面提供帮助。

 2022DAMA中国数据管理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数据基础制度和数字化

努力推进数据管理和数字化进程

DAMA作为一个非营利性机构,本次大会得到了许多志愿者的帮助,同时也得到了许多商业机构的赞助。数据管理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的基础,需要多方的努力。

正如大会宣传片所言,展望2023年,DAMA中国将继续秉承公益、志愿、共享、开放和服务的原则,为建设中国自有的数据管理和数字化体系而努力!

期待下次相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