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级“农村春晚”热播 江小白搭建万亩大舞台

资讯 TOM    2023-01-21 14:42

就在春节期间,江小白为一台“春晚”搭建了一个1万亩的超级大舞台。

1月14日,重庆江津黄庄上演了一场国家级的“农村春晚”,这是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之一。这场“村晚”同时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进行了直播,将一个“诗酒田园”直观地呈现在了全国人民面前。

其实,江津黄庄的另一个名字是“江小白农场”,也有人叫它“西部阿那亚”,它为这场农村春晚搭建了一个1万亩的超级大舞台。

 

年味酒味人情味,最接地气的“春晚”

据介绍,2023重庆市乡村“村晚”大联欢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旨在用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作品,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家乡美、赞新生活。

活动当天,附近的村民、重庆主城居民纷纷前来看年戏、赶年集、吃年饭、喝年酒、品年俗。在线上,海内外的观看人次超过700多万。

下午3点半,活动现场人山人海,舞台对面的山坡上站也满了人。演出在乐器表演《欢乐丰收年》中正式开幕。10条彩龙飞舞腾挪绕场游动,舞台上敲锣打鼓震天齐响,乐声回荡在黄庄上空。随后,各种富于本地特色的表演,比如《永兴吆喝》、广场舞《菜籽花开遍地黄》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这些春晚节目很接地气,把我们切身感受都唱了出来、演了出来。”“今年过节比前几年都闹热,巴适!”现场不时有村民纷纷喝彩,“年味”越来越浓。

文艺表演后傍晚时分,村民们摆起了农家“坝坝宴”,邀请亲朋游客吃年饭、喝年酒、品年俗。当地酒企江小白拿出了一坛坛高粱酒,免费给乡亲们品尝赠饮。

“以前,白沙本地酒坊在过年过节的时候都会多多少少地给乡邻赠酒,久而久之便成为一种民俗,人情味很浓。我们想努力把这个民俗恢复起来。”江小白酒业的相关负责人说。

早在2022年春节期间,该酒企就开展过“万斤好酒送乡邻”的活动,给乡亲们免费赠酒。“其实,酒和其他消费品有所不同的是,它是情感的符号,风土的馈赠,本身也是心与心的媒介。岁末年初,与在地的父老乡亲分享我们的酿造成果,表达这一年的心意。”

国家级“农村春晚”热播 江小白搭建万亩大舞台

 

白酒金三角里,摆出万亩大舞台

活动当天,来自重庆11个区县的村民以及四川泸州、宜宾等地艺术家,也带着家乡的土特产和自编自演的节目登台。

其中,泸州、宜宾、江津三地村民先后登台,分别表演了歌曲串烧《醉美泸州》《千年佳酿》《白沙烧酒》,赞美三地的美酒佳酿,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事实上,江津与泸州、宜宾共处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盛产“白沙烧酒”已有上千年的酿酒历史,这三首歌曲刚好诠释了背后的万亩“超级大舞台”。

“农村春晚”的演出现场所在地“江小白农场”,有1万余亩的高粱农场和近千亩的酒厂,融合成了一个巨大的自然酿造生态谷,也是“白酒金三角”区域最大的自然农场。

据悉,江小白一直坚持“农场+酒厂”共生的自然酒酿造理念,从“农场”到“酒厂”,从“原粮”到“原浆”,将酿造的核心环节把控在了自己手中,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品质优势。当前,江小白在当地串联三产融合,切实带动了农业增产增收,旗下的“江小白”“梅见”,也已分别成长为传统白酒和新酒饮赛道上的头部品牌。

“川渝三地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情谊相融。特别是都是名酒产地,宜宾五粮液、泸州的老窖是中华历史名酒,而我们江津驴溪烧酒也是历史久远,作为后起之秀的江小白也是红透大江南北。”

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地通过“文化走亲”的形式,将在交融中相互促进,共同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国家级“农村春晚”热播 江小白搭建万亩大舞台

 

立足“诗酒田园“,加强“文化走亲“

活动现场,许多外地游客和演出人员对江小白农场啧啧称奇。江小白农场在国内被许多人称作是“西部阿那亚”,除了面积大、生态好,还有许多奇思妙想的艺术被灌注其中,成为了一个乌托邦式的诗酒田园。

在这里,各种与酿造相关的精神建筑,从大地中生长出来。在河流环绕的半岛上,一座高高隆起的“大地谷堆”突然降临,这座造型独特的建筑名为“大地艺术馆”。另一边,蜗牛菜园、大地酒馆、大地花房、花田运动区,错落有致地分布着。每个季度,农庄里都会有举办大地诗会、亲子研学、体育赛事等活动。

活动最后,四川省宜宾、泸州的两个乡村与与江津黄庄签署了一份“协议书”,三个乡村表示将整合乡村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文化走亲”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国家级“农村春晚”热播 江小白搭建万亩大舞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