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禾多科技倪凯:以科技助推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

资讯 TOM    2023-01-12 11:05

文章由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组委会采写。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在多领域的应用呈现爆发状态,智能汽车领域也随之获益,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据IDC发布的《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数据追踪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 L2 级自动驾驶在乘用车市场的新车渗透率达23.2%,整个市场处于 L2 向 L3 发展的阶段。

目前市场上L3 级自动驾驶技术已相对成熟,待相关法规进一步完善即可实现落地。L4 级自动驾驶测试数据的积累也正在加速进行。

与此同时,自动驾驶领域经过过去几年的探索,技术发展趋势更加清晰。坚持渐进式路线的代表性企业特斯拉在技术创新、量产落地等层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相比之下,以Waymo为代表的L4跨越式路线创新公司,在商业模式、技术落地等层面均略显缓慢。

从成立之初就坚持量产、选择渐进式路线的禾多科技也伴随着自动驾驶领域多年来的发展,不断地验证着自身业务的正确性与可持续性。禾多是拆开写的汉字“移”以车道线形状设计的公司logo都代表着其一直以来的使命——通过自动驾驶的技术,赋能和升级人们的移动出行。

2021年,禾多科技与广州汽车集团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广汽集团旗下广汽资本对禾多科技进行数亿元人民币独家投资,同时禾多科技将为广汽车辆平台提供自动驾驶技术。而在2022年,禾多科技提供的自动驾驶方案已经量产并在多款广汽车型上装车,同时公司引⼊广汽资本领投的数亿元C2轮融资,进⼀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

对话禾多科技倪凯:以科技助推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

禾多科技创始人、CEO 倪凯

图源:禾多科技

 

“从禾多科技作为技术创新方的角度来说,未来自动驾驶领域最大的难点依然是如何拿到海量的真实交通数据,并有效利用这些数据推动技术不断迭代,推动实现无人驾驶的终极目标。”禾多科技创始人倪凯近日入围“2022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精英100人评选”,在交流中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行业观察及企业愿景,“通过与主机厂客户紧密协作,我们期待在未来3到5年内,在乘用车自动驾驶系统量产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推动自动驾驶技术量产落地是不变的信念

2017年,倪凯创立了以打造由本地数据驱动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为目标的禾多科技,这样的选择与他个人的学习及工作经历紧密相关。

自清华大学毕业后,倪凯进入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始终扎根于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技术等领域的学习与研究。早于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他就曾经参与过无人车相关项目。博士毕业之后,倪凯进入美国微软总部,参与到HoloLens增强现实眼镜项目的研发。

正是在这时,他敏锐地发现,理论上已经可行的技术创新,在实际运用和落地过程中,还会面临很大的挑战,比如AR应用中三维重建的技术非常消耗CPU,必须不断优化。这也让他意识到,产品推出不是做研究、发篇论文这样简单,工程环节至关重要。

留学归国后,倪凯加入百度,与团队共同研发了早期无人车,并完成了复杂道路环境下的无人驾驶道路测试。但在这期间,他发现⼀步到位跨越式实现L4级自动驾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且技术落地存在巨大的挑战⸺如果仅仅依靠几百辆、几千辆L4级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所能够获取的数据非常有限,⽆法⽀撑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大规模的量产落地。

而在与宝马的合作项目中,他清晰地意识到技术公司虽然在算法领域会拥有优势,但是相比传统汽车主机厂,在工程化能力方面往往存在不足,这会制约技术的落地。

因此,禾多科技从创立之初,就选择了渐进式推动自动驾驶逐步迈向高阶的技术方向。“我们选择与主机厂合作伙伴进行紧密合作,既能发挥创新公司在软件算法方面的优势,同时夯实工程量产能力,共同打造由中国本土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方案。”由此,倪凯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对话禾多科技倪凯:以科技助推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

禾多科技自动驾驶车辆

图源:禾多科技

 

历经5年时间的验证,禾多科技的快速发展及其取得的成绩印证了倪凯的选择是正确的。如今,禾多科技逐步搭建起相对完整的产品矩阵,既有行车,比如⾼速公路、城区公路上的功能,也有泊车、停车场最后⼀公里的功能。另外,在⾼阶功能搭配上,不仅有领航自动驾驶、长距离泊车⾼阶的功能,也有AEB(自动刹车辅助功能)、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这种基础性自动驾驶功能。

同时,其在北京、武汉、广州、上海和苏州五座城市建立办公室,形成创新闭环中⼼和量产闭环中心相结合的组织架构。双闭环相互配合,将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到实际的量产项目中。其发展模式依然是争取与主机厂合作,通过技术量产项目,进行商务合作,同时也在探索更多创新的模式,灵活地调整自身发展方向。

通过推出HoloPilot行车自动驾驶和HoloParking智能泊车两大自动驾驶系统,禾多科技以行泊一体架构,将行车与泊车系统从域控制器硬件、软件模块和体验交互层面进行打通与统⼀,为消费者提供覆盖全场景、体验优秀的自动驾驶系统,不断提升“软硬⼀体”能力,既注重研发能力,也关注产品体验。

正因如此,在资本运营层面,禾多科技得到了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的认可,目前已经完成6轮融资,背后的资方包括红杉、IDG、BAI、四维图新、广汽资本等。

对话禾多科技倪凯:以科技助推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

智能代客泊车系统HoloParking亮相星辰计划

图源:禾多科技

 

从零到,做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先行者”

虽然创立至今仅5年时间,但禾多科技成长速度惊人,已然成为赛道内的佼佼者。

究其背后原因,倪凯认为可以分为三点:一,从成立之初,禾多科技就坚定地选择了渐进量产这条路线,确定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战略;二,作为技术创新公司,禾多科技拥有前沿系统算法优势,同时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扎实的工程量产能力,通过与主机厂的合作,满足车规级流程、安全等标准,从而能够满足客户需求;三,禾多科技虽然是B端业务公司,但是在技术研发层面坚持“体验为王”的产品战略,通过用户视角的实车体验来审视产品反哺需求。

但不可避免的是,创业在收获之前,必然要历经挑战,倪凯也不例外。公司成立初期,行业尚未成熟,硬件成本降不下来,几乎没有可借鉴的方案。“无论是车企还是禾多,都对行业缺乏足够深刻的认知。”倪凯直言,“找到第⼀家客户、将第⼀产品做好,完成从零到的过程,是最大的挑战。”

而在获得稳定的客户之后,创新公司的产品定义与主机厂的需求之间⼀定会有碰撞和摩擦。在研发过程里,很多时候要见招拆招,逐渐建立起完整的研发体系,这也是禾多在过去5年发展中沉淀下来的优势。

对话禾多科技倪凯:以科技助推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

倪凯在广州汽车集团与禾多科技深化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讲话

图源:禾多科技

 

在管理过程中,倪凯带领团队树立共同的战略目标,“项目目标上,尽可能跟大家对齐。”他说。禾多科技在内部引⼊了OKR体系、提倡开放式办公,让整个团队都能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其团队内部的人多来自不同的背景,多元化的人事架构也形成了其内部提倡平等、自驱、踏实、创新的企业文化。

就倪凯的观察,2022年后的未来3年将是自动驾驶加速量产落地的时间窗口,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到2025年之后,行业将趋于平稳,且会有几家头部企业脱颖而出。他希望禾多科技是其中之一。通过与主机厂客户紧密协作,他希望公司能在2025年实现百万台级的交付、百万平方公里级的全场景数据回传,量产自动驾驶产品搭载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但同时,他怀抱着更大的愿景:“从更宏观的方向来说,禾多的愿景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移动更加美好,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实现无人驾驶的终极目标。”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归精英们选择回国创业或就业,倪凯也有自己的看法和思考。“中国依然是世界最有活力、最具创新力的热土。年轻的创业者需要结合自身优势,找准⼀条正确的发展方向。”他直言,“在此之上,踏实地去实践创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情,付出的努力终会获得相应的回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