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元宵节到底是吃汤圆还是吃元宵?煮汤圆和元宵用冷水还是热水,怎样才算煮熟了?

资讯 TOM    2023-02-05 12:52

今天正月十五元宵节,必不可少的美食当属元宵和汤圆了。元宵节到底是吃汤圆还是吃元宵?元宵和汤圆是一种东西吗,区别在哪里?很多人在煮汤圆时发现汤圆都煮烂了还不熟,那么煮汤圆和元宵需要注意什么?怎样才算煮熟了?元宵和汤圆正确煮法是什么呢?

 

元宵节到底是吃汤圆还是吃元宵?煮汤圆和元宵用冷水还是热水,怎样才算煮熟了?

 

元宵和汤圆是一种东西吗,元宵和汤圆的区别在哪里?

元宵和汤圆虽然从外表上没有什么不同,但元宵和汤圆并不是一种东西,因为元宵和汤圆的制作方法完全不一样。元宵和汤圆的具体区别在于制作方法不同,其中汤圆是“包”出来的,而元宵是“滚”出来的。

 

汤圆最早起源于宋朝明州,以芝麻磨粉混合猪油和白砂糖揉圆做馅,再用水调和糯米粉成皮状将馅包裹,搓圆后下锅煮熟即成汤圆。

 

元宵则是将和好的馅料放在糯米粉中,摇晃后放入水中沾水后再次放回糯米粉中摇晃,重复多次,即可做出大量的元宵。

 

元宵节到底是吃汤圆还是吃元宵?

一般来讲,北方吃元宵,而南方吃汤圆。虽然各地的风俗习惯不同,但不管是吃元宵还是汤圆,其中所包含的寓意都是一样的,寓意着和和美美,团团圆圆,在这个春节的小尾巴里,开心是最重要的~

 

元宵节到底是吃汤圆还是吃元宵?煮汤圆和元宵用冷水还是热水,怎样才算煮熟了?

 

【元宵和汤圆正确煮法】元宵和汤圆怎么煮才好吃呢?正确煮法如下~

元宵和汤圆的制作方法不同,因此煮法也有一些差异。

煮元宵可以“开水下、慢火煮、点冷水”:水烧开后将元宵下锅,用勺子将其轻轻推开旋转几周,以免粘锅。待元宵浮起后用慢火煮,以免外软内硬不好吃。

在煮的过程中,每开一次锅便点一次冷水,水开两三次后,再煮一小会儿,就可以吃了。这样做出来的元宵软而不硬,口感最佳~

 

汤圆呢?煮汤圆用冷水还是热水,要煮多久才熟?

其实冷水下锅或热水下锅都容易影响口感,冷水下锅会导致汤圆粘锅,而开水下锅温差太大会使汤圆裂开。可以用温水下锅,锅中多倒一些清水,再少加一点盐避免粘锅。

 

水烧开后可以用勺子沿着锅底慢慢推动汤圆,防止其粘锅破皮。而后点一次清水,中火烧开后再点一次冷水,重复两三次后汤圆全部浮起来时,汤圆就煮好了~

小贴士:捞汤圆时避免用漏勺,用勺子捞才不会让汤圆破裂。

 

有关“元宵节到底是吃汤圆还是吃元宵”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你最喜欢吃哪种馅料呢?【TOM】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