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干衣机五年盘点:外来品牌全线下滑

资讯 TOM    2023-02-27 10:48

5年时间,本土干衣机品牌的整体份额,从不到两成扩大至超过七成。干衣机本是舶来品,外来品牌优势明显。为何短短5年时间,就今非昔比?本土品牌又是如何实现“超越”的?

首先,为何说外来品牌全线下滑、本土品牌已经“超越”?

2月15日,据GfK中怡康公布的第6周干衣机市场零售额数据显示,本土品牌和外来品牌的份额比重已经达到了7:3,5年前这一比重还是2:8。

从品牌上看,根据中怡康数据,本土品牌的市场占比逐年升高,而外来品牌份额却明显下滑。例如今年前6周,本土干衣机品牌的整体份额占比近70%,第一名海尔达到43.9%。而外来第一品牌已从5年前的67.1%下滑至9.7%。

从产品上看,中怡康年累畅销TOP10型号中,外来品牌仅有3款,本土品牌占7款,海尔6款。

干衣机五年盘点:外来品牌全线下滑

 

其次,如此大的转折,难道是国外干衣机品牌“水土不服”?

事实上,干衣机算不上新兴品类,在欧美市场早已广泛应用。但在国内市场,与洗衣机行业迅速普及不同,干衣机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8年的市场销售规模才刚突破10亿元,本土品牌也是从那时才逐渐崭露头角。

所以,所谓“水土不服”更确切的应该是“技术不服”。目前势头较好的干衣机,只是顶住市场压力,实现增长的少部分品牌。背后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本土企业对干衣机行业发展趋势的完美预判,以及在科技研发领域的超前意识。

从GfK中怡康数据可以得知,欧美市场目前的主流干衣机都还采用空气冷凝技术,而中国市场从近10年的新品类热泵干衣机起步,不仅能效更低,而且烘干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也避免了在冷凝技术基础上做修补。

干衣机五年盘点:外来品牌全线下滑

 

也就是说,本土品牌直接从热泵式干衣机起步更占优势,也更了解中国用户的痛点所在。比如畅销榜前十占5款的双擎热泵干衣机,就是海尔针对衣物易缠绕、难烘透等用户痛点,推出的世界第四代干衣机,能够有效解决衣物缠绕问题。

虽然难以企及传统白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的千亿市场规模,但干衣机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更重要的是,干衣机使用的迫切性正在逐渐加大,一是露天晾晒沾染灰尘和异物,二是回南天、梅雨季轮番来袭,衣物长时间难以晾干等现实原因。

由此来看,本土干衣机品牌,迎来大爆发期并非难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