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考研成绩放榜啦!如何避开内卷快速上岸?

资讯 TOM    2023-02-27 17:22

2月20日晚,人民网发布2023年全国25省份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届时报名参考的474万名考生,期待已久的初试成绩将尘埃落定!考研报名人数从2017年的201万到2023年的474万,6年时间人数翻了一番还多,让人不禁感叹,考研人数暴涨背后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

中国教育在线通过对考研动机进行调查分析,超过半数考生读研目的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能力,以及由于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归根结底一句话主要还是为了应对当前超级内卷的市场环境!

现在能卷到什么程度呢?之前咱们总是讲企业内部竞争激烈,于是大家都羡慕拥有铁饭碗的公务员,调侃公务员这个体制“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上万人趋之若鹜去争抢仅有的几个名额,一旦有幸通关,就能飞上枝头变凤凰,轻松安稳直到退休。

 考研成绩放榜啦!如何避开内卷快速上岸?

 

事实上,即使调侃的现象属实,但也都是过去式了!就在本月上旬,组织部出台关于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规定》的通知,明确强调,事业编员工考核不合格,一样要被辞退!!!

虽然相关政策早就有,并且多地针对事业编体制已经出台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东北撤街设镇,山西缩减铁饭碗,但本月初,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再次强调落地执行,再次印证了一点,那就是铁饭碗真的裂了!一场大变革来了!

公务员都如此内卷,其他企事业单位自不必说,于是很多人深深领悟到,应对内卷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升自己,唯有不断自我发力、向上生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被淹没,而学历提升首当其冲成了很多人的“扛把子”。清楚了这一点,对于每年持续增长的考研报名人数我们就见怪不怪了。

 考研成绩放榜啦!如何避开内卷快速上岸?

 

再回到考研成绩查询这个话题,每年查询成绩的时候,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能够得偿所愿固然是好,然而现实却不一定尽如人意。在考研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下,近五百万的考研大军中,并不是人人都能够冲出重围,获得与努力相匹配的结果。

那么,考研失利就意味着同学们与梦想失之交臂了吗?当然不是!也可能在很多人潜意识里面,认为自古华山一条路,今年落榜我就要二战三战,反正我就是要在国内考研这条路上死磕,这也真没必要!

事实上,在国内考研这条道路上跌倒了,不妨考虑其他赛道!如果从个人长远的利益和人生发展去考量,出国留学其实更便捷!不仅比二战三战来的实在,如果规划得当,无论从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比起那些一战成名、考入985和211的研究生还要略胜一筹!

首先从结果层面来看,不管高考上名校, 还是考研上985, 或者是用五年的时间在国内硕博连读, 本质上都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被学历拖后腿。但很多人的规划路线并不合理,给大家举几个例子说明一下。

我一个学霸同学,大学上的是985的本科,心气儿非常高,一定要考个清华的研究生,考一次、考两次, 考了四次, 结果考研还是失败,他跟自己较真,宁缺毋滥型,最终迫不得已还是以本科生身份进入了职场。我没有他那么执着,第一次考研失败,就直接去菲律宾圣保罗大学读了一个硕士,在读研过程中,感觉学校的学术氛围和生活环境都非常不错,于是又续接了博士,也同样用了四年时间,我们的人生之路会差多少呢?我这个学霸同学在国内一家私企工作,而我凭借多年国外留学熟练的英语水平,和对当地营商环境的了解,已经成为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

 考研成绩放榜啦!如何避开内卷快速上岸?

 

再给大家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个同学高考390分上了一个计算机的专科, 专科毕业接本失败了,于是拿专科学历去找工作, 而他的同学专科毕业直接申请海外本硕连读,几年后人家是硕士, 而参加工作的那个学生仍然是专科。

事实上两个同学高考成绩差不多,又一起上了某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唯一的不同呢就在于大学毕业后的选择,一个去国内的一个计算机公司去就职,月薪呢,从六千、七千、八千一直涨上来,现在也就不到一万,而另一个海外硕士留学归来,因为专业一直是计算机吗?现在进了华为,年薪63万!你说现在月薪不到一万的这名同学,他心里能不失落吗?

所以各位铁子们,并非只有国内读研才是正路,很多时候你不是输在了成绩上,而是输在了规划上,输在了目光短浅上,只有格局放大,眼光放长远,充分做好人生规划才是王道!

那么关键问题来了,现在很多同学考研成绩出来了不理想,想转海外留学,现在这个时候考虑是否来得及呢?这就看您选择的国家、学校的开学时间、以及申请材料的准备要求了,以我就读的菲律宾圣保罗大学为例,硕士、博士生每年入学注册时间为:1月、4月、7月、10月,并且入学语言门槛较低,免考雅思,只需参加学校自主招生的考核,学校特别提供120小时英语强化课程,可跨专业报读。现在这个时间报名如果感觉4月份入学时间紧张,也完全可以抓住7月份的入学时间报名,一点都不耽误。

 考研成绩放榜啦!如何避开内卷快速上岸?

 

最重要的菲律宾圣保罗大学是中国教育部官方认可并推荐的一所综合性重点大学。学校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国际合作及优质教育教学机构”荣誉,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认证,2022年度WURI RANKING(世界大学真实影响力排名)全球百强大学(35),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优质教育”排名401-600名,是国际商学院组织亚洲分会(AASBI)认证的唯一一所菲律宾大学。怎么样?铁子们,如果您近期有海外留学的打算,不妨关注了解一下这所学校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