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体动画评价差评占比85%,商业收益却超6亿?

资讯 TOM    2023-02-17 09:16

三体动画,4.0的豆瓣评分,85%的差评率,将近一半的人打了一星,似乎全方位印证着这是一部失败的作品。但是……影片收益超6亿?资本方赚的盆满钵满?满天差评似乎没有阻止人们观看的热情,这又是为什么呢?

三体动画评价差评占比85%,商业收益却超6亿?

 

叫好不等于叫座

叫好与叫座从来都是两个概念,看看豆瓣评分榜,再看看票房排行榜,我们很容易发现这两个榜单截然不同。那些奉为神作的高分电影,很多过于小众,叫好不叫座,出品方不乏有赔本赚吆喝的;那些动辄几十亿票房的商业大片,评分往往不高,口碑两极分化,比如堪称摇钱树的漫威系列就被很多名导批评根本不是电影,但一点也不妨碍它在世界范围内捞金。这种现象很让人沮丧甚至愤怒,但是文娱产业,尤其是影视业,它的商业市场经济是一个客观存在,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同样的,三体动画也是这样,三体动画本质上就是一个商业片,商业片的根本目的在于“叫座”,而是不是“叫好”。从一部作品的角度看,三体动画或许是失败的,但从一件产品的角度看,三体动画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三体动画满足了合格商业片必备的绝大部分要素,精彩的情节得到了影视化呈现,人物形象虽有争议却引发了热烈讨论,整体故事除了吹毛求疵的原著粉,其他人都愿意看下去,因此三体动画播放量屡创新高,影片收益也水涨船高。

三体动画评价差评占比85%,商业收益却超6亿?

 

三体动画收益暴涨谁分到了蛋糕

三体动画的联合出品方是b站、三体宇宙和艺画开天。三者的分工,简单来说就是三体宇宙手握版权,b站是主要出品方和平台方、艺画开天负责动画创作。

三体动画的收益,一方面是独家播放给b站带来的巨大流量转化,包括直接的注册会员和间接的向其他视频引流变现;另一方面是广告招商,包括直接在动画里的“内置广告”,每一条都价值不菲。而版权方三体宇宙除了收取版权费,还有商业合作分成,而制作方主要收益是制作费。那么,最终各方谁的盈利更多呢?懂的都懂。

有趣的是,网络黑评的炮火几乎攻击的对象都集中在了动画制作方。版权和平台方在这场口诛笔伐的声讨中却声量较弱。负面主要集中在剧情设定和人物塑造和原著的差异上,暴露了艺画开天在改编项目把控能力上仍有很大不足,但也展现出来其在动画创作层面拥有很强的创作意识和理念。

作为主要出品方b站,三体动画口碑好坏对其看似影响不大,但巨大讨论量带来的播放量确是实实在在的,股价上涨也是肉眼可见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黑红也是红,甚至骂声越多,b站创作区的人气和互动率也更高。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播放量决定了变现收益,这一波b站可以说是赢麻了。

作为版权方的三体宇宙,手握巨大IP,做的是干赚不赔的生意。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有重大股权变更,成都司元企业管理公司已成立,将收购三体宇宙公司股权并成为公司大股东,预计持股比例将达到70%。收购完成后,三体宇宙股东中将不再有游族关联公司。IP的价值进一步体现。

三体动画评价差评占比85%,商业收益却超6亿?

动漫市场潜力巨大,当然无论哪个时代,要想屹立于舞台不倒,作品一定要“够硬、够高”。期待以后的动画作品,不要仅仅看着商业回报,还是要提升下作品质量,这样才有利于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