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信部等八部门发文引导网约车全面电动化及换电模式落地

资讯 TOM    2023-02-21 09:35

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涉及的公共领域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用车、出租(包括巡游出租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机场领域等用车,期限为2023年至2025年。

近年来,在多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网约车的新能源化更是成效显著。在多个城市,新能源已经成为网约车车辆的准入门槛,部分网约车公司积极响应号召,新增营运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车。其中,曹操出行作为我国首家新能源共享出行平台,累计投放纯电动汽车近10万辆,助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

 

网约车行业加速新能源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2月14日,《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通过,欧盟27国将从2035年起禁售新生产的燃油轿车和小货车。新能源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发展的趋势。

在我国网约车行业中,新能源化也已成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关注重点。近年来,结合各省市实际情况,网约车行业新能源化政策鼓励性和限制性并举:河北省等多省市鼓励网约车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深圳市、郑州市等多省市规定新注册网约车必须为新能源车。

此次《通知》中明确要求,“出租”等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力争达到80%,进一步确定了新能源化是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主线。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发放的网约车证七成为新能源车,二三线城市网约车新能源化也在提速。今年春节期间,有记者在衡阳市使用网约车8次,其中有7次的服务车辆都是新能源车。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网约车帮助新能源汽车在二三线城市打开了市场。

除了政策的刺激外,“用车成本低”也是加速网约车新能源化的一大因素。在过去,日系车因“省油”而受网约车司机欢迎。如今,乘联会《2023年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中提到,目前油电差价近17倍。新能源汽车明显的用车成本优势,使其成为网约车司机们的新选择。

《通知》发布后,不少专家学者都对网约车新能源化表达了看好的观点。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本次政策的鼓励下,网约车行业可能迎来相应的政策调整,这对网约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也有利于换电模式在网约车领域的推广。”

 

换电定制车落地,持续探索换电生态

作为我国首家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曹操出行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在推动新能源车在共享出行领域的使用。2021年9月发布由“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新生态”组成的N立方战略后,曹操出行通过持续推动N立方战略落地,助推“双碳”目标,在网约车行业新能源化的过程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工信部等八部门发文引导网约车全面电动化及换电模式落地

依托吉利汽车集团换电车型的研发和生产优势,曹操出行先后落地两款为网约车场景定制的换电车:枫叶80V和枫叶60S。曹操出行CEO龚昕表示,“定制车在保障安全性能的基础上,可以改变车内结构、省去私家车上的部分功能,这样可以实现成本更低、维护费用更便宜、更符合网约车的要求,可以大大减轻司机负担。”

《通知》中明确“提升车辆电动化水平”是先行试点区的重点任务之一,其中包括支持换电、“车电分离”等商业模式创新。目前,曹操出行新投放车辆全部为换电车型,为这些技术提供应用场景,促进了新能源与交通领域的融合发展。同时,曹操出行也让这些技术真正惠及网约车司机,相比传统充电车型,曹操出行定制换电车仅需60秒即可快速完成换电。

此外,“充换电服务体系保障有力”也是《通知》中提出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投用新能源汽车作为营运车辆的基础上,曹操出行在能源和车服维保等方面也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全面电动化支撑体系的基础建设。

“曹操出行作为换电生态的先行推动者,在推广换电车型普及之外,也一直与合作伙伴进行换电数据的分析研究,助力充换电服务体系的建设,让充换电站的基建投入更科学和高效。”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据反哺,曹操出行携手易易唤能等合作伙伴推进换电站的建设,预计到2025年,将在全国合作落地的换电站超4000座。

曹操出行以“科技重塑绿色共享出行”为使命,将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科技创新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助推公共领域车辆实现全面电动化。汽车电动化是智能化的前提,曹操出行在电动化的基础上,将通过智能网联、车网融合等新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