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ING女团的成长之路,缘何成为卫视春晚首选

资讯 TOM    2023-02-10 11:27

2022年,在疫情和市场的双面夹击下,偶像们用自己的实际经历为我们谱写了一页恢弘的“迁徙史”,在这背后隐藏的是被无限放大的行业变革,波涛汹涌之下也向我们透露出了他们的无助、迷茫和挣扎。在这场迁徙赛中,有人迅速切换赛道,走向影视综之路,当然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继续备战,出口转内销,誓将选秀进行到底,最终大浪淘沙下也所剩无几;而更多的则是被现实击打的节节败退,成为“半梦半清醒”的打工人,有的在生活中寻找舞台,有的则还在短视频平台上挣扎。

 

是舞台能救偶像还是要靠偶像自救

 SING女团的成长之路,缘何成为卫视春晚首选

2022年下半年,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分别上线了《令人心跳的舞台》《朝阳打歌中心》《百分百开麦》三档打歌综艺,然而这些在播前士气高昂的节目,开播后迅速迎来了高开低走。抛开节目本身的问题不说,当大家的目光聚焦在那些呼喊着需要舞台的偶像身上时,站上舞台时的他们又显得那么的“手足无措”,业务水平整体下降明显是持续关注他们的“秀粉”给出的评价。而几年的偶像市场空窗期下,疏于练习和缺乏个人作品的问题暴露无遗,看来能救偶像的从来都不是舞台吧,而是需要不断完善的本土化的偶像产业链,这其中包括偶像的自觉、完善的培养、固定的受众等等。

 SING女团的成长之路,缘何成为卫视春晚首选
 SING女团的成长之路,缘何成为卫视春晚首选

当然,本着人不救我我自救的态度,很多公司和艺人也开始了另辟蹊径做法。从河南卫视以国风特色在卫视春晚竞争中脱颖而出,B站汉服春晚圈住一大票稳定的网络用户,再到央视从不失手的国风舞台……国风魅力,似乎成为当下最容易在社交媒体引发讨论的话题之一。这也成为新生代艺人,尤其是偶像们,自身实力得以契合大众审美的一个绝佳突破口,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能看到凭借国风这个标签迅速打开局面的几位偶像,程潇、刘宇、朱正廷等人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惊鸿一舞”,实现了口碑上的巨大扭转。也看到这个春节档中从小年夜忙到元宵节的国风女团SING女团,这个可能在“秀粉”的世界里没那么炙手可热的非流量女团,受到多台晚会邀约,俨然成为“春晚宠儿”,再仔细往前盘点,这个女团竟然从19年起上过大大小小的春晚舞台17次,这让我们不禁意识到对于饭圈以外的观众,是否这类有着文化内核的的节目和艺人,才更能引起广泛的共情。

 

国内偶像的“立身之本”究竟为何?

 SING女团的成长之路,缘何成为卫视春晚首选

这四年间,在偶像市场的起起伏伏中,我们好似摸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意识到并付之行动,如时代少年团去年推出全新系列专辑《乌托邦少年》,其中充满国风韵味的《朱雀》、《哪吒》收获不少好评,也为时代少年团的国风少年形象增色不少,像into1也推出了自己的国风歌曲《点睛》,通过这首歌为他们带来了不少正能量的舞台机会。再追溯到刚所说的“春晚宠儿”SING女团,2017年起便旗帜鲜明的打起国风的招牌,通过一首电子国风开山之作《寄明月》在年轻群体中大获成功,成功牵起一股翻唱翻跳热潮,火爆程度更曾一度被网友戏称为“血洗B站”,成为当之无愧的二次元神曲,更加神奇的是这首歌在去年又一次刷屏短视频平台,登上top1的榜单宝座,又为她们带来了不少的关注。从《寄明月》后SING女团一路高歌猛进,在国风音乐领域不断深耕,推出系列作品持续强化“国风”这一标签,从《夜笙歌》《不羡》到《千盏》再到新团体的《红莲》、《唐宫少女》等,不断推出圈层爆款神曲。通过这些优质作品的助推SING女团也获得了不少的曝光机会,几年的积累下慢慢从小舞台走向大舞台,受到了主流媒体的认可,为人民日报新媒体举办的主题活动献唱同名主题曲《国潮时代》,登上过国家大剧院舞台;登上了央视网络春晚、江苏、山东、河南、福建、广东等各大卫视的春晚舞台不下十余档,包括去年在著名国风盛会《国风大典》中也有亮眼的表现,就是这样SING女团凭借稳扎稳打的作品,在变幻莫测的大环境中一直逆流而上,而归根结底好的作品才是偶像的“立身之本”,才是获得舞台的第一要素

作为一个非流量型的偶像团体,SING女团行至今年已经8岁,这个数字放在一个团体的身上令人惊讶,回顾她们的成长之路,正是因为在自己优势的国风领域从未停止过开拓,不断为音乐市场注入活力,同时也肩负起自己作为偶像的社会责任,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贡献年轻一代的力量,才让她们能够在变幻莫测的市场局面下自救,通过自己正能量的形象活跃于主流媒体之中。也正是她们精准的定位再加上质量过硬的音乐作品,把中华文化融于歌中,才能够长久立身,去还原中国偶像团体应有的模样。也希望今年市场回暖能为偶像们打一针“强心剂”,共同挺过寒潮,推动偶像市场进入一个新的纪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