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造车”有大动作!云端布局是关键

资讯 TOM    2023-02-23 16:13

近日,中国移动召开了题为“车路网云图,数智创未来”的车联网(ToV)高峰论坛,正式官宣中国移动进入车联网ToV赛道。

事实上,在22年中,中国移动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时就曾透露,将To V作为独立赛道,而在内部也早已把ToV、ToG作为并列于CHBN的业务板块在推进相关工作。此次高峰论坛,算是第一次正式面向社会面宣布进入车联网赛道。

有人说,中国移动这是要造车吗?事实上,中国移动在ToV上的理想比造车要远大!

在论坛上,中国移动发布toV赛道路线图,这是中国移动首次系统化提出车联网内核体系——“车路网云图”: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强大的网、融合的云、高精的图。而这也充分暴露了中国移动在ToV上的“野心”。

这个野心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方面,“车路网云图”几乎完全涵盖了未来智慧交通的全部场景,当前智慧交通涌入了很多玩家,但受限于资源和能力,它们大部分只聚焦于其中一到两个场景,比如,华为就把重点放在“车”和“云”;百度则聚焦于“车”“云”“图”;千方科技、易华录等厂商则是参与到“路”的改造。中国移动应该是第一家从智慧交通的全场景“车路网云图”提出完整规划的企业,这份“野心”跃然纸上。

第二方面,“车路网云图”体系一下子把中国移动这个巨无霸在过去十年间培育的所有核心能力都“一网打尽”,甚至连带着把生态能力也融于一炉了——“聪明的车”讲的是车内智能,需要协同车企进行软硬件的智能化改造,“智慧的路”讲的是车路协同的应用,重点在物联网相关的平台和技术,“强大的网”则是指5G专网以及其背后的千兆光网,“融合的云”依赖的是覆盖全国的“4+N+31+X”移动云资源体系“高精的图”依赖的是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

中国移动“造车”有大动作!云端布局是关键

中国移动这些年布局打造了很多能力,但过去这些能力一直没有很好地充分融合利用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能力烟囱”,这限制了中国移动在信息服务领域的做大做强。去年“链军特”的提出,从组织机制上奠定了能力融合的基础,而ToV很可能将是中国移动实现能力大融合的一片市场。

结合以上,中国移动的“野心”已经很清晰:中国移动作为信息产业链“链长”、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唯一运营商,在车联网领域有多年深耕基础与技术优势,当前正通过战略牵引将toV市场作为新赛道,后续将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全面布局,力争成为“toV信息服务第一提供商”

中国移动为什么会有这样“掌控全场”的底气呢?我认为这一方面来自于中国移动的生态组织能力,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自身的硬实力。

生态组织能力方面,当前中国移动已牵头组建车联网联盟,全面升级合作模式,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和发展进步。近期就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双百”目标,共同服务“百”万车主,共同打造“百”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应用。

自身的硬实力方面,抛开中国移动在“网络能力”(5G专网、千兆光网)上的绝对优势不谈,中国移动在“云”上的布局和发展,也给了它充分的底气。

众所周知,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中,云是必不可少的,大量数据计算、存储等问题最终要依靠云端解决——

首先,在“聪明的车”上,一方面汽车在运行状态下会产生驾驶数据,自动驾驶则对算力、边缘计算有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汽车内部的人车交互也更加频繁,包括娱乐设备、APP操控,乃至离开汽车场景用户依然可以联动汽车享受配套的服务,数据维度更加复杂多样,都需要云端支持。

其次,传统车企的数字化升级过程中,也需要云的支撑。传统车企要开展新的商业模式,应用新的制造能力,要把研、产、供、销、服的能力实现数字化,必须得到数字化平台、云原生技术的支持,这也是对云的需求。

再进一步,在汽车制造产业链环节,在一辆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中,生产、研发、供应链、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都需要上云,完整的汽车云是一套集合了IaaS、PaaS、SaaS的整体解决方案。

而从“智慧的路”的视角来看,未来基于摄像头、雷达、GPS等更加广义道路环境下的信任控制,甚至更高阶的自动驾驶,将在车路协同等综合因素加持下,得以实现,云计算是关键核心。

中国移动在“云”上的布局,以及云改以来的大力发展,让智慧交通对云的需求得到了满足——目前,移动云已成功构建“N+31+X”分布式算力资源池,覆盖全国主要中心城市,全面匹配“东数西算”八大枢纽战略布局;建成3000+边缘节点,涵盖全国主要地市,形成超大规模且遍布全网的云边协同资源。同时,在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陕川渝等热点地区发布八大3AZ节点,满足端到端访问≤1.5ms、支撑云服务实现99.99%的高可用性。而移动云的实力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验证,在IDC的公有云份额排名中,移动云已经位列前6,跻身第一阵营,而在政务云市场上更是进入了前三。

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茁壮成长中的移动云是中国移动进军ToV赛道、入局智慧交通的一种底气

中国移动“造车”有大动作!云端布局是关键

交通作为城市经济的“大动脉”,为社会经济发展输送着澎湃活力,我国交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基于全球领先的5G能力和国内一流的云计算能力,中国移动果断入局智慧交通领域,可以预见,在5G+云的驱动下,中国移动将推动车联网产业从以汽车为中心的服务加速向以效率、管理、安全和应用为重点的车联网 V2X 服务延伸,推动汽车产业加速创新、智慧交通快速演进助力实现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的远景目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