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经济革命下,家电电商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及精益管理?

资讯 TOM    2023-02-14 14:51

新理念与新技术的出现,作用于传统零售价值链,引发了数字经济革命。零售产业的格局向着复合多元化发展,经过创新的治理模式和管理工具的全局业务重构,传统零售向新零售转型

家电市场的格局也在数字经济浪潮下潜移默化的发生着改变。线上渠道的市场规模增速大于线下,货架式电商平台作为主流;直播、内容电商、社交电商开始全渠道运营。近年来,城市化进程放缓,房地产行业波动,公共卫生事件造成消费者需求下降……在大环境的压力、用户需求变化莫测的当下,家电行业该如何博取增长?

数字经济革命下,家电电商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及精益管理?

2月10日,顺德电子商务协会迎来成立10周年庆典,举办了面向家电品类商家的“2023华南电商大慧堂”活动,慧策旺店通作为协会副会长单位与各家电企业共同探讨电商发展新趋势,帮助家电企业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会上,慧策旺店通解决方案专家李森进行了“家电电商的数字化转型以及精益管理”主题分享,深入分析了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履约难点、转型思路和精益管理模式,并分享对家电行业未来增长方式的思考。

数字经济革命下,家电电商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及精益管理?

李森认为,在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家电电商的履约环境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全渠道运营情景下,不同渠道中包含不同品牌、产品和供应链模式的渠道管理难题;家电行业的产品类目复杂,货品重量、体积差异大,物流成本控制困难;大家电订单收入涉及电器、拆装费、服务费等,需开具的发票类型不同,同时需要对接平台、ERP、财务、发票等多个系统,订单发票管理复杂……

家电行业的电商运营模式和履约过程日益复杂,使得电商履约的成本与效率之间存在一个似乎无法突围的零和博弈困局。李森认为要将“供应效率”、“差异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业财税覆盖”几个方面作为家电电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

他介绍,旺店通从对电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出发,结合对行业头部客户实践经验的总结,针对家电行业的现状、发展特征和履约难点,提出了三个应对策略:

01 全渠道一盘货运营模式

数字经济革命下,家电电商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及精益管理?

新零售背景下的家电电商覆盖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各渠道需要单独进行备货、库存管理和订单发货处理,会带来存货成本攀升、库存周期拉长、仓库作业效率降低和仓储管理难度加大等弊端。

慧策旺店通提供全渠道一盘货的运营模式。凭借旺店通的ISV资质,可以对接约300家电商平台,导入线下业务订单,实现各渠道的全面接入。

同时,旺店通全渠道商品的铺货管理能力,具备商品资料一键复制、一键搬家和货品档案管理功能,轻松实现渠道扩展。

此外,旺店通全渠道一盘货共享机制,支持各渠道库存共享、库存分配和订单库存占用处理,轻松应对多渠道多平台多店铺的运营管理需求,提供灵活的库存分配、调拨、预警策略,减少企业全渠道运营的库存成本压力。

02 订单物流资费智能选择策略

数字经济革命下,家电电商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及精益管理?

李森介绍到,家电电商物流成本控制困难,特别是涉及到多行数类型订单的拆分处理,既需要考虑发货仓库和库存情况,又需要兼顾物流的成本。粗犷的人工经验管理难以实现订单物流资费的最优策略,导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甚至发生缺货导致违规。

慧策旺店通可以提供更聪明的订单物流选择策略,自动化识别订单商品结构,进行智能拆分,实现从“保送达”到“最优履约”的转变,一次性设置订单拆分策略后,无需人工干预即可实现订单物流资费的智能选择,解决家电电商订单处理的难点问题,打破履约效率与履约成本的零和博弈。

03 家电电商业财一体化方案

数字经济革命下,家电电商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及精益管理?

家电企业对于订单发票管理的需求尤为突出,从而对电商ERP的扩展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旺店通通过与行业头部客户战略共创,已经实现了基于电子发票的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平台订单费用自动开票、按费用类型开票、退款返现自动冲红等标准功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