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工、华科大、华农、深大师生探访万师傅 探索零工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资讯 TOM    2023-03-09 11:05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刘善仕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龙立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海江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彭秋萍老师及各高校硕博团队探访万师傅,与万师傅创始人兼CEO田晓正进行深入交流,探索当下家居服务行业发展的新焦点与新诉求。

 华工、华科大、华农、深大师生探访万师傅 探索零工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约为2亿人,7800万人依托互联网的新就业形态实现了就业。61.14%的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比2020年增加5.46%。随着市场规模扩大,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聘用临时性专业人才,灵活就业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

灵活用工逐渐演变成当下常见的用工方式,企业通过零工平台寻找专业人才作为临时补充,以降低用人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零工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滴滴、美团、万师傅等,为全国劳动者带来更多新机会与新选择,丰富职业道路。

此次到访,刘善仕一行人重点参观万师傅“师傅职业化实验基地”,认为零工平台的核心能力不是数字化资源,而是来自于平台处理数字化资源的能力以及驱动这些数字化资源之间互动、协同和整合而形成的动态能力。数字技术将供需双方精准匹配,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提升市场效率。万师傅解决的不单是企业用工、劳动者就业的问题,还有整个家居服务行业的流程重塑及标准构建。

华工、华科大、华农、深大师生探访万师傅 探索零工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师傅职业化实验基地”于行业而言,是数字化平台标准化探索的范本及标杆,值得同行效仿、借鉴;对服务者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学习成长机遇,有助于帮助蓝领群体实现自我价值,培养身份认同。

万师傅“师傅职业化实验基地”系业内首个针对家居技能服务者的职业培训机构,其创立初衷在于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规模化输出专业课程,加速师傅群体职业教育。课程主要面向师傅及预备师傅群体,帮助师傅群体强化专业技能、拓宽服务边界、培养服务意识、建立个人品牌、完成职业进阶。

在经济领域,有一种提法叫“劳动者循环”,即经济中出现“社会流动性增大——效率提高——工作者积极性涌现——工作者收入提升”的良性循环。

灵活就业平台的出现不仅是为了创造更加平等的就业环境、释放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也为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帮助更多人实现人生价值,从而实现“劳动者循环”。

随着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展壮大,乡村劳动力从低时效、低匹配度的“打零工”开始逐步转型升级为高匹配度、高自由度、高时效的“灵活就业工作池”,方便服务者按照个人时间灵活选择,并最终转化为较为稳定的“全职工作”。

零工经济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在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释放市场经济活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任何行业在成长初期都是混乱无序的,而站在风口的企业只有肩负起社会责任,真正用科技造福人类,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越走越远。平台在释放千万就业机遇的同时,深度赋能劳动者在线就业,增强从业者职业获得感,助推家居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