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政务V影响力峰会|微博CEO王高飞:共担时代责任、共创全媒格局、共益未来征程

资讯 TOM    2023-03-21 16:31

3月21日,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武汉市委宣传部指导,微博、新浪网、武汉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2023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湖北武汉举行。

本届峰会主题是“共担·共创·共益”,来自政府、媒体、高校等机构的优秀代表、专家齐聚江城,就政务微博在全媒体传播体系中的核心价值、重要使命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

2023政务V影响力峰会|微博CEO王高飞:共担时代责任、共创全媒格局、共益未来征程

以下为王高飞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阔别两年,非常高兴政务V影响力峰会能在武汉与大家再次见面。武汉是一座英雄而美丽的城市,走在樱花绽放、令人沉醉的街头,脑海里不断闪现出三年前无数可歌可泣的画面,让人感慨感动。

在这里,我代表微博,向这座英雄城市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政务微博发展的每一位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尤其感谢湖北省委网信办、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有机会相聚于此,为政务微博的发展历程再开新篇。

政务微博诞生以来,从“问政”到“发布”再到“行政”,我们共同见证了政府网络履职能力的高速提升,也见证了政务微博十三年来的演进之路。随着近几年网络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的不断重塑,政务微博也在勾勒自己更清晰的时代轮廓和社会内涵,为推进社会发展尽“微博之力”。新时代政务微博的“微博之力”具备怎样的特点?我想从联动力、凝聚力、向心力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感受。

首先,政务微博具备及时而广泛的联动力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微博也不失为是互联网上的“九省通衢”。一直以来,微博都持续发挥着“链接器”的价值,多元的用户生态和公开社交媒体的定位为“链接”的能力和效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在16余万政务微博的参与和带动下,基于微博平台的“链接”不但是高效的,而且是高质量的。

面对疫情及地震、暴雨、山火等灾害事件,微博升级救助模式,与各地政府建立60余个在线“城市服务台”,通过链接政府、媒体、企业、公益机构等各方最具优势的资源,基于社交场景搭建起更为准确、高效的联动救助机制。

这种链接不仅在应急救助体系中极具效用,在服务发展的场景中更是有着独特的能量。这个春天,我们听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复苏”,微博联动全国地方发布及各行业官微共同发起了#见证争分夺秒的春天# 主题活动,聚集政府与企业主体、专业人士、普通市民的声音,将政策与产业链接、产业与专业链接、政府行动与即时需求链接,让“复苏”搭载上“混合动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第二,政务微博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

对于政务微博来说,“团结”最生动的体现,便是通过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的传播实践,不断促进网络社会中的沟通协商、理解互信,进而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过去几年,16万政务微博同心聚力,克服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也取得了备受瞩目的成绩。当外交部@领事直通车 微博在凌晨通报“首架乌克兰撤侨航班安全抵达杭州”时,上万网友点赞、互动,感动于“来自强大祖国的温暖和安全感”。

当@新疆检察 微博矩阵积极响应每一次求助,“将闲事管成正事”、“将服务做成爆款”时,网友不只记住了#新疆检察政在做# 这个微博话题,更信赖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初心。还有@中核集团 在微博上向电影《流浪地球》喊话“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时,网友惊呼这是最硬核的梦幻联动,震撼于中国科幻背后强大的中国制造。

这些闪光的时刻汇聚在一起,聚共识、增合力,厚植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便是政府线上履职的过程中为“团结”所画出的“最大同心圆”。

第三,政务微博能迸发出澎湃的向心力

我们知道,网民们能够积极“建言献策”的重要原因,就是在微博这样一个公开的社交平台上,汇聚着各级各地不同行业的政务账号,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真正有效的政民互动。

从各地交警微博形成品牌的交通违法举报#回音壁# ,到全国多地发布账号在线征集“十四五”规划金点子,十余年来,政务微博通过公开互动打通网络问政的“最后一公里”,获得了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广大政务微博持续探索政民互动新模式,不断提升沟通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在创新服务中坚守初心,在多元互通中强化引领,拓展多元主体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澎湃的向心力。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今日,群英汇聚一城,共识与奋进交融,我们将在各位领导、专家与社会各界的指导和支持下,同全国16万政务微博携手并进勇毅笃行,共担时代责任、共创全媒格局、共益未来征程。我们将以“微博之力”,不断在传播实践中彰显时代价值,激发澎湃的社会正能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此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