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持续探索垂直细分领域,足力健满足老年人穿鞋需求

资讯 TOM    2023-03-10 14:51

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规模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至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持续探索垂直细分领域,足力健满足老年人穿鞋需求

面对银发经济的广阔发展前景,头部电商平台、初创型消费公司开始了对于老年人市场的布局和优化。提到银发经济,有个让人无法忽视的品牌,那就是足力健老人鞋。早在几年前,足力健就已经看准了“老人”这一市场空白,开创了“老人鞋”品类,并打造出了年销售超10亿的神话。在银发经济加速发展的态势下,“足力健如何应对?”“足力健是否能够继续‘乘胜追击’”?成为了市场抛给这个品牌的新问题。

 

经营战略“以用户为中心”,足力健打造专业老人鞋

对于“为什么足力健要做老人鞋”这个问题,其品牌创始人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年春节,他回老家串亲戚的时候发现,老人们都不爱出门,后来他发现问题出现在“脚”和“鞋”上。老一辈的人因为没有良好的穿鞋习惯或者随着年纪增长等原因,脚部问题越来越多,没有一双舒适的鞋,老人们只好选择“少用脚”。一个庞大的群体却被忽视在了角落里,“为老年人打造一双专业的鞋”便成为足力健创建和发展的驱动力。

对于鞋行业来说,“老人鞋”因为要面对特殊的用户群体,充分满足用户需求显得尤为重要,产品开发从0开始,必须先研究用户需求,再定义产品。“以用户为中心”也成为了足力健经营战略中重要的一环。

企业成立之初,足力健就成立了用户研究团队,洞察中国老年人的行为,通过行为发现用户刚需。团队从漠河到三沙,从新疆到抚远,到处拜访老年人,摸了上万双脚,采集了4000个脚型数据。依托于一线调研和数据支持,足力健终于发现了老年人脚部的三大特点,并制定出了第一版适合老人的鞋楦,以此开发出了第一代老人鞋产品。

获得了市场的初步认可后,足力健发现“解决用户需求”这条路,真的走对了。在7年的时间里,足力健坚持研究中国老人脚型,规范提取7个维度脚型数据,并制定出了7个“合脚舒适”的专业老人鞋标准,积极参与制、修订《老人鞋》国家标准及各类团体标准,逐渐研发出专业且适合中国老人脚型的“专业老人鞋鞋楦”,截至目前,在产品外观、鞋底、鞋垫等方面,先后荣获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285项老人鞋专利。近日,足力健老人鞋官宣与“中国鞋楦第一人”陈国学达成合作。陈国学将以足力健鞋楦首席设计师的身份,为该品牌的鞋楦设计、开发及制作提供支持,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为中国老人打造更专业的老人鞋。

持续探索垂直细分领域,足力健满足老年人穿鞋需求

陈国学 与 足力健老人鞋 鞋楦

2020-2021年,足力健连续两年全国老人鞋销量第一,是市场对于该品牌最好的反馈,也说明该品牌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相信在“银发经济”的发展趋势,足力健仍旧会坚持初心,执着于解决老年人的真正需求,以专业、高质量产品回馈消费者。

 

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足力健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

做老人鞋细分市场注定是一条困难的路。没有前人之鉴可以参考,甚至面对质疑的时候,足力健也选择不做回复,用心做鞋,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市场反馈回应质疑的声音。

在传统门店销售模式下,足力健发现老人穿脱鞋非常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足力健老人鞋率团队学习极致服务,用半跪式服务帮老人试鞋。正是这一个服务上的“小”改变,为足力健带来了“大”变化。从正面角度上来说,细节服务提升了用户的感受,满足了老人的身体需求,切实提升了消费者的好感度。但是同时,“足力健半跪式服务是炒作”,购买足力健就是缴纳“孝心税”等质疑接踵而来。

面对市场不同的声音,足力健没有做出过回应,而是一直在坚持做一些小事情,不仅将“半跪式服务”坚持下来,还率先推出“一年内开胶断底、断面,免费旧鞋换新鞋”的质保服务,坚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

持续探索垂直细分领域,足力健满足老年人穿鞋需求

足力健 直播素材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足力健也实现了业务电商化,开通了线上售卖平台。从传统售卖形式到发展电商,这条路对于足力健来说也是复杂的。在这条路上,足力健一直没有放弃,不断坚持突破,进行细节的优化提升。近期,在足力健抖音直播间里,主播从达人变成了“阿姨”,她们穿上足力健老人鞋,时不时来上一段广场舞,展示衣服鞋履的卖点,打造了新货架形式,通过打造“阿姨”人设,以健康广场舞内容做转化,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人设认知。这一微小的举动也为足力健这一品牌实现了“吸粉”效果,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足力健持续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拥抱变化,才能获得消费者和市场更多的信任。

时间能够证明一切,也能够改变一切。从创立至今,足力健老人鞋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用专注的态度,让用户从各个层面看到、感知到足力健的产品的专业和提升。逆境不败,面对“银发经济”这一蓝海,足力健是否能够“乘胜追击”,交由时间和市场去判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